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勸執政黨不要大開方便之門而破壞國家考試用人制度

文字-A A +A

奉勸執政黨不要大開方便之門而破壞國家考試用人制度

 

《公務人員任用法》 第12條不是規定:「公務人員各等級考試錄取,經訓練期滿成績及格者,應由分發機關分發各有關機關任用。」重點在錄取、在訓練合格、在分發,都有一套機制在運作處理!政府單位分官設職都有一定的規矩法令可循。怎你民進黨執政敢這麼膽大妄為?試問民進黨政府,這是什麼東東:「『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未來政府公務人力將整併為國家考試任用制的公務員和公開競爭遴用的聘約人員,聘約人員若符合相關資格,得在進用滿3年後,擔任或兼任研究等機關機構組織法規定有職稱職等的職務。」吃相這麼難看啊?酬庸性質這麼明目張膽啊?這不是逐漸在消滅國家考試用人任官的制度嗎?

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官們,你們知道國考有多難、競爭有多激烈嗎?後門一開這樣搞下去,政風會好嗎?官箴會正嗎?蔡英文、蘇貞昌你們當官還有幾天?但國家用人的穩定性及公平性不容挑戰,你們懂嗎?民進黨政府啊,你們這是在幹什麼?破壞國家文官制度、破壞國家用人考試的公平性?大開政府用人的方便之門,其公平性、正當性、必要性,均受嚴正的質疑?

記得今(2020﹚年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聘用前立委洪慈庸為有給職的機要顧問時引發外界「政治酬庸」的批評與爭議。名政論家陳淞山就在「新頭殼newtalk」網站上發表一篇評論文章,其中一段指出:「國民黨執政時期重用公務人員任用的常任文官體系,有其歷史的傳統與特殊的政治時代需要,而民進黨的二次執政,為什麼會比較偏重政治任命或機要任用的長才或專才,也有其一定程度的政治背景與時代變遷的需求,這原本就是無可厚非的政治屬性與特殊對比道理,基本上,沒有對錯的問題,是價值選擇與政治選擇的判斷與需要問題。因此,如何避免外界常用常任文官任用的角度去看待民進黨執政的『用人需要』,動輒用破壞文官人事任用制度來做批判與質疑,甚至每每用政治酬庸的角度來看待民進黨的領導用人機制,應該是蔡英文政府下一波的政治治理與政府人事體制『改革』的重心所在。」執政的民進黨似乎沒聽進去?現今更是赤裸裸的幹起來了?中央政府帶頭幹,地方政府跟著幹,嗚呼哀哉,國家考試用人已氣若游絲?

奉勸民進黨政府懸崖勒馬,你執政是一時的,而國家用人任官制度是長久的,敬請不要擅自「亂舞」?國民黨時期之政府機關臃腫,黑機關一大堆?民進黨政府似乎也不遑多讓?你們在精簡人事上又做了些什麼努力?成效如何?可惡,想開政府用人的這個方便後門!立法諸公們,你們以為何?國人,你看得下去嗎?

~  百岳老查 2020.07.12.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0.07.12.自由時報(資料照)。是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蘇內閣為任用政府所需專業人才,正由人事行政總處研擬「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奉勸執政黨不要大開方便之門而破壞國家考試用人制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