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舉辦東北亞藝術之傳承與展望會

文字-A A +A

南華大學舉辦東北亞藝術之傳承與展望會

 

【記者郭姿恬/嘉縣報導】計有來自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台灣的學者及學生近五十人與會的『2010 東北亞藝術之傳承與展望研討會』,21日在南華大學開幕,南華大學副校長釋慧開期盼這項研討會的舉行能夠將音樂融入生命歷程之中,使音樂達到治療身心的效果,他指出藝術之傳承與展望研討會是意義深遠的。

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原本就有民間組成輪流互訪,探索音樂美學的團體。去年南華大學的雅樂團在北京的演出,轟動了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特別錄製了全程的節目播出,熱度至今未歇,這個探索音樂美學的團體因而特別加入參訪台灣的行程,要在南華大學舉辦研討會,還要前往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尋訪原住民音樂。

21日上午九時,甫由羅馬返國的南華大學副校長釋慧開首先歡迎中、日、韓的貴賓以及來自各學校的學生參加這項研討會,他首先介紹了南華大學的成立是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號召百萬人興學,弘揚傳統文化結合現代理念創辦的學校,建校伊始就注重禮樂教育,因而有雅樂團的組成,有民族音樂系的設立,還有重視人文精神的生死學系(所)、自然醫學研究所,因此希望能將音樂融入生命的歷程,達到音樂治療身心的效果。

中國音樂學院代表閻拓時書記致詞時表示中國音樂博大精深,希望能夠與亞太地區合作走向世界;日本神戶大學文學院長濱下昌宏與韓國嶺南大學閩周植教授則表示參與研討會能夠認識新朋友,了解新想法是相當有意義的活動。

隨後就東北亞藝術與教育文化研究的議題會有謝嘉幸發表中國古代哲學思想對當代音樂教育可能的啟示;濱下昌宏發表異文化美學的可能性--民族藝術和現代藝術的相剋和綜合;閩周植發表Art in a Cultural Context。就東北亞民族藝術研究的議題會有高橋雅人發表現代在民族藝術的意義──從和?哲郎的文化論入手;辛那靈發表The Continuation and Modern Transfiguration of Korean Traditional Crafts;薛羅軍發表台灣原住民民族誌考察;樊祖蔭發表少?民族音樂的保護與學校教育傳承。就東北亞區域特色研究的議題會有張天彤發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新視角——當代中華民族傳統音樂區域劃分的再思考;熊谷繪里發表美?異??:上村松園「焰」試論;吳佳玟發表柬埔寨宮廷音樂的民族誌書寫;吳振昊發表A Study on the Staging of Korean Shamanism: focusing on hereditary shaman's gut。

22日就韓國音樂的傳統與現代性的議題有崔昍發表的The development and characteristics of Korean Music Culture.;沈淑慶發表的韓國雅樂的發展;Hee-sun Kim 發表的Experiencing, Contesting and Performing “the Others” in Modern Korean Traditional Music。就東北亞音樂文獻之書寫與檢索的議題有金宗喜發表的Aesthetic Approach to Maewoldang's Collected Poems Sayoo Rok;姜萬通發表的中國音樂學院特色資源建設及其應用;YvesMillet發表的Performance and hylemorphism Gutai case。最後由民族音樂系主任周純一主任主持綜合座談結束研討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4,003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3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42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70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67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9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2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5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8
推:
1
回應:
0

南華大學舉辦東北亞藝術之傳承與展望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