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國風情

文字-A A +A

(記者 呂子彤、楊雅涵 報導)

新冠狀病毒疫情從年前至今,有多個國家仍處於高感染率及高死亡率,台灣於第一時間就祭出了多種手段,遏止了此疫情的爆發,包括禁止口罩外銷留給國人用、密閉空間人數限制、進出公共場所皆要量體溫和消毒、凡是從國外回國者須居家檢疫,違者重罰。在這次的疫情中,實在凸顯出口罩的重要性。我們想從『戴口罩』這件事,簡單來分析為什麼台灣能防疫成功,第一,對戴口罩之的行為的差異,第二,從對口罩之需求來看生產線外移的缺點。

在疫情發生之前,對於戴口罩,各國持有不同的看法,在歐美國家會認為是生病的人才會配戴的,且通常會被投以歧視的眼光,像是義大利議員馬特奧達索,戴著口罩進入國會卻遭到其他人嘲笑,發言期間甚至激動地大喊:『瘋了,真的瘋了,議長,我戴口罩並不妨礙任何人,我是在自我防禦,因為我的免疫系統功能不好。』也因為他曾去過三個疫區,他這樣做是要保護大家。如此具有防護意識的人在歐美地區真是少之又少。反觀台灣,戴口罩是習以為常的事:騎機車為了避免空汙、生病不想傳染給他人、出門來不及化妝、工作環境有許多致癌物質等等。所以當政府宣布在防疫期間需要帶著口罩才能進出公共場所,人民的反應多是正面且接受的,也很積極地與政府配合。戴口罩之行為的普及,讓台灣在防疫上成功地打贏了第一戰。

既然有需求,能穩定且足夠的供應口罩,也是這次台灣政府防疫成功的重要政策。台灣在沒有疫情之前,日產就可達188萬片,疫情爆發後,經濟部和66家工廠共有92條生產線,透過員工日以繼夜地趕工和國軍官兵的幫忙之下可達千萬片。而其他國大多都依賴中國進口,但中國自己都是疫情最嚴重之國家,雖然日產2000萬片,但內用都不夠,如何能應付世界上其他國家的需要呢?雖然在疫情期間產量擴充到4~5倍,仍還在鬧口罩荒。 上述發現我國能在短時間內使產量增加,反觀在歐美地區卻面臨供不應求的危機,且價格非常昂貴,像英國一個外科口罩高達新臺幣180元,或者在幾週內接到將近兩年內的訂單,由此可知,我國勞力密集的產業還是存在許多的,列強國家早已不致力於低階產業,在歐美地區的人事成本高這種低階製造業早已外移了,並致重於利潤高的高科技產業,所以基礎產業大多分布在中國與台灣,而他們寧願花錢進口,也不想賺薄利潤。

經過新冠狀病毒的洗禮,各國應該也意識到,當全球因為某種原因可能需要停止各國之間的經濟活動,雖然並非經常,但偶然一次,也會讓長期依賴全球化經濟活動的國家或多或少受到某種程度上的損失,因此是否需要適度的保留一些國內的基礎產業,不要完全依賴外國進口,這應該會是各國需要審慎考慮的。另外,在疫情發生前,戴口罩這件事是不被歐美人認同的,從疫情擴散圖中,可看出在歐美國家迅速散播到一發不可收拾,目前他們也慢慢覺得戴口罩是重要的,甚至日前WHO幹事長譚德賽也表示口罩確實能給減少人與人近距離的傳染。 每個國家所採取的防疫手段不一樣,我相信台灣算是蠻成功的,寫這篇報導是想呈現關於新冠狀病毒所延伸出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1.16

雞籠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20.01.16
2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食安問題

2020-07-14
瀏覽:
1,848
推:
0
回應:
0

18歲就能不經過父母同意而結婚,真的好嗎?

2020-07-09
瀏覽:
3,001
推:
0
回應:
0

友善動物的政策與行動

2020-07-09
瀏覽:
1,705
推:
6
回應:
5

通姦為什麼除罪化?

2020-07-09
瀏覽:
12,224
推:
28
回應:
7

探索看不見的世界:與導盲犬相會

2020-07-09
瀏覽:
1,836
推:
2
回應:
0

108課綱數學新面向,補習班名師這樣說

2020-07-09
瀏覽:
3,431
推:
1
回應:
0

慘遭疫情波及!基隆中山管樂努力不減!

2020-07-09
瀏覽:
2,462
推:
37
回應:
0

走入碧砂的過往:碧砂漁港的興衰

2020-07-09
瀏覽:
7,061
推:
1
回應:
0

基隆夜市 寶刀未老的美食:營養三明治

2020-07-08
瀏覽:
2,409
推:
38
回應:
0

疫國風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