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基金會新住民二代主題夏令營陸續登場

文字-A A +A

暑假到來,善牧基金會新住民第二代夏令主題活動陸續登場!有連續九年陪伴協助孩子完成暑假作業,同時安排各項課程與活動以減輕家長照顧壓力的生活輔導營,有培力新住民子女表意權(根據CRC/兒童權利公約第12條)的工作坊,有結合各國童玩、樂器、服裝內容的文化體驗營,有弱勢家庭兒少輔導團體與活動...等,活動均採免費報名,有意參加之新住民子女:小六畢業生及國中生請洽善牧基金會全台6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詳附錄二)。

首場活動昨(7/15)日由善牧培新中心(台北市南區新移民服務據點)的「兒童Power up夏令營」揭開序幕,在善牧培力的四位文化講師(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香港籍)帶領下,10多名孩子邊看照片邊聽柬埔寨講師分享母國的童年生活,對於湄公河每年6-10月社區道路及高腳屋都會被水淹沒的現象十分好奇,紛紛舉手發問:「水裡會有魚嗎?」、「這樣怎麼開車呢?」也開心地聽馬來西亞講師分享傳統婚禮儀式,學習指甲花彩繪及以馬來羊皮鼓伴奏唱歌、歡慶迎娶,體驗多元文化的精彩。為了讓海外歸來,中文仍不流暢的新住民二代也能融入,還特別商請政大越南通譯志工陪同,中國籍新住民二代的男孩小豐說:這是他第一次打鼓,覺得課程很好玩!接下來4天的營隊還將安排性平桌遊、戲劇治療…等內容,藉此豐富新住民二代的暑假生活,也帶領孩子探索自我,讓他們更加了解母國文化,同時培養多元文化價值觀。

8/1~8/2緊接登場的是善牧台中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善牧台中新住民中心)的「新勢崛起」工作坊(培力表意權),善牧台中新住民中心主任賴雅鈴表示,新住民子女的文化認同與優勢常在新住民議題上廣被討論,從第一線服務發現,國中以下新住民二代因學校避免標籤化,看起來沒有文化認同問題,但實際上新住民子女對母國文化的認識相對陌生,忽略他們既有的優勢很令人覺得可惜,也因是台灣社會的少數族群,故其特殊需求也不易被聽見。加上善牧近兩年致力推動兒童權利公約,因此去年首度舉辦培力新住民子女表意權的工作坊,落實讓孩子了解兒童擁有被傾聽及意見獲考量的權力,獲得不錯的成效。活動問卷調查數據顯示,7成參與後的孩子了解兒童表意權內涵、6成知道如何採取行動實踐表意權,其中三位孩子還進一步在中心大廳,共同創作象徵兒童表意權的「請聽我們說」彩繪牆。今年的工作坊除了課程、分組討論、戲劇、闖關活動外,更邀請網紅來與孩子分享如何在網路發聲?引導孩子學習保護自我、深度思考外,能更系統性地去表達自己的意見。

善牧新北市東區跨國婚姻家庭中心(以下簡稱善牧東跨中心)自101年起,連續9年在暑假7~8月份舉辦生活輔導營,第一個月的週一到週五,由社工及志工每日陪伴新住民及台灣弱勢家庭的子女完成暑假作業;第二個月則每週安排兩天的才藝或生活技能培力課程,如繪本、烹飪…等。善牧東跨中心鄭雅甄主任分享,許多新住民為家庭主要照顧者,但受限於語言、文化上的隔閡與限制,較難指導孩子的課業,藉由生活輔導營協助孩子們完成暑期作業,也穩定其生活作息,以減輕家長的照顧壓力。從事新住民家庭服務工作10多年的鄭雅甄主任分享,秉持「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的理念,善牧重視每個孩子的價值,新住民二代小真,從國小起即接受善牧的服務,小真的媽媽為東南亞華僑嫁來台灣,夫家經濟環境不佳,小真從小就看到媽媽在家中常遭受長輩的冷眼冷語,上了國小後得知善牧基金會的新住民家庭服務,早熟的她便帶著妹妹們來到善牧東跨中心參加課輔班,後來也邀請媽媽來上中文班、台語班。藉由陪伴輔導,社工發覺小真雖然課業表現平平,繪畫方面卻很有天份,因此連結資源讓她開始習畫,鼓勵她發展潛能,後來小真在繪畫方面的優異表現,也得到爸爸及姑姑的支持,讓小真持續學畫,高中時順利就讀美術班,去年也成為大學設計學系的新鮮人。

善牧基金會從民國82年即從受暴婦女庇護家園中發現新住民姊妹的需求,10年間家園新住民姊妹人數激增,同時,善牧更在新北市偏遠地區校園宣導時,發現新住民二代在校不但面臨語言問題,學業成就低落,還遭到同學及其他家長排擠,若這些歧視長期存在,孩子找不到歸屬感,就會造成新的社會問題。因此善牧基金會自民國92年開始新住民家庭服務,從一開始服務新住民姊妹,協助日常生活學習、融入台灣社會,逐漸轉變為培養新住民的自我認同與自我能力培育,也拓展服務到新住民第二代,以及整個新住民家庭,包括家庭問題處理以及相關預防性工作。目前善牧基金會全台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據點含括台北市、新北市、宜蘭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等五個縣市,每年服務人次達4500人。

附錄:

【一、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簡介】

民國76年承接全台第一個少女中途之家,種下一顆服務種籽,從服務中發現需要,開展出環環相扣的服務。30多年來,善牧長期關注婦女兒少的議題,致力服務受暴婦幼、不幸少女、棄虐兒、目睹家庭暴力兒童、未婚小媽媽、高危機青少年、中輟生、年輕爸媽、單親、新住民、原住民家庭及人口販運被害人,全台服務據點43處,為台灣婦幼保護工作的先驅。

【二、善牧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

善牧培新中心(台北市南區新移民服務據點)  (02)2931-2166
善牧新北市西區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  (02)8964-6003

善牧新北市東區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 (02)8647-6654

善牧宜蘭中心 (03)-9364338
善牧臺中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 (04)2436-5842

善牧高雄中心(07)719-145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31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0.31
4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協助弱勢兒童成長 善牧邀您支持課後照顧服務

2023-12-12
瀏覽:
1,845
推:
0
回應:
0

善牧「WAWA的MATA」兒童攝影展 看見孩子的心聲

2023-11-13
瀏覽:
5,331
推:
29
回應:
0

善牧大專生分手調查 逾7成缺溝通技巧

2023-08-11
瀏覽:
2,180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擔任社區素人講師 教民眾手作與預防暴力

2023-05-16
瀏覽:
3,502
推:
18
回應:
0

家創兒服務難度高 善牧攜手連俞涵籲愛心捐款

2022-12-02
瀏覽:
1,911
推:
46
回應:
0

走進大自然 善牧蘆少營隊原野探索

2022-10-13
瀏覽:
2,315
推:
0
回應:
0

善牧基金會新住民二代主題夏令營陸續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