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山發酒瘋鬧事 唯酒是嗜 焉知其害?

文字-A A +A

登高山發酒瘋鬧事 唯酒是嗜 焉知其害?

 

※ 酒啊!你有何種能耐讓天也旋地也轉?讓人的命運既顛倒又浮沉?把登山客搞得輕飄跌宕、不知所云?你成就了多少英雄文豪?又擊倒了多少山客莽漢?把酒問山、借酒裝瘋,醉臥山域君莫笑! ※

 

吾將醉兮發狂吟!我喝,我喝,我喝喝喝;喝到放飛自己,喝到啟動「不正常模式」?上山,尤其是在高山上,就是有人要喝到酩酊,喝到渾身酒氣沖天,喝到山鳥聞酒化鳳?在山屋內喝到酒酣鬧事,喝到痛哭狂放兼慷慨激昂而不知自己在幹嘛?喝到要女性友人睡離他近一點,想來個「倚紅偎翠,傾情戲花」?這樣會不會太扯、太離譜?顯然他喝到「忘了我是誰」?

杯中自有春,醉後摘星辰?日昨(2020.07.24.)報載,有網友在網路PO文指出,「一名男子於熄燈後走進山屋,先開閃光燈對床上一名女子拍照,之後男子上床後粗魯摔東西,並且要女子睡離他近一點,還直接把女子往他身邊挪動,但女子不理他,他便開始播音樂,後來在其友人制止下,男子雖將音樂關掉,卻開始鬼叫。後來管理員將他架離開山屋,但男子開始在廚房鬼吼鬼叫,多次撞門,想衝破門出來,男子的朋友與管理員有去照看他,惟仍不斷聽到像喪屍般扯著門的聲音,最後才終於平息。」這一齣酒落驚風雨、行為泣鬼神之鬧劇?倒楣的是其他無辜山友無法好好休息,還好本次沒有引發更激烈的衝突,否則就更難堪了?

酒不知節,狂言多!據悉,這位在嘉明湖山屋「發酒瘋」的老兄,是玉管處外包公司裡的人員,平時擔任解說工作,這次利用假日和朋友去遊嘉明湖,只是這種在高山上因「酗酒」而出現脫序行為,實在嚴重干擾到眾多山友的休息,一天下來的攀登,大家都極其疲累,無不晚餐後就早早就寢,經這一鬧,恐怕大家也甭睡了?也許,這一鬧,連山神也抓狂?

三杯通肚腸,一醉鬧整晚!登山,尤其登高山,在山上因喝酒鬧酒瘋的情事,在早期登山界偶而會發生,大多發生在揹工身上?但現今之絕大多數協作其自律自制功夫很好,很負責盡職,上山絕不喝酒,對登山客助益非常大,百岳老查就碰過幾次山上發酒瘋的事,眾多山友無不以最大的耐心和寬容來處理,盡可能不要「節外生枝」出現衝突場面,也都能安全度化過。畢竟,山緣非常殊勝,難得有這種機緣大家共同在一起爬山,同甘苦共犯難,一路走來總希望在一個很和諧愉悅的氛圍下,安全地完成想攀登的行程,這是一個共識?無可諱言的,就是有人刻意或無意間去破壞這個共識,所為何來呢?貪杯,損人不利己!

有酒君但飲,有山君且遊。奉勸愛登山尤其是攀登高山的朋友,在高山上,酒這個東西,淺酌幾小口是可以怡情的,尤其是天寒地凍的山區裡更是如此;如果不知節制而大醉則容易誤事、出事,發酒瘋也許只是小事,今宵酒醒何處,懸崖邊,那才叫驚悚!若因酒醉而影響到隔天行程的安全性與妥適性,那真的是登山大忌?武松三杯腳打鼓,張飛一罈頭搖鈴。因此,百岳老查說:「不宜山上醉,飲酒有度真山客,醉後不狂乃丈夫。」有此「癮頭」的登山客,敬請:慎之!鑒之!記之!戒之!勉之!

~  百岳老查 2020.07.27.

 

附 記:

1.根據美國陸軍環境醫學研究所的研究顯示,飲酒之後,人體在面對低溫時的顫抖反應會降低,也會影響體溫調節功能。且喝醉後腦部會失去意識,以及肌肉放鬆。因此,中英醫院醫務執行長陳柏臣醫師建議,酒精並非禦寒,真的要少碰(2019.12.26./三立新聞網)!晚山天欲雪,好飲一杯酒?試問這醉翁之意,在酒乎?在山水乎?奉勸在高山上想哈酒禦寒者,或深入崇山且愛多喝酒的山友們,對酒這一味是不是淺嚐輒止?

2.唱首山歌傳美意,提壺濁酒醉山巔。山上遇故友,勸君更盡一杯酒,對酒歡歌登山趣!嗚呼,難得登山須盡歡,作個閒人,對無數山峰、一壺酒,莫使金樽空對山,與山同消人間愁?雖如此說,但百岳老查絕不鼓勵在高山上多喝酒!殊不知,酒多生亂,樂極生悲,喜好上山酩酊者,豈能不節制?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某月的那一趟「南二段」之旅,是在嘉明湖上方之三叉山稜線,係高姓山友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高山發酒瘋鬧事 唯酒是嗜 焉知其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