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防盲基金會、番路鄉衛生所眼科聯合義診

文字-A A +A

嘉義縣番路鄉衛生所和臺灣防盲基金會、眼科醫師、驗光師、影像工作團隊,共同舉辦眼睛義診活動,7月10日臺灣防盲基金會的醫師群和志工們,帶著各項儀器如:驗光儀、裂隙燈、眼壓、驗度儀、手持眼底鏡、間接眼底鏡等等完整儀器,來到偏遠的番路鄉衛生針對眼睛義診服務。鄉民大約60多人參與。義診過程中除了讓當地居民了解自己的眼睛健康情況外,也讓當地長者備感外界的愛心與溫暖。【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番路鄉報導】

依據嘉義縣戶政事務所109年7月統計,番路鄉總人口數11,185人,65歲以上人口數2,358人,佔總人口比率21%,屬於高齡社區。番路鄉衛生所歷年門診就醫分析發現,番路鄉以中、老年病及慢性疾病需醫療照護人數居多,其中因糖尿病就診常排在前5名。而番路鄉衛生所隸屬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全鄉只有兩間西醫診所,一間牙科診所,眼科診所付之闕如。

番路鄉衛生所主任林文淵醫師指出:番路鄉衛生所長年來在門診時,常常發現年長者與慢性病患者都有眼科的健康問題需轉診,由眼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但是因為路途往返的諸多不便,轉診的成功率偏低,所以此次義診活動,對番路鄉的民眾是ㄧ大福音,可暫時舒緩民眾眼科診察的急迫性。林文淵醫師說:一般糖尿病患者容易引發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等併發症,若定期做眼科篩檢是有必要的。衛生所此次與臺灣防盲基金會共同舉辦眼科義診活動是多元的服務,一起守護鄉民的靈魂之窗。

臺灣防盲基金會董事長蔡瑞芳醫師表示:受到疫情影響,避免群聚,基金會原定在上半年的義診服務多數喊停,好不容易等到疫情稍緩,解封之後番路鄉為首選第一個服務據點,並以「守護靈魂之窗」為義診活動。經眼科團隊義診後發現其中有29人須做散瞳眼底檢查,更有6位要進一步安排轉診做螢光血管攝影及斷層掃描,這次在番路鄉的眼睛義診現況,就是台灣所有偏鄉的縮影。基金會希望拋磚引玉,連結更多的資源,為偏鄉居民的眼睛健康盡一份心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灣防盲基金會、番路鄉衛生所眼科聯合義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