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紮根、研創成真」瑞芳高工活化地方風華再現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松源/瑞芳報導〕老街蘊藏著土地的記憶、民情歷史的縮影,也容納著住民深厚的情感。瑞芳!這一個充滿古老色彩的小鎮,上個世紀以礦業開採著稱,卻因為採礦產業的沒落也漸漸消聲於人群中。因此,身為瑞芳地區最高學府的新北市立瑞芳高工,在新北市政府首創「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的帶領下,研擬『再造重現瑞芳街區:科技紮根、研創成真』計畫,融入『地方創生』的概念,活化地方、風華再現。

「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是將過去8年的高中高職旗艦計畫轉型,其目的在培育各領域所需具競爭力、合作力之優質T型人才;打造新北市優質高中職學習環境提升學校競爭力,以達成80%學子「在地就學」的目標;引導協助學生適性發展共創新方案,為創新教育、未來人才培育扎根。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全國首創『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預計以4年10億的規模,鼓勵與支持學校進行『跨國、跨校、跨學制、跨領域』的各項教育合作方案,引入更多外部資源,完成跨界合作的夢想,培育更多斜槓人才。」

瑞芳高工在該計畫中表現亮眼,「科技紮根、研創成真」專案榮獲最高榮譽的「旗艦級」殊榮,而「教育環境創新」專案也榮獲「進階級」補助。專案計畫評審之一的Skills for U(國際技能發展協會)黃偉翔執行長表示:「瑞芳高工所提計畫構想很不錯,且有融入『地方創生』的概念,學校與社區一起共同盤點校內外相關資源,改變老師教學模式,並將教室延伸到瑞芳火車站及周遭老街,讓上課變成有趣的事。」瑞芳高工實習處廖建春主任表示:「感覺學校脫胎換骨了,第一次走出校門與社區合作、第一次有專業導師入校輔導等,都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可能性,更期待透過本項計畫讓學校有不同高度的發展與翻轉。」

目前「科技紮根、研創成真」計畫與老街及社區連結項目共有「前後站立體文史彩繪」、「地下道瑞芳藝文美展」、「好漢坡之時間廊彩繪」、「瑞工橋涵洞整平美化」、「礦工意象圖製作展出」、「安全通學廊道之設置」及「平交道安全宣導製作」等7大項。本(7)月13日所召開的「創新加速器導師及專家諮詢會議」中,邀集了瑞芳火車站、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瑞芳龍安、龍潭、龍興、龍川、龍鎮、龍山等6里、猴硐礦工文史協會等單位簽訂「美化同意書」之外,更要針對「社區文創構想內容」進行諮詢與確認,會議中並邀請產學政經等單位代表共商相關執行作法。

瑞芳高工校長顏龍源表示:「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是本年度學校的重點發展計畫,瑞芳高工將全力以赴、全心投入。除了特別感謝所有參與本專案計畫的導師、學者專家、地方仕紳、里長、理事長與研發的師生們,不辭辛勞且無私的將相關專業技術奉獻出來外,未來在整體規畫籌建完成後,將提供給瑞芳地區的住民及遊客共享成果。」瑞芳〜清光緒年間基隆河水運接駁渡口「柑仔瀨」附近柑仔店的店名,給了瑞芳高工全體師生及瑞芳地區住民一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好地方,雖然過去景色不再,但只要有心、用心,就能再創風華、找回過去榮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5.06

黃松源

加入時間: 2020.05.06
42則報導
2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科技紮根、研創成真」瑞芳高工活化地方風華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