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生態】我們用什麼迎接虎年?轉載─環境資訊電子報

文字-A A +A

環境資訊中心電子報來的訊息,

【台灣有虎】漫談民俗中的虎

也有轉載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動物之聲第49期電子報,湯宜之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 的一篇文章:

【虎生態】我們用什麼迎接虎年?

湯宜之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 台灣動物之聲

 提到:「美國大貓救援組織指出:白虎新生兒死亡率高達80%,死於致命的畸形或是被繁殖場殺掉——只因毛色不對或是長得不夠美。....」

在中正紀念堂的龍柏,及信義計畫區的樟樹 (樹樹 是誰將你去根又撂倒在這?─台北信義計畫區的救樹現形記),也是聽到同一個理由被剷除。

「美麗」是由誰來定義?

虎12&13:如果展場明星長得不夠美怎麼辦?近親交配下,面部畸形的白老虎。網路照片來源:Big Cat Rescue

摘要部分內容

「壽山動物園現在缺的就是明星動物」,高雄市議長莊啟旺真是一語道破台灣動物園的經營模式,可悲的是,這就是我們的政府嗎?動物保護法自1998通過至今,難道對動物福利的概念這麼一無所知嗎?「北貓熊、南白虎」爭的其實就是「展場明星」,至於是否符合動物保護與保育原則,並非考量因素。想想,壽山動物園則屬於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也就不難理解官方如何看待動物的價值了。高雄不乏優秀的獸醫師與認真的動保員,但是,是誰主導動物園經營策略?動物福利是主事者關心的環節嗎?要不要在動物園旁邊也BOT蓋豪華大酒店或是「歡樂世界」還是賭場呢?....

 ...被莊議長視為稀世珍寶的白老虎之來源,正是前文所述的香江野生動物園,以「白虎繁殖基地」自豪。事實上,國外獸醫學者、動保團體及部份動物園不斷呼籲「停止白老虎的生產」,並揭露這些動物所受的苦。如今,我們卻要刻意引進展示,示範我們的落伍嗎?...

....

白老虎的愁--- 可知,這就是明星物種的代價?

不論古今中外,人們追逐珍禽異獸的渴望都是一樣的。19世紀,網羅世界各地的動物似乎已經無法滿足這樣的慾望,國外動物園開始「製造」動物,包括:公獅母虎配成liger;母獅公虎配成tigon;以及刻意保留異常基因,如,白獅、白虎、黃金虎和king cheetah。

這些動物會因不利生存而遭自然淘汰,無法存活於野外,純粹因人的娛樂目的而被生產。也因這些變異動物的隻數少,所以難以逃脫近親交配及其帶來各種遺傳疾病的宿命。

一開始白虎的白色隱性基因為突變產生,近親交配後死亡率大增。為了獲得更多的白色基因,人們讓白虎與黃色的老虎交配,包括:讓孟加拉虎與西伯利亞虎雜交。一般以為白虎是孟加拉虎的突變種,經基因比對,其實有西伯利亞虎雜交的狀況。西伯利亞虎是老虎體型中最大的一個亞種,也難怪白老虎比一般孟加拉虎大。由此,也可看出人們對獲得白色老虎的「不擇手段」了。美國大貓救援組織指出:白虎新生兒死亡率高達80%,死於致命的畸形或是被繁殖場殺掉——只因毛色不對或是長得不夠美。....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統計,存活於野生環境中的老虎原本有十萬隻,但現今約只剩不到七千七百隻,而且正持續減少。依現有資料顯示:在20世紀初,尚有8個不同亞種的老虎存於亞洲,不幸的是,到1980年,卻已經有3個亞種自地球上消失。

許多亞洲國家的中醫業者對於虎骨的需求,使得虎骨的藥用貿易加速老虎瀕臨絕種。儘管沒有科學依據,但是「老虎製藥、效用顯著」的信念,仍深植民心。雖然虎骨交易屬於非法行為,但以虎骨製造的藥丸、藥膏、藥酒仍被大量製造,並銷售到世界各地。

2003年底,西藏自治區海關破獲了一起史上最大宗的稀有動物毛皮走私案,一共查獲31張老虎皮及581張雪豹皮,從查獲的毛皮上黏著的印度報紙顯示,這些動物極有可能是在印度被殺害的,這也揭露了中國與印度之間的走私聯繫。

只要仍有人繼續進行虎骨和虎皮交易,繼續購買老虎產製品,便會將老虎推向滅絕。

 

@@@@@@@@@@@@@@@ 


‧《台灣動物之聲》季刊免費贈閱,於各地誠品、新學友、三民、唐山書局、華泰銀行及台北捷運車站流通,欲定期訂閱之讀者請email或來電告知地址、姓名、電話。
‧歡迎有意成為本會刊物流通處之個人與單位與本會總務組連繫



關懷生命協
 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289巷5弄16號 TEL:(02)8780-0838 FAX:(02)8780-0840
 劃撥帳號:16874551 戶名: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虎生態】我們用什麼迎接虎年?轉載─環境資訊電子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