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者的人生下半場──後「站」人生

嵌入:
文字-A A +A

帶領遊客穿梭在人來人往的台中火車站,他──是林順福,一名城市導覽員。說起台中火車站的歷史,順福哥露出自信的笑容侃侃而談。但你可能不知道,曾經的順福哥是流浪街頭的街友,九二一那年,地震一夜間震垮了順福哥的人生,失去了家。又逢金融海嘯,失去了工作,順福哥一度流浪街頭,過著打零工的生活。但他沒有自暴自棄,而是想要能夠自力更生。直到遇上人安基金會、街友關懷協會等組織幫助,受訓成為一名導覽員,目前他在「看見臺中城」擔任導覽員,負責「後站人生」這條導覽路線。

問起順福哥在導覽過程中有沒有印象深刻的事情,他表示,很多小孩來聽導覽時會特別活潑,父母都會疑惑:「為什麼自己的小孩在家都懶得動,卻那麼興奮聽順福哥導覽?」原來是順福哥喜歡跟大家互動,常常會拋出問題讓大家思考,導覽也不是制式化的介紹,而是能夠融入生活經驗與歷史故事,更加生動。

隨著順福哥的腳步走訪台中舊城區,他翻開手中厚厚一本資料夾,娓娓說著舊城區往日的繁華,從台中舊火車站的巴洛克式建築、象徵興盛的香蕉貿易的文青果組會社到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都是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歷史足跡。而火車站前的廣場、糖廠裡那座腳踏車雕塑,也勾起順福哥的回憶,他如數家珍般描繪出童年時期台中舊城區的光景。

談到未來打算,順福哥表示現在希望導覽員的工作能先穩定,因為導覽員的工資取決於參加導覽的人數,因此時好時壞,所以未來的計劃未來再做打算。

順福哥說,他不愛帶遊客走大馬路,因為在小巷子裡,才更能看見屬於台中的歷史。屬於順福哥的後站人生如一道微光,在城市的角落裡,溫暖了整座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9.03.14

張毓庭

加入時間: 2019.03.14
6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教育實習生:一則公文的啟示

2022-01-28
瀏覽:
2,726
推:
15
回應:
0
3:19

清水高中英劇社──英文「劇」然能這麼有趣

2020-07-28
瀏覽:
3,533
推:
185
回應:
0
2:04

台中小東南亞──東協廣場的他鄉與故鄉

2020-07-21
瀏覽:
2,013
推:
14
回應:
0

高師大福愛課後班 以多元教學抓住學生目光

2019-05-02
瀏覽:
1,409
推:
10
回應:
0

高師大志工團攜手成長,共創福愛課後班

2019-03-29
瀏覽:
1,913
推:
2
回應:
0

隱者的人生下半場──後「站」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