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03 山也BOT,海也BOT,花蓮七星潭BOT案

文字-A A +A

今青年單車隊伍拜訪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在社區活動中心裡,由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熊帆生分會長說明七星潭派蒂娜BOT案。

熊分會長表示近年花蓮縣政府於七星潭做了許多觀光遊憩的設施,如灘地旁的自行車道、自然工法堆石的海堤、涼亭…等,這些設施往往在颱風過後,便嚴重損壞,政府必須每年不斷地花錢修復。這是政府未能了解七星潭的環境特性,硬將地中海式的景觀複製在七星潭地區的結果。或許一般遊客會覺得這樣的景觀很舒服,但一些屬於七星潭的特色則正逐漸消逝中。七星潭的特色是一個自然的小漁村與彎月型的海灣,一種純樸的美,海岸自自然然地分布著應有的海濱植物與動物,海天一線、日出、星空,這些都是七星潭的美。但縣政府積極推動派蒂娜BOT案,此案將開發4.8公頃的海岸,地方人士質疑政府圖利財團,因為此開發案若通過,未來民眾將無法自由進出此區域的海岸,地方人士也擔心此例一開,將會讓其他財團陸續藉此案例申請開發七星潭海岸,若如此,則七星潭海岸的景觀特色,則將破壞殆盡。而七星潭的環境議題是由李光中教授進入社區的調查研究開始,李教授向村民說明派蒂娜BOT案的影響,這讓在地的民眾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故社區民眾團結起來與環保團體一同進行各項的環境行動。這些行動亦如西部的其他環境議題,如連署、以人排圖形、在海灘上辦活動…等,主要是希望讓更多的人知道這個環境議題。

青年單車隊也分享近日來的一些環境行動,但彼此間也感到環保團體力量的薄弱,這些環境行動似乎無法讓這些開發案有所轉變。在討論後,由社區發展協會游煌明總幹事帶領青年學生至社區現場逐一說明社區過往的故事,並介紹此區域海岸的特性。青年單車隊伍也介紹彰化海岸的環境問題,並致贈活動MV光碟,希望大家能共同守護台灣的環境生態。青年隊伍離開後,前往拜訪花蓮天主堂,在陳修女親切的介紹後,陳修女與大家一起祈求上帝讓台灣的環境生態能恢復自然健康的樣貌,也祈求上帝保佑青年隊伍一路平安。

在陸續了解各地的環境議題後,我們真的不知政府要將台灣人民帶往何處?

游煌明總幹事逐一說明社區過往的故事,並介紹此區域海岸的特性

縣政府自然工法施作堆石海堤,颱風時海浪拍打堤岸,石塊猶如炮彈飛向岸邊一百公尺外,而這些石頭都不是七星潭海岸的,是由其它地區運進來的

青年單車隊伍介紹彰化海岸的環境問題,並致贈活動MV光碟

陳修女親切的介紹花蓮天主堂的歷史

主辦單位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http://tepucd.moc.tw/)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http://zh.wildatheart.org.tw/)

    台灣生態學會(http://ecology.org.tw/index.html)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http://www.wretch.cc/blog/puwpke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1.27

greenwoods

加入時間: 2009.11.27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03 山也BOT,海也BOT,花蓮七星潭BOT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