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墨水世界三部曲 Inkheart, Inkspell, Inkdeath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墨水 心   墨水 血   墨水 死

作者:柯奈莉亞.馮克
原文作者:Cornelia Funke
譯者:劉興華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1日

他試著控制顫抖的雙手,
要搶在一切都被毀滅前,
在書的空白紙頁上,
寫下那三個字……

《墨水心》

  主角美琪原本和裝幀師傅的父親莫住在鄉間,她的母親在她小時候便未再陪伴在他們身邊,不過日子過得還愜意,直到一個雨夜,一位名叫髒手指的陌生人來到他們住處,讓本來平靜的生活立刻轉變成一場奇幻的冒險。

《墨水血》

  心,因為邪惡變得暗黑醜陋;字,決定了命運的死期;打開人跟書兩個世界盤錯的大門,是聲音。美琪知道此時此刻,只要大聲唸,就可以改變一切,但是,究竟要把誰唸出來?又從哪裡唸出來……

《墨水死》

墨水世界的終戰已然展開,
最後,誰能先織出墨水世界的謎底,拯救一切?……

看完了三部曲, 總是該寫點心得的啊...(攤手)

基本上這整個故事的設定, 很簡單, 就是有人有能力, 可以把書中的東西唸出來。唸出來的東西可以是死的(像錢, 器具), 也可能是活的(書中的角色), 如果活的東西, 就會以真實世界的一個生物進入故事中做為替代。

像這樣的想像其實並不獨有, 至少"JoJo 冒險野郎"裏, 廣瀨康一的替身 Act-2 就有將文字感覺化的能力, 不過它的能力是像熱或冷, 和墨水世界相較像是形容詞和名詞的比較。

從小, 我們就對一些故事充滿著想像, 當然我們希望可以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 對於愛情小說, 也有著浪漫不實的憧憬(不敢單指特定性別, 可能會被公幹XD)。『如果我有小叮噹的百寶袋有多好』『如果我可以變身, 然後使出華麗的攻擊...』這樣的思維從小到大, 只會減少, 但永遠不會消失...(難怪玩具店那種幾千元的玩具都有人買...)

而墨水世界的墨水心, 就是在這個設定下, 有人可以把書中的世界唸出來, 唸到我們現存的這個世界, 會有什麼樣的情況。故事中被唸出角色的內容, 就是『墨水心』這本書。主角被稱為魔法舌頭, 擁有把文字唸得活靈活現, 將它實體化的力量。 他不幸地把書中的大壞蛋給唸了出來, 自己的老婆卻被唸進書當中(後來被另一個比較爛的角色又唸出來, 但有了缺陷)。他的力量理所當然地被邪惡的一方覬覦, 在躲避逃亡的過程中, 展開了一段神奇的冒險。

在墨水血當中, 主角的女兒也同樣展現了相同的能力, 甚至過之而無不及, 她嚮往著書中的魔法世界, 而成功地把自己唸進書當中。角色一個接著一個, 利用文字及魔法舌頭的力量, 進入書中展開冒險。迥異的世界觀, 特殊的生物, 以及詭異的政治及社會設定, 都讓他們一行人身陷其中。更糟的是, 文字的力量, 往往不如原先所想, 唸出來的東西, 可能是期待有所助益的, 但書中故事的發展卻讓它有了質的轉變。唸書不再安全, 但不唸卻又無力回天。

進入到最後一部曲墨水死, 為了達成終結邪惡領主生命的目標, 角色必須在逃亡的過程中, 找到更好的方法。身為父親的魔法舌頭, 受到書中虛幻角色的影響, 變成了反抗首領松鴉, 死亡, 重生。強大的神秘力量介入了整個故事, 而老頭的文字必須也一定要開始發揮它的力量, 讓故事有機會導向正義的一方, 直到最終...

