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青少年艷陽天下騎單車苦行學做公益 不簡單 起程前齊聚新營真武殿 獲贈「騎」福手套壯遊平安行

文字-A A +A

 家扶青少年艷陽天下騎單車苦行學做公益  不簡單

  起程前齊聚新營真武殿 獲贈「騎」福手套壯遊平安行

 

(新營訊)北台南家扶第六屆少年展力方案的25名青少年,歷經一年的鍛鍊與籌畫,將於7月16日~22日展開為期一週的『壯遊中台灣』公益旅行。活動行程及內容全由少年們一手規劃,終點的目的地為台中高美濕地。此次壯遊提倡減碳環保,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為避免家人擔心,7月15日出發前夕,特地前往新營真武殿拜拜祈福,由新營上帝廟主任委員陳國安、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陪同,廟方並致贈玄天上帝加持的單車手套,祈求少展囝仔能有足夠的勇氣、智慧,平安完成壯遊公益旅行的夢想。

    新營真武殿上帝廟建於清咸豐五年(1855年),建築採華南型式,主祀玄天上帝,是當地的信仰重鎮,終年香火鼎盛。廟方歷年來也經常致力於公益,民國92年曾呼籲信眾認捐竹筒參與家扶的助學工程,迄今竹筒認養零錢傳愛仍是北台南家扶籌措助學金的重要來源,廟方對家扶少年們能於困境中勇於學習十分肯定。特由主任委員陳國安親自主持祈福儀式,並以「騎」福手套為兒少送上滿滿的祝福。

    領隊社工蔡淙凱表示,家扶少年展力方案自民國104年起每一年辦理壯遊計畫,透過壯遊的籌劃期能讓少年學習規劃、溝通及實踐的能力,旅行中所有的細節,包含行程交通、住宿飲食、行政資料的彙整等,都是由青少年自主規劃設計,透過每堂課程密集的討論、扎實的訓練,最終付諸實踐,以利發展青少年洞察、規劃、團隊、生活、自信、關懷等六大能力。本次壯遊結合單車漫遊行動展現公益關懷的概念,曾於4月因看見農村逐漸老化的樣貌及缺工困擾,到嘉義義竹社區體驗及幫忙採桑,獲居民認同。

    已連續參與二屆方案現就讀國二的劉珉瑞說:「去年第一次參加澎湖壯遊,當時只是參與者,這次壯遊的任務被編在行程組,才知道要協助安排各定點的行程考量及瑣碎事物多如牛毛,還得協調大家的意見,簡直一個頭二個頭大,終於可以成行,十分感謝社工的陪伴及隊友的合作,但面對經常高達36度C的酷暑天也十分擔憂隊友的安全,感謝真武殿的委員們一起幫忙祈福,願一路平安完成公益行,這次的主要目的為減碳環保,除以自行車代步外,亦安排沿途至嘉義公園、水師寮公園淨園及高美濕地淨灘,此外也安排了烘培實作DIY及科博館前舞蹈快閃等活動,將以身體力行方式進行環境保護宣導,展現對社區環境的「關懷力」。

    北台南家扶社工督導吳宜菁表示:實務工作中,成長於弱勢家庭的青少年,家長常忙於工作,無暇陪伴與照顧,部份孩子因學習低成就常易造成行為問題。有鑑於此家扶自103年7月開辦「陪伴、充權少年展力方案」,期透過培養兒少的能力,拓展正向人際互動、增強自我認同感及因應危機處理、社會適應能力,本次壯遊公益行鼓勵青少年學習面對不同的挑戰,為孩子開啟不同的視野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青少年艷陽天下騎單車苦行學做公益 不簡單 起程前齊聚新營真武殿 獲贈「騎」福手套壯遊平安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