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讓愛飛揚0726共寮水田梯割稻體驗!

嵌入: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 督導 彭可/水梯田體驗報導】

2020/07/26 讓愛飛揚 我心飛揚 插秧體驗活動 。

台灣電報 https://enn.tw/?p=43245 電傳媒 https://2udn.com/?p=15661

 隱身於東北角山區的貢寮水梯田,與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 逆風高飛。

理事長 張文興 ,人之幸福、相識相知相惜。 人之美好心善心寛心 靜。 

活在今天的人擁有過去和未來... 我只知道,假如我去愛人生,人生一定也會回愛我。 

《 心悅樂活》 活在昨天的人失去過去.... 活在明天的人失去未來.... 

院長 陳玉秀 帶領 小朋友們 體驗水田梯割稻 抓泥鰍 曬穀搗麻糬 迎向彩色人生!

貢寮 依傍著丘陵起伏的水梯田, 這個時後幾乎已經收成完畢, 貢寮在種種原因累積之下,造就了貢寮這片水梯田在水生植物保育。

傳統梯田農業,保育當地水生植物。在地農民、期望在貢寮的里山地景之中,人與自然都能持續共生共榮下去。 

面積大的水梯田,水源來自桃源谷側邊泉水,利用水圳引水灌溉。專家跟大小朋友們說,只要每一區的水位調整好,就會順流到每塊田區。

這裡的水利設施完全出於居民,不假水利會之手。在一定範圍內,梯田邊會有利用小池塘蓄水,終年維持著水源。  

田裡留著綁成一把一把的稻桿,構築貢寮水梯田獨特的農田地景,獨領風騷。 

一般農田會放乾水,當地居民採取傳統的「湛水灌溉」,只在田間除草與分蘗終期斷水,其他時間維持使之經常有水的狀態;先決條件就是充沛的水源。 

位於台灣島最東北的小角落上,迎風且多雨。貢寮、終年湛水、本地育秧、無農藥除草劑、12馬以下機械或人力牛力耕作、 防除外來入侵種,生態農法的各路人馬朝聖必到之地。 

議座 陳儀君 新北市政府農務局 洪勝雄...等 嘉賓 親自下田體驗 割稻 抓泥鰍 

專家更解釋說,池塘調節水位的方法,是利用幾塊石頭疊起來,每塊石頭的正上方,會打十公分洞貫穿,側面又有3公分直徑的小洞,側面的小洞平時用木栓拴住,需要調節水位時,就拔開木栓。

記者看這大家--雙腳浸入梯田泥水中,環繞的不只是水稻,是想像田中是各有著式各樣的水生植物。著迷於它們而目不暇給的我,早已經不太在意頭頂的烈日,興奮的紀錄水田中的物種。

踏進貢寮的梯田,對我而言是充滿雀躍與驚嘆的。雀躍,是因為有好多的我第一次見或好久不見的植物就在眼前 驚嘆,是源於在這人類開拓出的地景中,卻有著非常高的生物多樣性。 

位於路邊一塊田,居民和專家們合作,提供農事體驗教育的場域。「貢寮‧水梯田」舉辦的體驗活動,收割 體驗。 

此時適合到田裡「踩稻頭」,把剩餘的再生稻根莖踩入地底,讓它在冬天成為土壤的養分。比起插秧過程的小心翼翼,這個活動顯得輕鬆愉快。讀幼稚園的孩子,痛快的玩了起來。 

這是一種精密的渠道連結,「不需要怎麼管理」的背後,早已完成這些綿密的設計。

為何田裡維持湛水呢?有機農場 有機蔬菜產銷班.....等等專家也解釋,原來田區坡地平台,若乾裂又遇雨沿裂口集中滲入,將造成田階邊緣的崩落,危及生產基地的穩定,四五十年前山谷較平緩坡地七八成都是水稻梯田,有如海綿「咁水」,

 落實更有方法和行動守護自然資源 不只靠當地居民,還須把相關具有影響力的公部門、在地團體、民間團體以及企業加進來。

神秘嘉賓 親切貼心議座陳儀君。 專業與清新站在第一線,踏實與效率,關心青年幼童、教育、婦幼、動保與反毒的議題,落實人民是頭家。 

居民歡迎遊客來,但希望人多時能遵守居民制定管制規定,避免影響田間生態。到此,坐坐、聊天,或購買產品,並不適合進入田區;相關的體驗行程則需報名,由工作人員安排。 

遵循傳統,品嘗麻糬好時光。 

收割稻田,早期收割稻穀機,以人力將稻穗一把一把的送到滾筒機內,打出稻穗,再由日光曬穀。  

感謝:好食好食蔬果專家、龍吉有機農場、貢寮龍岡里里辦公室、雙溪有機蔬菜產銷班、新北市有機運銷合作社、桃園市讓愛飛揚公益慈善協會、國際扶輪3502地區桃園龍山扶輪社 熱心奉獻.關懷。 

記者親身體驗走訪--水稻、作物成果,山腰間出現大面積的水梯田景觀。想像孩子們牽著牛在山間嬉戲,大人們頂著大熱天、彎腰在水田裡忙碌;各式各樣的動植物也跟著周邊森林四季的變化與人們農耕的節奏,與這片山林和平共存。這些景象,至今依然是老人家津津樂道的。 

內容資料參考http://kongaliao-water-terrace.blogspot.com/?m=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0讓愛飛揚0726共寮水田梯割稻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