先就角色的定位來看, 有兩個角色的變化是最大的, 就是莫和髒手指, 在墨水心當中, 莫就是個帶著女兒四處逃亡的裝幀師傅, 而髒手指則是為了能返回書中, 不惜設陷阱讓莫掉入的膽小畏縮角色。到了墨水死這本書後期, 莫是殺人如麻的松鴉, 而髒手指則成為了不再畏懼死亡的勇者, 為了他的愛, 他的徒弟, 也為了莫, 勇敢地冒險不做任何閃躲。
角色變化其實很大, 老實說我以前看過類似的書, 就是向達倫大冒險, 在第一集他的吸血鬼師傅顯得威風凜凜, 有條不紊, 但到了第五還是第六集的吸血鬼山, 為了要襯托向達倫的勇敢及果決, 他的師傅活像是碎碎唸的小癟三。這樣的角色變化毫無可取之處, 後來我就不再看了。
但這套書不同, 不管是莫或髒手指, 在過程中都是經歷了許多事, 而每一段的心境變化, 都是微小不易見, 並非突然就從一個懦夫變成了英雄, 然而脈絡可尋, 只要仔細地看, 就會發現他們的角色性格在一點一點的轉變, 最終成為作者所描述的樣子。

接著談到故事的設定, 能夠把故事中的東西唸出來, 這是個很強的能力, 如果不妥當地處理, 故事可能會不斷地在這個能力上打轉, 圍繞, 搞到最後我們看到發生什麼事就想要主角唸故事, 仿彿魔法杖一揮 『去去, 武器走』就能把敵人給繳械一般(我沒有指特定的書喔)。
但是書中不光只是唸而已, 文字的使用也是重要的過程, 編織文字的人, 必須能夠對要唸出來的文字背景設定清晰, 即使只是短短幾行, 也必須要有整個輪廓的概念(我實在很難想像魔法舌頭要是一直唸: 錢錢錢錢錢錢錢....。這個故事還有什麼好看的)。書中能有這樣能力, 就是外號織墨水的費諾格里歐, 而有文字素養卻缺乏文采的奧菲流士, 必須要靠使用書中的文字重新編篆, 才能夠寫出可以唸得出東西的文章。書或文字是必須要有精神在內, 才有被唸為實體的可能, 這樣的組成方式, 讓魔法舌頭的能力必須要仰賴他人, 不再那麼威。
唯一例外的大概只有奧菲流士, 因為他只要有書, 又能寫又能唸, 是屬於自給自足型的, 不過故事中壞人總是要比較厲害一點, 不然打倒就沒什麼成就感了, 對吧!!

還有一點, 如果費諾格里歐的文字能有這樣的魔力, 那麼想必它一定是很美, 帶著無限的想像。故事裏如果只是像國內的連續劇, 一句 slogen 就可以演好多集, 明明唸到快爛又沒創意, 然後每個角色都要稱讚這句 slogen 真是太棒, 太好, 太完美了, 連反方角色都要偷用來證明它真的很棒(可是明明觀眾就覺得那句 slogen 實在沒什麼啊!!), 那大概看不下去第三集, 已經跑到廁所去吐了。不管是作者, 還是譯者, 都很成功地在文字上雕琢, 每次看到費諾格里歐的文字, 就覺得有一個影像浮現眼前, 甚至忍不住想唸出來, 即使是奧菲流士的, 也有這樣的感覺。

這點很成功, 真的。

故事的走向仍偏向作者設定化, 就是作者說了算, 像是墨水死中的死神和白衣女子, 老實說雖非一下就跳出來的角色, 但是他們的背景和之前的設定完全都是靠作者的幾句話就定下來。死神放過莫和髒手指雖然是有代價, 但總是讓人覺得有點像是兩個角色在對決, 作者看到主角快輸了, 就偷偷塞給他一把無敵寶劍一樣, 不公平啦~~~(不這樣寫的話, 我實在很難想像在莫和髒手指都掛了, 還能怎麼發展下去...)

不過瑕不掩瑜啦, 整個故事是段魔法世界的遊記, 或說是一段經歷, 因為他們最後留下來了...
最美的還是故事的最後, 孩子期待到另一個世界去冒險...

因為沒看過, 沒接觸過的世界, 才是最美, 最讓人好奇的地方, 對吧~~

我們是在真實的世界, 還是我們只是照著書中的角色在走呢??
歡迎來到墨水世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01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45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28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065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60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28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79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26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22
推:
3
回應:
3

[書評]墨水世界三部曲 Inkheart, Inkspell, Inkdeath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