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以外 夢想新出路

嵌入:
文字-A A +A

本科系非本科系 未來職業在哪裡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朱品源:「我們有行銷或者是會計,這是兩大出路,大部分人會想走公職,或者是行銷助理、行銷顧問的方面去走。我身邊很多學長姊比較偏向走行銷這一塊,我比較偏向大數據行銷分析師。」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朱品源:「如果可以當演員,我會當演員。當初在大陸走臨演的時候有被挖掘,有問我說想不想去當練習生,那時候跟父母討論的結果,父母希望我把在台灣的大學學歷先做起來,畢業後如果我想要做怎樣的決定,他們不會有任何意見,所以最後我就選擇先把大學做一個結束。」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朱品源:「對於我來講,演一個角色就是在演他的人生,那我比較喜歡這種一直變換的感覺。」

 

所學的延伸

在「科系即出路」的刻板框架下的學生們,也有因為自己的興趣與考量而選擇了不同的出路,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勞工局員工 王琬鈺:「我覺得我不是一個很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的人,就是沒有很明確的興趣跟嗜好,覺得自己非常非常想要做什麼事。所以就覺得開始先上班好了,但上班以後就會覺得,好像工作做了也還可以,但是如果又做另外一個工作,也覺得那一個工作好像也還可以,就是有一點不確定自己要做什麼。」

勞工局員工 王琬鈺:「我覺得私人企業就是容易有很多工作能力以外的問題存在,所以我後來就決定考國家考試,選科目的時候還是有受到之前念的(法律)科系的影響,會覺得跟法律類有關越多我應該越能理解科目的內容,所以才會選現在工作算是勞工行政方面,它其實有社會學的成分,可是它主要的內容還是直接跟法令有關,所以我那時候才會選這一個。」

 

安穩或圓夢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過程中總會有許多碰撞與迷惘,為了跨越這些障礙,實現自己所想要的未來,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呢?

藝術行政人員 林采霓:「那陣子失意的時候會特別的感慨不是本科系這件事情,演員的每一份工作都是在不同試鏡跟甄選中一直度過,它必須每一次都重新來,才會找到下一個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中間反覆的過程我當然會很沮喪,覺得說為什麼大學的時候,那五年要這麼努力地念書,從高中開始付出那麼多心力,犧牲了很多玩樂或是自己可以休息的時間,考大學又要念完這麼艱鉅的法學院課業,這時候會覺得很感慨。」

藝術行政人員 林采霓:「但相對之下,可能我做行政,因為我以前學過的東西,所以我現在比如我在寫企畫的時候,可以用以前好好念書來的國學常識,或是我好好念法律系科目學來的著作權法,這些對於不管寫企畫還是打合約上,我都會覺得說,這是我比其他念戲劇系同學,還要佔便宜、佔優勢的地方。」

 

跳脫框架 成就自己

勞工局員工 王琬鈺:「實務接觸久了就會了解到規定上會有一些很奇怪的地方,所以我之後如果可以希望往法制組,就是我們裡面有分很多組,像我們是第一層的業務組,那法制組就是在討論我們基層使用的法令,它有什麼地方可以修正、改進,或者是它在解釋上是什麼樣的方式,希望能夠到法制組,感覺會有更多東西、更有趣。」

藝術行政人員 林采霓:「能夠走自己喜歡的路當然很好,但我還是覺得前提是你要過正常的生活,不要為了做你很想要做的很藝術、或是很夢幻的事情,但你卻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很糟,也不是說要過的多富裕,你不能糟到連最基本的吃飽、有個地方可以居住都達不到,我覺得夢想的前提之下,是你要打理好自己的生活。」

跳脫科系的框架,每一個職業的選擇中都含括著自己對生活的憧憬與未來的想像,腳踏實地走好每一步,將來回首時必能成為一篇美好的職涯篇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889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16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98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20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3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科系以外 夢想新出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