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美妝、不是電玩 修復舊物如何讓他成為百萬網紅

文字-A A +A

最近,聯合國《2020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才顯示,2019年全球電子垃圾量創新高,在短短五年內竟增長了21%!要怎麼降低這嚇人的數字,讓修復形成一種風潮,會是一個好辦法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ns58hCUkDFsOzJk9P_GChE5ydD30Ab742KZm9OmRvEB2X0_KTLeVph_-JKdIZqJqeHBsz5m5Rz7xF0nj5K8VyLu1TlNQZn6JMuvL8RmMMw_Pya33TsNKoAN_BUE3mnO-Ar_S0ZjK在Urs的巧手之下,舊物彷彿變成新物一樣(圖:my mechanics / Youtube)

文/戴雅婷

 成為網紅Youtuber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他們大部分因為美妝、旅遊、美食這類普羅大眾的主題一炮而紅。不過在瑞士,有一位33歲的機械技師Urs,開設的Youtube頻道在短短一年半內達到近130萬訂閱,訂閱數甚至多過FIFA國際足球聯盟和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

  奇妙的是,Urs從不露臉,影片也沒有背景音樂及繁複剪輯,只有拆解舊物、重新打磨成新物的聲音。這讓Urs頻道有別於其他Youtuber,吸引人的地方不再是軟性休閒生活議題,而是那「舊變新」的神奇。

 

不要用過即丟 讓修復成為一股新潮流

  先來看看Urs這位Youtuber到底是何方神聖!他的父親本身就以修理和銷售家電維生,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又接受學徒制訓練,Urs後來成為一名機械技師。在他的頻道上,可見到他曾修過1950年代的輪胎打氣筒、1918年的飛機鉚接錘,這些老古董都是從網路二手商店或回收中心取來的,甚至有很多舊物是觀眾寄給他、希望他修理的。

  稍微爬一下Urs影片的留言文,有不少網友反應這整個修復過程讓人放鬆,甚至能幫助入眠,又具有療癒感!觀眾之所以有這樣的感覺,大概是因為Urs用純熟的技術,把機械每個部分拆卸下來,仔細清理、打磨、上漆後再重組零件。他也親手打造小零件,替代壞掉、無法再修補的部分。一件物品就這樣從銹壞變閃亮,讓觀眾有重獲一件新品的滿足感。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aWIrRATJrNKrGMdxXAe2uHqOwt4DfQheWd86LLi4-z-5wmni7CynRONqeOtA_hLya6aXqBEqzYdDUyeih2mOwRMhbcbsnx5h2CfRWSgkaP2OTdwb94ijaEsMuBXV6EVMogKjH7WW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kZIydqTnWuWBPXAfSKbNa-7SprMjTzneX0glB5_Ti1Ktxav4i728nrX2GrzLTK3vg22pByKzmUhwK2ZyVBkHLfZ-fHs_-5pD1Xe8Rp39hjqw_LXrOHkBI2vr0brVunWTqsTxGkcR許多網友回應,看Urs把舊物變新物,有很大的療癒感(圖:my mechanics / Youtube)

  不得不說,這修復的過程確實重新塑造了人與物之間的關係,也可以幫助減少環境的負擔。最近,聯合國《2020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才顯示,2019年全球電子垃圾量創新高,在短短五年內竟增長了21%!要怎麼降低這嚇人的數字,讓修復形成一種風潮,會是一個好辦法。

 

起源於荷蘭 Repair Café賦予舊物新生命

  當然,多數人沒有Urs的專業技術和工具,要想把舊翻新,仍得尋求相關技術人士的協助,2009年從荷蘭興起的Repair-Café(修理咖啡館),就是一個好去處。

  Repair- Café成立的目的是希望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它提供了一個讓人交流的空間,齊聚具有修理技術的志工,不僅使社區家庭舊物重獲新生,同時傳承修復技術。這股風氣後來傳到歐洲其他國家,瑞士各地目前約有150間Repair Café,光是去年就為民眾修理了2萬3千多個物件。

  這其中,有2/3是可以修理的,換算下來,就有1萬5千件電器和物品不必被丟棄。更好的是,瑞士的Repair Café是由消費者保護基金會(Die Stiftung für Konsumentenschutz)來推行,民眾只需負擔零件費用,其他都免費。另外,除了Repair Café之外,其他地區有些收費的維修站同時也是社福單位的合作夥伴,專門協助訓練失業者,培養他們的一技之長。總體來說,這類修理站的設置,兼顧了環境和社會利益。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KKRUSq15BDr5fijQ8rC_-0CfdEu6FG3uYtezSccWzK3NfKaRzWy4JGxt9sp7h_HvDeR2cpzXQAY9GxwnqXvbKe0EdNFXMYm3HfE-Mc2lM5T0Ou0ToLS7ywxvQUvcAXvpbAh2tnYa瑞士的Repair Café會公佈最常被帶來修理的電器品牌,提供聰明消費的資訊(圖:Repair Café Schweiz

  回頭來看看台灣,其實也有相關網站介紹各地的修理店家。筆者曾在網站上找到2位年輕的皮件修理師傅,修了磨平的鞋底,還把朋友送的義大利手工側肩包裁成短肩帶長度,變成適合自己身高的量身打造款。如此創意的修復,真的能帶來滿足感,也讓人更珍視自己原來即擁有的物品,減少用舊、用壞即丟的不好習慣。

 

【參考資料】

Der mysteriöse Millionen-Youtuber vom Zürichsee

my mechanics

my mechanics geschätztes Einkommen

Watching This YouTuber Restore Antiques Is Incredibly Satisfying

Mit Einfällen gegen den Abfall

Reparieren statt wegwerfen

Gratis flicken statt neu kaufen dank Schweizer Reparaturtag am 27.10.

150 Repair Cafés retten monatlich über 1200 Gegenstände

城市修理站職人與店鋪訪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是美妝、不是電玩 修復舊物如何讓他成為百萬網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