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碧砂的過往:碧砂漁港的興衰

文字-A A +A

(記者 陳靜、馮璽、楊子瑩 報導)

碧砂漁港是八斗子漁港二期開發的建設,為觀光休閒漁港。當初因漁業景氣低迷,影響了正濱、八斗子漁港的遠洋、近海漁業,加上台灣加入WTO,帶來國內漁業的衝擊,基隆漁業為了生存,才逐漸轉型以休閒漁業為主,帶動了碧砂漁港的繁榮。 雪山隧道於2006年完工,導致以往走濱海公路的人改走雪山隧道,經過碧砂漁港的觀光客也因此減少。其次因為碧砂漁港的部分餐廳對於餐點方面有偷工減料的疑慮,而且相較其他漁港,價錢過高,有大量的遊客因而轉往去和平島購買海鮮。 雖然近年租金有調降,接著降低了海鮮價格 但碧砂漁港雖為觀光漁港,卻缺乏特色、行銷及有力的宣傳,,所以依舊沒有人潮前來,再加上過去曾有發生過灌水、偷包的疑慮,民眾也不敢來消費,使得越來越多販賣魚貨的商人搬離。

圖一

我們訪問了以前曾在碧砂漁港做生意,之後卻轉至和平島賣漁貨的小胖先生,詢問他關於碧砂漁港的辛酸史。

對於碧砂漁港興衰的看法:小胖先生說作為台灣第一個觀光魚市場、其地理位置是相當的優越,做為一條往宜蘭的捷徑而必經過的觀光漁港,其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是非常大的,可惜的是,魚會管理的疏失、租金的誇張上漲(無限制上限,無考慮一般攤位租金行情、攤位使用資格⋯⋯)造成海鮮的價格往一般的消費民眾身上加價⋯⋯⋯最終逼得真正想經營且具漁民資格的民眾無法承擔其租金價格而放棄承租。

如果雪隧沒有開通,那他覺得碧砂還會衰落嗎:後來雪隧的開通、交通的便利、消費者的好奇與宜蘭海鮮的低價販賣,使得消費者慢慢的往宜蘭方向去消費而不再限制只能單一的去碧砂漁港消費。

對於在碧砂漁港偷斤減兩的看法:由於租金奇高,有些攤販為了生意就銷價競爭,結果賣到沒利潤沒錢賺~那怎麼辦?只好用不實的斤兩來賣給消費者、這些不實的攤販生意都特別的好(因為便宜、可是斤兩不足)滿足了貪小便宜的消費者、久而久之常常買海鮮的消費者,發現了這樣的情形便不再往碧砂漁港消費,而漁會對於這些不良的攤販也沒有實際有效來遏阻、取締、造成信用的低落⋯⋯消費者也不再來消費。 碧砂漁港興衰與興盛的業績:現在的業績也跟以前比起來(興盛時期)差了7-8倍,一年不如一年。

圖二

碧砂漁港與和平島環境的差異:碧砂漁港衰落後,一些消費者也轉往基隆另一個觀光魚市(和平島)來消費,和平島一般是由當地的漁民來買賣海鮮消費者也屬於比較當地的居民,外來客較少來消費。

圖三

碧砂漁港當初的遊憩環境到現在是繼續保存還是更新又或者是沒落:目前的碧砂漁港已經沒落而且還要停車收費,周圍環境又被封閉的不像是一個觀光魚市倒像個集中營、監獄、沒有休憩空間,其他地方的觀光漁港也越來越多若碧砂漁港再不改善遲早會面臨倒閉的風潮。

深入了解了碧砂漁港的興衰史後,我們認為政府應當適時的關注碧砂漁港,讓原本優越的位置能夠完善的發揮其效能,而不是隨著時間被白白的遺忘。 首先我們可以先從改善魚販的銷售環境開始,給予魚販們合理的租金待遇或是增加福利制度,讓魚販們願意回到碧砂漁港售貨,也不會因為租金的上漲,導致魚販們為了謀生衍生出漁貨價格過高、魚販偷斤減兩的問題了,民眾也更願意繼續在此消費。 前身為觀光漁港的碧砂,更不可忽視的也是與民眾的互動。為吸引消費者以提升經濟發展,政府可推廣許多活動,例如:音樂節,或是增加周遭環境的利用,例如:裝置藝術......打造一個適合民眾活動的舒適空間。一旦遊客前來的意願提升,便會促進碧砂漁港的經濟發展。而要讓碧砂漁港復興這個任務不單單只有政府或是當地漁民,而是由大家共同打造

圖片來源:

圖[1]:https://bbs.mychat.to/sindex.php?t739195.html

圖[2]:https://vinsentast.wordpress.com/%E5%9F%BA%E9%9A%86/%E6%99%AF%E9%BB%9E%E...

圖[3]:https://jackla39.pixnet.net/blog/post/46371731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1.16

雞籠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20.01.16
2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食安問題

2020-07-14
瀏覽:
1,841
推:
0
回應:
0

疫國風情

2020-07-14
瀏覽:
1,352
推:
0
回應:
0

18歲就能不經過父母同意而結婚,真的好嗎?

2020-07-09
瀏覽:
2,990
推:
0
回應:
0

友善動物的政策與行動

2020-07-09
瀏覽:
1,697
推:
6
回應:
5

通姦為什麼除罪化?

2020-07-09
瀏覽:
12,186
推:
28
回應:
7

探索看不見的世界:與導盲犬相會

2020-07-09
瀏覽:
1,836
推:
2
回應:
0

108課綱數學新面向,補習班名師這樣說

2020-07-09
瀏覽:
3,422
推:
1
回應:
0

慘遭疫情波及!基隆中山管樂努力不減!

2020-07-09
瀏覽:
2,449
推:
37
回應:
0

基隆夜市 寶刀未老的美食:營養三明治

2020-07-08
瀏覽:
2,398
推:
38
回應:
0

走入碧砂的過往:碧砂漁港的興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