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濱火龍果水電工 憑一己之力架設自動灑水系統 種出高品質作物

文字-A A +A

(上圖1:57歲的楊森榮,用水電專長架設灑水系統,種出優質火龍果。圖/王彥仁 攝)

來自彰化的57歲楊森榮,定居在台東長濱28年的時間,從種植荖葉開始,一路轉型成為火龍果農,在飯店做水電工的他,憑一己之力,在一片大型農園裡假設了自動化灑水系統,種出高品質又香甜的火龍果,獲得不少民眾喜愛。

他電工科系畢業 曾與人合夥精密工廠

「年輕畢業就被朋友約去台北工作。」老家在彰化的楊森榮,高職就讀電工科,一畢業就上台北精密機械工廠學習加工製作電腦內部的電子導針技術,由於當時的電腦非常盛行,也讓他學習到不少機械領域的知識,發揮長才成為工廠技術工。

之後再一次偶然機會下,朋友邀楊森榮入股,也讓他成為電腦的精密工廠合夥人。幾年後,碰上經濟不景氣,加上工廠營運及合夥問題,他便決定離開,跟著太太來到台東長濱,投入農業開啟事業第二春。

從荖葉到火龍果 從照服員到水電工

楊森榮到台東長濱後,便開始種植荖葉,期間由於家中長者需照顧,他便聽從太太的建議學習照顧長者,進一步取得照服員證照,恰巧社福機構缺人才,他便進入社福機構擔任組長,從事老人服務工作。

由於社福機構不是自己喜愛的工作,以及想找能兼顧農園的工作,楊森榮便辭職,持續投入農業,考量國內重視健康,正視檳榔危害的他便停止種植荖葉,開始轉型種火龍果,到各縣市農業產銷班吸取種植經驗。

(上圖2:楊森榮投入農業後,從荖葉轉型種火龍果,並到各縣市農業產銷班吸取種植經驗。圖/王彥仁 攝)

擔心天災造成農損 他中高齡回歸職場擔任水電工

「會決定到飯店擔任水電,是擔心因為颱風等災害造成農損。」楊森榮說,農業最大的問題在於碰上天災而產生農損,因此他拿出過去的電工專長與經驗,向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尋求進入職場的機會,在就業中心幫助下,順利進入飯店業擔任水電工,維修大大小小設備。

除飯店機具器材維修,楊森榮還運用水電專長,替自己的火龍果園建置自動灑水系統,讓他不用隨時隨地澆灌,就能種出高品質的農產品,此舉也讓他成為別人口中的「火龍果水電工」,漸漸打響長濱火龍果的知名度。

(上圖3:楊森榮拿出過去的電工專長與經驗,並透過台東就業中心幫助,進入飯店擔任水電工。圖/王彥仁 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長濱火龍果水電工 憑一己之力架設自動灑水系統 種出高品質作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