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災天方夜譚】公益律師變遺族?遺產稅竟算到他頭上

文字-A A +A

【稅災天方夜譚】之一

公益律師變遺族?遺產稅竟算到他頭上

某職場達人於2007年死亡,因遺產繼承人事先已脫產並拋棄繼承,中區國稅局於是將案子提到台中地方法院,法院找了律師公會,指派黃文皇律師擔任遺產管理人。黃文皇律師依照程序處理,發現當事人名下只剩四個帳戶,合計只有926元!為了處理案件所需,黃律師還先代墊了新台幣三千多元的管理費用。

2010年中區國稅局突然查到,當事人生前曾匯了兩筆錢到國外,合計約五千多萬元;當年11月黃文皇律師就收到由當時中區國稅局局長鄭義和署名的裁處書,要他支付當事人的遺產稅欠稅、漏報稅額五千五百多萬元,加上國稅局的裁罰一倍。黃文皇律師就這樣,天外飛來一張,本稅加罰鍰、滯納金共約一億二千萬的稅單。猶如被雷打到的黃文皇向台中法院回報,法院也請來國稅局、國有財產局的代表來開了兩次的協調會,依然無解!

2011年1月,台中律師公會前理事長林坤賢,請到當時的立法委員盧秀燕幫忙,並找了當時的財政部次長張盛和、中區國稅局局長鄭義和一起開協調會。盧委員質問道:「人家律師是公益幫忙,怎麼可以裁罰他?」沒想到張盛和次長竟說:「不罰的話,我們怕他會跟繼承人勾串!」身為政府官員竟憑臆測處罰,難道人民還活在白色恐怖的環境當中?況且黃文皇律師又不是遺族,怎能把遺產稅都算到他頭上?

後來張盛和又在媒體面前說:這件事已解決!但是黃文皇律師並未收到任何撤銷稅單的通知或公文,依然生活在夢魘之中。他曾痛心表示,沒想到自掏腰包做公益,還被國稅局當成「賊」,好幾次都想跳樓一了百了,每當有此想法,就趕快回房間看看熟睡的孩子,才打消輕生的念頭,但他仍處在不知何時會被強制執行或限制出境的陰影中。

史上最倒楣的公益律師,以他慘痛的經驗告訴我們,「官」字兩個口,說好說歹由他;但「人」民站得穩,捍衛人權由你我!

 

資料來源:法稅改革聯盟https://fightforfair.ta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稅災天方夜譚】公益律師變遺族?遺產稅竟算到他頭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