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出真的英語能力 兒童美語扎根 環境是影響英語學習關鍵

文字-A A +A

大考中心公布學測英文科非選擇題閱卷原則,英文作文今年三幅連環圖片,第四幅留白,男子在麵店遺落鉅款,麵店老闆發現後結局如何?由考生各自發揮想像力,考生只要情節安排合理,文字流暢,應該有不錯的分數。


學生如果能熟背單字、詞彙,基本上在字彙及綜合測驗部分應該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英文單字 部份出現莫拉克颱風風災的時事問題,而閱讀測驗是考驗學生英語能力的重要大題,也是最難的部分,每一段文字句子都蠻長的,不太容易了解題意,比去年難,其中有一題描述紐西蘭一種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從命名、動物特色到保育等過程的故事,是比較容易作答的題型,而且具有生態保育教育意義的題目。


據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台灣代表處公布資料「2008年亞洲國家多益平均成績比較」,亞洲十四個國家中,台灣排名第八,輸給中國、南韓,但贏過香港、日本。台灣學生英語能力報告指出,台灣學生的英語程度聽、說能力,優於讀、寫能力。學者分析,台灣英語教學,國、高中英語重「文法」、重「背誦」,但現在英文閱讀主流是對語意認知、文章啟發,造成學生每個英文單字都看得懂,但連成句子卻一頭霧水,傻傻分不清處耶!


隨著近年中國崛起,英語能力尚待加強的台灣,是否有被邊緣化的危機?台灣人如果能成全球化的人民,與各國發展良好且頻繁互動,就不必擔心所謂邊緣化的問題。問題的答案不在中國,而是台灣本身是否足夠國際化。 台灣英語在教學上應該加以調整,多偏重生活情境式實用化,因為英語不只是考試科目,更是溝通的語言。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近7成的企業招募人才會把英語能力列入篩選條件,但是卻只有2成2的上班族擁有英檢認證,甚至更有6成7的上班族,會因為應徵職務有英檢門檻而放棄應徵機會。而七成以上上班族認為自己的英語不流利,許多人在學校學了很久的英語,卻發現真的到了在工作崗位上,面對外國客戶要使用英語時,卻是有口難言,不斷以國語翻譯成英文回答,常常因此錯失溝通時機;無法開口溝通直接地影響對自己英語能力的自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7.30

press101

加入時間: 2009.07.30
5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學測考出真的英語能力 兒童美語扎根 環境是影響英語學習關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