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輝煌師傅延伸木模工藝 木雕公仔超吸睛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秉豪、但慶淮/苗栗縣報導】從事木模工作接近四十年的鄭輝煌師傅有著一顆童真的心,他發揮創意,將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小公仔、鐵巨人,透過木模技術的延伸,成為一件件有質感且富含生命力的木頭雕刻作品。

鮮為人知的木模工藝

家鄉在澎湖的鄭輝煌師傅,從小在海邊長大,生活不外乎是抓魚捕魚,因緣際會下透過親戚,接觸到木模這項產業,成為了學徒,後來便開啟了他與木頭這段美麗的邂逅。

木模是一項鮮為人知但卻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的產業,大至工廠機械、汽車引擎、任何鐵製的東西,小至香水瓶、甚至是路邊的水溝蓋,都需要靠木模翻砂才能成型。木頭因其特性易加工、修改且材質輕、價格低、使用方便以及能重複利用,才能作為模型,而常見的木模材料有:檜木、亞衫、松木、柚木、杉木⋯⋯等。

木模製作的流程十分繁複,首先廠商會先畫設計圖給鄭師傅做木頭樣品,經過和廠商的再三討論及修改後,樣品交給客人確定後,接著交由台灣玻璃繪畫模具的設計圖,待設計圖完成後,才能交給鄭師傅製成木模,再經由翻砂鑄造,才有完整的成品。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玻璃瓶、香水罐,都是經過以上的層層關卡,無數的設計、討論,才有的成品。市面上常見的模具包含:白鐵模具和木頭模具。白鐵模具的常用在較高級的飯店裝飾,其成品表面較光滑,和木模相比成本較高,所以一般企業多使用木頭模具居多。

從事木模工作的鄭師傅不僅只做廠商的樣品,甚至連自己家門前的水溝蓋都是他親手磨製而成的。先測量尺寸,再找尋適合木頭,便開始製作,完成後把樣品拿去翻砂廠翻砂,便完成手作的水溝蓋了。

模具(左)與手做水溝蓋。攝影/李秉豪

從木模到木頭公仔雕刻

十六歲便開始接觸木頭的鄭師傅,某天在路上看見經典動畫「鐵巨人」公仔後,便突發奇想,利用木頭製作一個等比例放大的木雕公仔。「我覺得鐵巨人也蠻帥的,既然我有這份工,那就自己做給自己欣賞就好。」鄭師傅說。從此之後,各式豐富的木雕作品,在鄭師傅的巧手下孕育而生。

有竹南小松菸美稱的中山一六八,創辦人雅婷和鄭師傅結識後,將傅師傅的作品展示在店裡,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這項傳統技藝的創意延伸,雅婷笑說:「鄭師傅的心裡其實住著一位小男孩。」也因為住著一位小男孩,才得以讓他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

許多人看到鄭師傅的木頭公仔作品會以為是雷射雕刻,其實並不然。他沒有特殊的工具,而是使用便宜的十塊錢圓規和一把鐵尺,去畫出等比例的放大尺寸,經過不斷的修改以及尺寸的測量,就能完成一件作品。

但也不是每次都能這麼順利,有時因為挑選不到適合的木頭紋路,也讓鄭師傅苦惱不已。「要挑選合適的紋路並配合木頭的形狀,才能讓作品更有生命力。」鄭師傅說。並不是每塊木頭都可以運用,而是要選擇和作品最合適的木紋。

一走進鄭師傅的工作室,映入眼簾的便是形形色色的可愛公仔,以及不同的木頭原料堆放在牆角。鄭太太說:「他有時候一做就不吃飯,常常做到晚上十一點多。」工作和興趣並存的鄭師傅也表示,在製作廠商的木模樣品會很有壓力,但是在做公仔時,反而能舒展壓力。明明是做同一件事,在心境上卻有很大的不同。「我一有空就做公仔,放在家自己看了也開心。」鄭師傅笑說。桌上沒有生命力的木模製品和排列整齊的木雕公仔,正是經由鄭師傅的巧手,賦予公仔更有生命力的靈魂。

鄭輝煌(左)、鄭太太(右)及鐵巨人模型。攝影/李秉豪

生活處處皆靈感

製作一件木雕公仔作品的細節繁瑣,銷毀一做再做也是家常便飯。鄭師傅最有名的代表作是大型木作鋼彈超人,從設計到製作花費了一年多的時間,整件作品由二十七塊木頭組成,關節可拆解、移動,甚至還會發光。個性細膩、追求完美的鄭師傅在鋼彈的身體和頭,更是重做了兩次之多。

不只製作等比例放大的公仔,鄭師傅也會自己設計不同的作品。被問到是否有靈感匱乏的時候,鄭師傅說:「我常常在生活中找靈感。」去逛耶誕市集,發現有雪人和聖誕樹,他便開始思考是否能用木頭做出聖誕裝飾品。所謂處處留心皆學問,生活中有許多美的東西只待我們去探尋。

鄭師傅給想進入木模產業的人一句話:「重點要有耐心。」他表示,進入這個產業很辛苦,不但要懂木頭、還要會抓比例;遇到沒有設計靈感時,真的會讓人心煩意亂,但多去走走看看,總會有不同發現。木模講求精準,必須分毫不差,否則即視為淘汰品,這項產業需要有無限的耐心。木模製作過程。

GIF製作/李秉豪

時代的進步及未來發展

隨著時代的進步,電腦雷射雕刻以及3D列印的技術,讓傳統的木模技藝漸漸從市場退出,木模市場也漸漸沒落,近期受到疫情的影響,也為他們帶來了不小的衝擊,國際進出口貿易停滯,也連帶影響廠商對於木模的需求量,產業鍊的需求量大減,一切環環相扣。鄭師傅感慨的說:「雷射雕刻雖然是趨勢,但自己動手做仍然比較有溫度和感情。」

被問及對自己的產品有什麼規劃,鄭師傅說:「目前的作品都在中山一六八公開展示,並沒有打算販售,但未來可能會朝著客製化的方向發展,和顧客討論、設計作品。」面對時代衝擊,擁有一顆童真之心的鄭師傅,期許運用他的巧手以及許多創意發想的靈感,繼續在這片市場中發光發熱。

鐵巨人頭部桌飾。攝影/李秉豪

採訪側記

在採訪時,鄭師傅表示非常緊張,但在他實際製作木工給我們看時,展現了他異於常人的細心和耐心,我們靜靜地在旁邊看著將一塊不起眼的木頭,搖身一變成精緻的作品。這次非常榮幸可以採訪到鄭師傅,十分親切隨和,不僅讓我們更了解木模產業,最後還送了我們小禮物作為紀念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9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0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鄭輝煌師傅延伸木模工藝 木雕公仔超吸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