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情納山趣 心也就逍遙了!

文字-A A +A

登山 情納山趣 心也就逍遙了!

 

※ 山客勇登似少年,一路走來,足健踏雲煙。漸行漸深人跡靜,一峰才送一峰迎,青山似繭將人縛,人在繭裡有無中!問草何故綠?問夕陽因何紅?旖旎如畫行山趣,等閒兩鬢白幾莖? ※

 

風動、雲動、山動,其實都是山客的心在動?登山過程中,每位行山者不但腳動、眼動、身動、心也在動!因為動,因為移動,所以才有登高必自卑的起始與攻頂。行山者,心容萬山而不爭,情納山趣且自明,輕輕地攀、悠悠地走,慢慢地看、細細地賞,面對如此這般的山行歲月及山行之心,誰又能不臣服在群山的無言之大美中?

一走再走的山徑,既熟悉又陌生,步調是重複的,體驗是全新的,熟悉的山頭似見老情人也會有情愫上的悸動?情感依舊,靜美如初,聆聽山谷的回音,行者不動聲色的酷樣,又是另外一種性格、另一種冷峻之美,總是這般地惹人喜歡!攀登的沉重腳步聲,散落在曲折山徑的文字行間裡,欣欣然、飄飄然,人心山心的無言交融,是如此契合、如此無縫,處處都有著靈犀相通之美,處處也都有著心嚮往之的萬般眷戀。眷戀的行山歲月清歡有加,山風多溫馨,喜歡漫步在淡陽柔覆的山徑上,記得時常給自己會心的微笑,因這顆山心有被崇山加持過、善待過的溫暖,精采洋溢,活力滿滿。

一個人,靜靜的走在山徑上,默默的佇在山頭上,雲映日而成霞,寂寂的斜躺在昏暗的帳篷內,如走馬燈般的思緒在無邊的山際間飛翔著,這是獨攀的感受,一個人的山域,一個人的世界,竟是如此寧靜美好!身體雖然疲累,但心靈是清明的、澄澈的,處處都感覺到深入崇山的美好,靜靜思緒裡似乎較容易體悟出生命的力與美?胸中之山水,妙在丘壑深邃,妙在景象變幻,妙在位置自如!山林歲月能走多久算多久,行山的意義和價值,無關擁有,也可以說是遁入一個與紅塵無關的心靈源頭,在靈魂深處,發掘自我的侷限,釐清侷限的可能出口,重新再檢視自己、更新自己,調整成自己想要的樣態。這就是山智慧!

人生的軌跡不是預定的?你努力走在人生道途上的樣子真的很美!有幸當你的人生道途中出現了一條山徑,而你經過深思、鍛鍊與準備之後,毅然的走了進去,從山林中找到了心靈上的和諧,並進而釋放掉人生的雜質?行山不論是苦是樂,就是在這種苦樂交雜之中去試煉自己、去解放自己。除了行山之外,只緣身在此山中靜靜的觀賞山的樣態與幻化,也是一種享受!在高山上看群山,就像禪師坐禪之一般,一天下來的疲憊可以得到一些舒緩,從中可以觀察苦其心志之後的自己。心中雜念少了,思緒單純了,心靈就是處在一種和諧狀態氛圍裡,心上沒有負擔,只有輕鬆自在的感受。也許,登山就是這樣的淨化與提升自我的歷程,逐漸將生活上所積累的雜質慢慢釋放掉,這就是登山的豐收!

感恩山林歲月,讓原本一顆流動不定的心,有了豐盈而精采的棲息之所。因為,「無言中,氣質盡顯;清靜中,歡喜自生。」深入崇山就是喜歡這一抹恬淡之情,翠綠清新中塵埃不染,足以讓心猿意馬的凡情凡心如沐春風,欣欣然、飄飄然,耳聰目明看得清楚、聽得明白,外不著相,內不動心。山,讓你能悟出一些道理來,在行山過程中感覺到思緒的流動,若你的心緒仍然混亂、仍然對山下之瑣務掛心,念頭的產生,對緩緩流動的風景視而不見,甚至也不知道自己在走什麼?若可以,此時你已經陷入「意荒忽而流蕩兮,心愁悽而增悲《楚辭》」之泥淖,最須在山徑上找個安全之處,好好休息一下,煮壺茶,緩和、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後再出發,你會覺得沉澱後的山光水色,又有著意想不到的境界。

徜徉於山林泉石之間,而塵心漸息;與其羨慕他人,不如肯定自己。山有山的高度,你有你的態度。縱橫山林,苦樂參半,濃淡相宜,高低都安,遠近無懼。悠悠哉哉的走著,只有,把一切看淡了,心也就逍遙了!在日常行山歲月裡,去營造出屬於自己的浪漫,這浪漫,你懂,山也懂。這一場山中纏綿,儘管平凡,卻是真心的浪漫!

~  百岳老查 2020.07.20.

 

附 記:

各有山情在,隨你走稜脈。月照一山明,愛好由來入山難,總覺前頭已無路,突然一峰入眼界?分明看見青山頂,人在青山頂上行,問山這是第幾峰?這情境,豈一個美字了得?你怎能不愛山、不愛登山?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某月的那一趟「南二段」之旅,似乎是在南大水窟一帶草原坡,係高姓山友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 情納山趣 心也就逍遙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