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研究:CBD治療大麻成癮 安全又有效

文字-A A +A

    台灣威卜 Chill報導

 

調查顯示,大麻的成癮率9%,而酒精是15%,抽菸是32%。換言之,戒大麻比戒菸戒酒還容易。

本週發表在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精神病學 The Lancet》上的臨床試驗研究證實,大麻二酚(CBD)可以幫助「大麻使用障礙」患者戒斷大麻,並且非常安全。

大麻同其他精神活性物質一樣,長期大量使用會產生其他等問題,即「大麻使用障礙(大麻使用障礙,CUD)」。但由於大麻的成癮性發作,停止吸食後一般不會出現阿片類藥物的嚴重戒斷反應。

調查顯示,大麻的成癮性9%,而酒精是15%,抽菸是32%。換言之,戒大麻比戒菸酒還容易。因此,對大麻成癮性戒斷的研究替代,相對系統的研究在上世紀80年代才開始,而且缺乏藥物治療CUD的隨機對照試驗。

研究表明,9%的吸食大麻者會產生更多,47%的戒大麻者會經歷「戒斷反應」。最終,尚沒有針對“大麻使用障礙(CUD)”的科學療法。

大麻的成癮性是因為THC(四氫大麻酚)成分,「大麻成癮」也就是 「THC成癮」。CBD也是大麻植物中的主要成分,早期研究已經發現了CBD對THC的成癮性有抑制作用,然而,還沒有經過臨床試驗證實。

首次發表在《柳葉刀·精神病學》上的臨床試驗研究,證實了使用CBD治療大麻成癮安全有效。

研究人員招募82名被診斷患有“大麻使用障礙(CUD)”的中度及以上的參與,進行雙重盲隨機對照試驗。大麻成癮已經影響了這些參與的正常生活,他們在主觀上都希望戒斷大麻。

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治療組或局部中,每天服用兩次處方級CBD膠囊。治療組的CBD膠囊分別包含200mg,400mg,800mg CBD,安慰劑組/採取的是不含CBD的假CBD膠囊。

試驗持續四周,每週研究者都會對參與者進行THC尿檢,以評估大麻的消耗量,同時參與者也會報告這週戒斷了多少天。

試驗結果表明,200mg劑量的CBD膠囊對戒斷大麻沒有幫助,但每日服用400mg或800mg CBD膠囊的參與,均成功減少了大麻攝入量。400mg和800mg的CBD膠囊分別將吸入尿液中的THC水平降低了-94.21ng / mL和-72.02ng / mL。

每日服用400mg或800mg CBD膠囊的參與者,每週戒斷大麻的時間也比安慰劑組連續。400毫克劑量組每週戒斷半天,800毫克劑量組每週戒斷0.3天,兩者均比安慰劑組更好地減少了大麻的使用。


 

在整個研究過程中,參與CBD沒有發生任何嚴重不良事件,研究者認為,CBD既有效又安全。

早期的研究指出,CBD能夠減少對大麻的渴望,緩解戒斷過程中的憂慮情緒,以及有益於戒斷大麻。

論文作者弗里曼博士說,CBD和THC都是通過內源性大麻素系統發揮作用,但兩者發揮了相反的作用,這讓CBD療法與尼古丁等其他替代方式完全不同。

Freeman博士提醒說,非處方CBD產品CBD含量降低,且缺乏質量保證,甚至還可能含有THC,未必能幫得上忙。如果可能大麻使用障礙,應該尋求專業醫生的指導。

 

完整報告連結:

Cannabidiol for the treatment of cannabis use disorder: a phase 2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sed, adaptive Bayesian trial

 

 #國家衛生研究院 #國衛院 #NHRI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1.14

正臺媒_停權

加入時間: 2020.01.14
5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柳葉刀研究:CBD治療大麻成癮 安全又有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