伊甸視障生活重建多元課程 幫助視障者成為彼此的力量

文字-A A +A

 伊甸基金會連續6年辦理視覺功能障礙者生活重建服務,邀請視障者走出家門接觸多元課程,協助增進視障者的人際互動與自立生活的能力。伊甸於7月29日上午假伊甸桃園分事務所舉辦「轉動幸福氣球」課程,邀請脊椎損傷者徐子雅擔任課程講師,並善用視障者靈敏的觸覺與手感,教導視障學員學習手作氣球,進行一場跨越障別與限制的交流,激起雙方對人生不同的想法與思考,成為彼此前進的力量。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課程,讓視障者學習手作氣球,增加他們多元的生活體驗。

 

今年60歲的淑嫻從小患有視網膜與黃斑部病變,不僅視力模糊,中心視力也有遮蔽的現象,容易看不清楚眼前的人事與物件。淑嫻從幼稚園開始就發現視力不佳,爸爸帶著她四處求診仍不見起色。到了高中時,即使老師貼心的安排淑嫻坐在第一排的位置,淑嫻都難以辨識黑板上的字,閱讀課本時也是以放大鏡一個字一個字的看。高中畢業後,就讀幼保系的淑嫻遇到友善的園長聘用,進到幼兒園擔任老師,淑嫻利用尚存的周邊的視力生活與工作,教過的幼兒園學生超過五百位、開過托兒所,幾年前還是兩個孩子的保母,成為人人口中厲害的幼教老師!

 

兩年前淑嫻因視力急遽退化而退休在家,十分喜愛看書的她即使使用擴視機仍無法看清楚書上的字,因此不得不放棄自己的興趣;而走在路上時她更連熟識的鄰居都認不得,為此也總感到抱歉與沮喪。退休後的淑嫻,生活只剩下家中與市場,說話的對象只剩下老公,人際關係限縮,經友人介紹來到伊甸後才有了轉變。

伊甸視障學員淑嫻(右)即便視力模糊,經由志工細心地協助下,仍然可以體驗手作氣球。

淑嫻在伊甸接觸心靈成長、定向訓練、手作樂器以及手機操作等課程,愛看書的淑嫻,學會用手機聽書,重拾自己的最愛。淑嫻說,因視力不佳,退休後出門多依賴復康巴士,後來在伊甸學定向訓練,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搭公車到伊甸上課,真的非常有成就感。淑嫻說:「我活到60歲,來伊甸後,才知道原來生活可以那麼充實!視障生活重建課程讓我的世界大不同,在伊甸,我真的很快樂!」

 

       伊甸桃園加恩服務中心主任張雅琴表示,視覺功能障礙者在生活重建過程中常常會遇到許多阻礙與壓力,特別需要留意身心調適與自我認同的過程。伊甸發現,視覺障礙者多半有資訊溝通訓練(盲用電腦、點字與智慧型手機)定向行動訓練、生活自理能力訓練的需求。因此,伊甸提供視覺障礙者相關資源訊息或協助。前幾個月疫情發生時,伊甸也迅速地啟動口罩預購的課程與諮詢服務,並針對弱勢、獨居或是自理能力較為不足的視障朋友們,提供口罩送到家的服務,讓視障朋友有外出或就醫的需求時,可以有足夠的裝備保護好自己。

脊椎損傷者徐子雅(右二)擔任伊甸視障氣球課程講師,教導視障學員手作出創意可愛的氣球。

    負責規劃活動的伊甸社工林謙慈也分享,期待透過多元課程的規劃與舉辦,提高視障者的社會參與並增加自信。課程中搭配志工在旁協助,當視障者的眼睛,藉由陪伴與接觸多元課程,視障朋友能獲得更多的能量,重建自信。本次氣球活動講師徐子雅為後天脊椎損傷者,更是活動中特別讓人感動的地方,由於徐子雅有著類似的經歷與相同的感受,可以同理身心障礙朋友的不便與困難,藉由氣球課程的帶領,也能讓視障朋友啟發內在的快樂能量,挖掘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伊甸為桃園視障生活重建課程舉辦成果展,呈現視障者手作樂器的成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41
推:
0
回應:
0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多元課程 幫助視障者成為彼此的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