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高房租 比高房價更無力

嵌入:
文字-A A +A

雪球咖啡店長:租金佔我們的營運成本大概三成左右,現在問題是利潤很薄,租金佔的 ( 成本 ) 壓力相對也會變大。

通常來說,房租收入比的分水嶺是30%,高於30%,租金壓力就會影響生活的幸福感。根據統計,雙北的租金收入比已超過平衡的30%, 

其中又以台北市58%,為六都之冠,這意味著勞工的薪資有1/3,都必須繳交給房租。

台北教育大學學生:這裏(六張犁)租金一萬四,然後呢只有7坪,要跟別人共用衛浴。我覺得超高的太高了,雖然房租不是我在付,但是我還是心理上會覺得,我給父母有一些壓力這樣子。

房仲:(住 的 方 面)  如果是舊的公寓啊,比較偏一點   不會說在捷運站附近,差不多(  2  0 坪  )三萬塊就有了,舊的店面現在,大馬路邊的話,一般20坪都要4萬塊,如果新一點的房子的話,差不多也要4萬多、4萬5。

房仲表示六張犁附近的租金,相對精華地段起伏不大,但仍有上調趨勢,究竟回不去的房租原因何在?

近年來政府對投資客,課徵房屋稅、持有稅,部分房東將稅金轉嫁租客,以維持利潤,另外,近期上路的租金補貼,讓原本不必繳稅的房東,必須申報所得稅,許多房東因此變相漲價。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今天房屋租金上漲,背後很重要的原因是,是房價不斷的上漲,大家買不起房子,就只好租房子,因為供需的關係,所以租屋的市場,價格就會跟著水漲船高。

而居住問題環環相扣,經年難解,政府該如何應對,許多人也抱持著不同想法。

房仲:其實台灣的房價,跟全球來比,其實我們房價是低的,我們為什麼覺得他調漲得很高,是因為我們薪資收入沒有調整。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那當然政府是好意啦,透過租金補貼等等措施,希望幫助弱勢的家庭,可是他沒有真正去面對解決租屋黑市的問題,房東不報稅(逃漏稅)嘛,所以我想我們重要的還是讓房屋市場上投機或者投資,需求的誘因減少,真正回復到居住使用的話,那當然就不會造成房價的上漲,我想這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吧!

政府一連串的房屋政策,本應是美意,卻讓租屋市場M型化越來越嚴重,如何解決還有待日後調整,進而形成更健全的租屋市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06.06

亮潔

加入時間: 2020.06.06
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7

耐心與毅力的結合—里長的日常

2020-07-28
瀏覽:
1,419
推:
0
回應:
0
1:36

藝術與人生的未竟之路 陳俊明回顧展〈極境微光〉

2020-07-23
瀏覽:
2,396
推:
136
回應:
0
2:18

失控的高房租 比高房價更讓人無力(修正版)

2020-07-17
瀏覽:
1,743
推:
3
回應:
0

失控的高房租 比高房價更無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