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勝」的鼠鼠故事 愛他就不要拋下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OS:圓滾滾的身軀呆呆地望向鏡頭,這隻天竺鼠入住愛鼠協會已經兩個多月,每天啃著乾草,有專人為他定期清理環境,過著如小皇帝般的生活。

但是誰能想到,在來到愛鼠協會前,他因為前飼主的不當飼養經歷了多少痛苦。

OS:右後腳開放性骨折,飼主因為無力負擔手術及醫藥費用,就這樣放任傷口發炎將近半個月。加上沒有定期清理生活環境,讓他的傷勢愈來愈嚴重,最後逼得飼主不得不向愛鼠協會求救。

BITE(愛鼠協會會長 張勝鬘):一下說是朋友的,一下說是人家撿到的。然後後來才承認說就是他家裡養的。送到我們這邊的時候距離他剛開始開放性骨折已經差不多拖了半個月,他都不處理。然後說他因為各種原因所以他沒有辦法繼續飼養。

OS:無力負擔醫藥費、沒有時間照顧、沒有飼養相關知識,最後造成棄養。這樣的的悲劇不只在這隻鼠鼠身上發生。每個月,愛鼠協會平均救援高達一百多隻的老鼠。

NS:好了。

BITE(愛鼠協會會長 張勝鬘):鼠在人類飼養的情況下有非常非常多的被棄養、被虐待或是不當飼養的狀況出現。然後繁殖阿,還有商人也常常在利用。包含我們實驗室、科學研究都有在利用鼠。所以你真的要說鼠的貢獻其實他是很大的。那但是,那個社會的既定印象不好,還有一個就是說,我們鼠類因為他的體型非常小,所以他要蒐證非常困難。很多很多的案件是動保處人員非常積極,他出動了,可是他關切第一次的時候,下一次再去東西就不見了。整個不當飼養的鼠,所有的器具、包含鼠本身當然都不見了。他清乾淨就好了。對他(飼主)來講那只是一個小小的垃圾而已。

OS:「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刻板印象造成一般人對寵物鼠的錯誤認知,把生命和價錢做衡量,不懂為甚麼一隻十塊錢的倉鼠要花上千元買他的生活用品,卻忘了養寵物的目的從來不是只有自己開心,因為生命無論再渺小,都值得被尊重。

BITE(愛鼠協會會長 張勝鬘):例如說很多人遛狗的時候他就發現,欸路邊怎麼有一隻鼠在那邊趴趴走?透過親友介紹或是怎麼樣查詢,就查詢到我們,然後通知我們。我們就會安排,看是說他要送過來、還是我們去接,或是我們緊急安排可以接手的中途(之家)去他那邊接,先幫助他。

OS:發現被棄養的倉鼠時,正確的通報管道能夠及時救回一條小生命。鼠鼠的過去受的傷害也會在協會的照顧下逐漸復原。

BITE(愛鼠協會會長 張勝鬘):那隻鼠後來我們叫他「逆轉勝」,因為他的後腳已經整個變形,而且他維持開放性骨折的狀態已經超過半個月了,很慘。他很厲害,他自己想辦法,因為天竺鼠的求生意志平均起來不是那麼強,那那隻(逆轉勝)特別地積極。他很努力地吃,然後也把他自己的傷口清理得很乾淨,所以到後來他復原狀況非常好而且他保住那隻腳。

OS:逆轉勝靠著堅強的求生意志恢復健康,勵志的故事感動許多前來參觀的愛鼠人,也提醒了民眾,每個生命都應該被平等對待,具備足夠的知識和責任感,才能做一位讓寵物幸福的好飼主。

台呼:公民記者洪耘斐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06.24

VivianH

加入時間: 2020.06.24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46

追夢的庇護所 牛排店老闆的創業之路

2020-07-29
瀏覽:
1,911
推:
21
回應:
0
3:40

政大里山茶體驗 貓空茶文化飄香

2020-07-16
瀏覽:
2,169
推:
28
回應:
0

「逆轉勝」的鼠鼠故事 愛他就不要拋下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