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河川喚起城市記憶 :中壢老街溪

嵌入:
文字-A A +A

 

OS開頭:車水馬龍的道路上,一旁是正在運動的人們,這樣獨特的市容出現在中壢老街溪,清澈的流水加上平坦的步道,為中壢人提供了一個舒適的休閒環境,但你能想像嗎?這是經過近十年的努力重建,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完成,途中更遭遇重重阻礙,環境發展和人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現在記者來您到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一探究竟。

標題一:整治過程中,拆除商場工程浩大

Bite: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林怡如總務

其實在民國70年間的時候,中壢地區因為商業的發展,所以呢政府為了統一管理攤商然後再加上中壢地區的交通可能比較擁擠,所以需要一些停車的空間,所以呢就準備在老街溪的河道上面加蓋商場,以及停車場的共用空間,但是在86年的時候,這個承包廠商因為遇到財務困難,最後沒有按照他的設計圖完工,造成這是一個很大的違建,這些部分呢都促成最後100年,決定要把加蓋的大違建拆除,那拆除的過程中就是會面臨到,已經投資的攤商以及使用河川地居民的一些反對。

 

OS:商場成功拆除後,老街溪用河川,重新喚起整座城市的記憶,當地居民一同見證了河川整治過程,也增加土地的認同。走進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結合生態教育與當地客家建築特色,成為一個有文史根基的自然環境。

 

標題二:結合多方資源,整合環境教育

Bite: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林瑋琦主任

在執行各個教育活動上面呢,我們有針對不同民眾,就其實是一個蠻多元的面向在進行。對,包含了學生方面,我們有戶外教學跟我們走到偏鄉的國小去到校推廣,那除此之外我們還有親子的活動,比如說暑假的暑期營隊拉,還有夜間晚上我們會開館到8點,因為大家都在環境教育上面有參與,各種不同的議題,那所以呢在整個整合上面,大家其實就有不同的付出跟力量。

 

OS結尾:走過時代的繁榮與沒落,我們看見河川流經之地,必留下豐富的歷史足跡,現在老街溪朝著永續發展方向,結合河川生態、公園綠地、城市廊道、環境教育推廣,拉近環境與人的距離,給下一代一片乾淨的土地,是你我共同的責任。

 

公民記者許佑娟 桃園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07.06

佑娟

加入時間: 2020.07.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5
2:48

限塑令,轉彎新方向

2020-07-15
瀏覽:
1,976
推:
23
回應:
0

用河川喚起城市記憶 :中壢老街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