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復育,瑪倉文教基金會利益大眾放生法會

文字-A A +A

疫情爆發以來,蔓延迅速殃及全球,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統計,全球已有188個國家出現病例,確診數高達1103.7萬例,因病死亡人數更突破了52.3萬。此次疫情波及範圍之廣、傳染性之強,讓新冠病毒成為人類歷史上最難對付的病毒之一。這對於今日世界各國間互訪頻繁的生命共同體時代,新冠病毒的大流行,無疑是全球性公衛與健康的重大危機!而台灣因借鑒於過去SARS病毒的防疫經驗,加之政府在此次疫情發展之初,立即啟動全面性防疫措施,使疫情的發展得以控制,防疫成效眾所矚目,實為人民之福。

從佛教的因果正理角度來看,世間瘟疫的產生,離不開人類大量殺生的共業因果。又《大智度論》中說:「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放生之於殺生,是最直接改善殺業果報的善行。值此全球同受疫情危難之期,瑪倉文教基金會奉持佛教「眾生有苦即我苦,眾生之難即我難」的菩薩道心行,遵奉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慈悲利生之教導,特於7 月4日(星期六),早上9時30分,在台中市龍井區麗水漁港舉行《利益大眾消疫放生法會》,祈禱世界疫情儘速消除。

放生活動時,必定經過事前的細心評估與考量,掌握放生當時的季節、地點、潮汐,確認適合施放的魚種、大小、數量等細節,力求圓滿完善。瑪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日生先生表示:「為避免放生成為放死的慘劇發生,基金會依據《漁業法》第44條中之『水產動物增值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之規定,對於放生細節格外審慎。這次會選擇在麗水漁港舉行放生,是基於麗水漁港是台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核准通過的合法放流港口。經過調查,魚港外海附近的海域生態,適合廣鹽性魚類生存棲息,與本會此次放生所施放的四萬多尾黑鲷魚苗的生態水域相符,亦屬於漁業署公布的可流放魚種。在經過漁業署及海資所核准後,我們在實際放生法會中,更配合、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新生活運動」指引,特別要求全體參加放生人員與服務志工都必須維持安全的社交距離與相關防疫措施,期許以佛教徒的道德自律,來舉辦這場別具示範意義的防疫放生活動。」

此次放生法會,計有來自台灣北、中、南各地逾四百位信眾參加,與會信眾紛紛表示:「無限感恩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教導我們平等慈悲眾生、關懷一切生命,落實不殺生而行放生的教法,希望藉此放生功德全部迴向給所有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者與逝世者;祈求佛力加被,令病者早日痊癒康復,逝者離苦得樂,全球疫情早日平息消除,吉祥安寧!」

中華噶舉瑪倉精進會理事長鄭惠如女士,表示:「自己參加過許多場不同佛教團體所舉辦的放生法會,但在參加基金會的放生法會之後,才體認到放生不應流於形式,更重要的是領悟放生的意涵,如能把所施放的小魚視同自己的親人,不僅不會在運送及施放的過程中因粗心致使魚兒受傷,而也更能夠感同身受的去體驗,生命在重獲自由時那種無可言喻的喜悅!」

瑪倉派佛學會理事長蔡永煉表示:「參加放生法會後,心中都充滿喜悅,慈悲。我想這是學習佛陀正法,落實修行後,才能領悟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真實意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生態復育,瑪倉文教基金會利益大眾放生法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