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吸菸問題 須慎防誤導性科學證據

文字-A A +A

  衛福部日前預告預告《菸害防制法》最新版本修正草案,引起正反意見劇烈討論。部份利益團體大表反對加熱式菸品合法規管,並宣稱青少年吸菸情況將因開放加熱式菸品而惡化,作為其反對加熱菸開放之立法理由。但主要援引之科學證據恐充滿謬誤。

扭曲的研究結果將誤導加熱菸的政策評估

  當吾人回顧反對團體主要使用於各大媒體採購中之科學研究,多數論證來自特定「日本研究」,但該研究主要研究旨趣為電視節目對青少年行為的影響。該數據經過日本電視節目Ame-talk後,未成年使用者比例提升,在Ame-talk未播放的2015年,青少年使用率僅0.6%。亦即該研究結果主要證明「電視節目會顯著提升青少年吸菸率」,而不是「加熱菸的合法規管將提升青少年吸菸率」,這種指鹿為馬的錯誤引用在特定團體的發言中已是屢見不鮮,除了誤導大眾之外,似無建設性的功能。

瑞士調查:青少年抽傳統紙菸 數量多於加熱式菸品

  瑞士成癮研究機構(Addiction Suisse)今年3月發表有關學生成癮研究報告,這份報告指出,14歲到15歲學生,使用加熱式菸草產品,遠低於使用傳統燃燒式紙菸。這份報告與外界認為學生對加熱式菸草產品趨之若鶩的看法,大相逕庭。瑞士學生健康行為研究,今年3月由瑞士成癮研究機構發布,這份報告指出,相較於吸食燃燒紙菸,14歲到15歲學生較少使用加熱菸草產品。

  這份瑞士的研究報告發現,使用加熱菸草產品的15歲學生,幾乎全都吸過燃燒式紙菸,絕大多數在調查前30天或更長時間以上,使用傳統燃燒式紙菸。加熱式菸草產品的使用者,多是吸食燃燒式紙菸者。

青少年使用加熱菸多數屬於替代原有紙菸需求

  除瑞士成癮研究機構(Addiction Suisse)顯示,加熱菸的使用者多數「已」為傳統紙菸之使用者外。無獨有偶,就連該「日本研究」的樣本敘述統計部分也顯示,加熱菸於2015-2017年青少年使用行為的的取樣裡,未曾吸菸的比例僅有0.1%、0.1%、1.3%。意即就算有極少數的加熱菸青少年使用者中,他們幾乎全部原本都是紙菸使用者。

  就以「反菸最愛」的同一份日本研究竟也坦承,加熱菸在2015-17青少年使用率為分別為0.6%、2.3%、2.0%。反菸團體表面上念茲在茲,私底下卻不願面對的事實是,日本在2017年的青少年加熱菸使用率實際上「下降0.3%」。與反菸團體長期恐嚇大眾「加熱菸」合法規管後,將大幅影響青少年之印象完全不符。而在同一時期,日本鳥取大學醫學院環境及預防醫學部所做的「喝酒、吸菸行為田野調查與為預防生活相關疾病研究有效減少飲酒之介入方法發展」則證實青少年使用紙菸的比例是0.5%,比起使用加熱菸者高達五倍,顯示真正造成青少年菸害問題的仍然是低門檻易取得的傳統紙菸。

不擇手段的道德高度將成為國民健康包袱

  特定團體長期以來在菸草問題的立場上佔據高道德的位置,姑且不論其已造成民間巨大反彈多年,單論其刻意錯誤的論文解讀意圖就已造成政府機關錯誤的政策評估,全民被迫付出極高的社會成本。加熱菸做為菸草產品,本就符合現行法規,然而爭議延宕至今,造成民眾反彈,正是這類誤導資料及偏頗說法造成的結果;未來「菸害防制法」如需修的「周全」,修的「人民心服口服」,首先拒絕錯誤的科學資料才能保證最終政策之「合法性」。

  畢竟有毒的樹果吃不得,錯誤詮釋的科學資料當然也用不得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正臺媒_停權

1

加入時間: 2020.07.09

陳所見

加入時間: 2020.07.09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扭曲造假為反菸?網友紛紛「抓包」群情憤慨

2020-07-20
瀏覽:
19,580
推:
1,033
回應:
2

青少年吸菸問題 須慎防誤導性科學證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