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車站鐵路地下化先導工程持續進行中「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預計9月完工」

文字-A A +A

【警訊時報北部採訪中心主任 彭可/桃園報導】

桃園鄭市長文燦昨(29)日視察中壢車站鐵路地下化先導工程進度、為了縮短鐵路地下化工期,以及減少施工介面,避免機捷延伸線A23站配合鐵路地下化改建而造成經費浪費,交通部鐵道局自107年9月15日起啟動鐵路地下化先導工程,施作中正路橫渡線降挖、A23站降挖、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等工程,其中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預計在今(109)年9月完工、10月正式啟用,讓未來鐵路地下化施工時,車站運作及前後站行人疏運更加便利。

立法委員黃世杰、湯蕙禎、市議員王浩宇、彭俊豪、劉曾玉春、謝美英、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市府顧問黃傅淑香、捷工局長陳文德、交通局副局長張新福、中壢區長鄭詩鈿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鄭市長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之後,中壢車站將規劃地下三層結構,成為捷運與鐵路的共構車站,因此站體面積較大,所需開挖範圍較深,為配合後續捷運A23站區開挖及連續壁工程,需將原中壢後火車站遷移並拆除,乘客將改由新落成的臨時後站來乘車,而目前中壢臨時後站,結構體已完成,預計今(109)年9月底完工,10月正式啟用,屆時需搭乘台鐵的旅客將透過中壢臨時後站進出月台。

新建置的跨站天橋為兩層式的天橋,2樓將提供旅客經由此樓層進入月台候車;3樓則為非付費區,直接跨越中壢火車站,連通中壢車站前後站,提供未搭車的民眾不進站自由通行。期盼未來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完工啟用後,能大幅改善中壢車站乘車動線問題,也使民眾通行前後站時更安全便捷,並提供旅客更友善的乘車環境。

鄭市長説、先導工程的中正路橫渡線降挖,將會形成一條中正路地下街,未來會在中平商圈及後續都更計畫中預留地下道出口,期盼結合地面及地下商圈,形成較大的商圈市集,帶動站前商機。此外,在中壢後站也將預留空間,規劃多目標使用,包括增加停車位以及引進商業設施,期盼能同時帶動中壢前後站的發展,讓中壢不僅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更是商業活動重心。

工程整合及權責上都將方便許多。此外,在鐵路地下化興建的同時,也進行機場捷運延伸線A23站工程,整體施工複雜度高,包括吊掛作業都需要在鐵路非營運時段施作,施工期間或多或少會造成附近居民及旅客不便,盼市民朋友多加體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桃園中壢車站鐵路地下化先導工程持續進行中「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預計9月完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