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家扶心創復原服務 拼湊孩子的情緒地圖

文字-A A +A

  

        南台南家扶對於在地安南區且需要負擔家中照顧角色的兒少,辦理為期八週以「創傷知情」為概念的團體輔導,並由安南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免費提供場地,希望激發孩子的自主性及建立孩子們的自信心。除了鼓勵孩子表達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之外,也陪伴孩子們進行他們想要做的事情,諸如打籃球、吟詩、討論時事等,也從他們在烹煮火鍋的過程中,彷彿看見在家裡的生活縮影,做為替代性父母的他們,很需要給予滿滿的支持與肯定去搭建他們的成就與自信。

        南家扶深耕台南近55年,發現安南區的兒少相較於市區的孩子在自我表達的部分多害羞、膽怯,甚至也有被霸凌的情形。在此同時,該中心深入探討其家庭結構對於兒少之影響,也發現多數兒少都需要擔負照顧家人或者是手足,而被忽略其身心需求。根據研究顯示,長期處於毒性壓力下的孩子,他們的大腦也都會受到影響,而導致情緒與行為等問題。為此,南家扶期待透過團體輔導的方式,協助孩子們可以學會如何調節自己的情緒與身心,進而提升他們的內在復原力。

        阿每(化名)是一個嗓門很大的孩子,她的自我介紹裡也這麼說:因為我很喜歡尖叫。但在團體中發現,阿每的尖叫不是因為她開心,更多的時候是因為生氣而不知道該怎麼辦?阿每的媽媽是大陸籍配偶,除了煩惱家中的生計,更要照顧躺在病床上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的丈夫。有時她並沒有過多的時間去照顧阿每,也沒有時間去了解阿每到底在生什麼氣?久而久之,當火山爆發時,阿每的媽媽只能比阿每更像另一座火山。

        在團體裡,阿每很大聲地讓社工知道她的想法與意見,但她並不知道其他孩子對她的行為感到厭惡,因此很容易地被排擠了;阿每有時話語裡充滿了挑釁,但並不知道已經得罪了人。阿每覺得不公平,為什麼人人都針對她,但她並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不對。也許有些父母會說:「你不要理他就好」,但在團體中,我們引導阿每去看見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自己,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被自己喜歡,或許過程中會有很多的生氣、難過,但怎麼樣讓自己的情緒慢慢停下來,學會找到一個安在的地方先好好照顧已經受傷的自己,而不再是一昧地爭個輸贏。當情緒穩定下來之後,我們再來重新思考,怎麼樣的表達會被別人所接受或什麼樣的語言、對象是我們可以合得來的呢?

        阿每雖然每一次在團體裡表達了很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也有人會和她一起去完成,但她也可以選擇做自己想做的;阿每有時還是會氣噗噗地要找人理論,但是在經過提醒之後,阿每可以先靜下來先照顧好自己的狀態。我們讓孩子們知道,他們說的話有人在聽,他們所做的事,我們都有看見。在這一來一回裡,我們希望可以打開他們對別人的包容,也對自己有更多理解,雖然是創傷,但我們知情;雖然是傷,但充滿復原的契機與力量。

        家扶基金會提供心理創傷復原服務起源於921震災,期待每一位心靈受傷的孩童來到家扶的彩虹屋,都能雨過天晴,看見彩虹。兒童不是父母的私有財產,他們的權利與未來需要大家一起來守護。有些孩子從小就要擔負家中照顧別人的角色,但他們都還只是個孩子,也需要被好好地照顧,在此邀請大家與家扶一同響應,428兒童保護日的聯署活動https://reurl.cc/3Db9VL,期許政府與民眾更加重視兒童保護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9.25

南台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3.09.25
1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家扶寄養親子與泰迪共度兒童節

2024-03-26
瀏覽:
3,535
推:
0
回應:
0

方圓幼兒園幼兒集小愛 讓善的循環挹注助學工程

2024-02-22
瀏覽:
4,812
推:
0
回應:
0

南家扶集650萬助學金 助550名家扶學子安心就學

2024-02-06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東北扶輪社歲末關懷 為南台南家扶親子送上溫暖

2024-02-01
瀏覽:
5,009
推:
9
回應:
0

南家扶助學特賣會 「龍」來Love來助學

2024-01-30
瀏覽:
4,779
推:
0
回應:
0

南家扶年獸大街兒童遊戲市集,守護兒童遊戲權

2024-01-27
瀏覽:
3,788
推:
0
回應:
0

暖暖冬陽 鯤喜灣盃熱鬧開打

2024-01-16
瀏覽:
8,024
推:
0
回應:
0

南家扶心創復原服務 拼湊孩子的情緒地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