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住民孩子回台團聚 林麗蟬籲政府重視人權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今天是端午佳節,每逢佳節倍思親,四天連續假期是家人親情團聚的日子,全國移民團體聯合總會和前新住民立委林麗蟬近半年來ㄧ直收到新住民姊妹的電話、簡訊和書信等不同方式的陳情,「我孩子什麼時候可以回來台灣?」、「什麼時候可以回來讀書?」、「我好想他,都半年沒見了…」,新住民姊妹們在陳情時哭了,林麗蟬呼籲政府重視新住民孩子「小明」與媽媽團聚的基本人權、受教育的基本人權,以及新婚夫妻團聚的基本人權。

林麗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放緩,中央防疫中心也宣布國內旅遊解封,歐美日及東南亞等世界各國商業人士及移工都可以來台灣了,應該是「人道考量」讓新住民孩子們「小明」回台灣看看爸爸媽媽及同學,安心讀書並利用「暑假」,趕緊補課追上落後的進度,準備迎接下學期的學業挑戰。

林麗蟬指出,衛福部部長兼中央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口中的「小明」,只是個依賴媽媽扶養來台讀書的孩子,小明沒有選擇父母親的權利,他長期在台灣生活、讀書,從申請「依親停留」到「專案長期居留」,最後到「定居」取得「排台灣身分證的資格」,一直渴望成爲台灣人。

林麗蟬說,沒想到,因新冠肺炎疫情讓這群台灣之子「小明」被政治汙名化成可以選擇台灣籍,而不選台灣籍的貪婪孩子,陳部長你錯了!孩子不能選擇父母,而且孩子正在排台灣的身份證,而這每年有名額的限制。因此,「小明」後續配套學業補救措施希望教育部幫忙,另在台未滿184天而影響「居留資格」及「定居資格」的申請,更需要移民署幫忙思考配套考量。

嫁到南彰化多年的湖北劉姓新住民姊妹在電話中哭著求援說,我們可以先在大陸隔離檢疫14天、回來台灣再隔離檢疫14天,用全球最嚴格的檢疫標準來防患新冠肺炎病毒,只拜託能讓我的孩子號能早日回到彰化看爸爸和念書。

林麗蟬提到,還有過年前新婚的年輕陸配姐妹,也可能是全世界維ㄧ結婚半年還不能來台灣與先生團聚的「新婚夫妻」,兩岸政治與國族的對抗不能強加在一個孩子身上,「他們不懂政治」,「陸配」媽媽更是長期承受著歧視與政治上的「霸凌」,對一個基層的新住民家庭來說是不公平的,她們只是基層的農漁民、或工人或顧菜市場的小攤販,她們不懂政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82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給新住民孩子回台團聚 林麗蟬籲政府重視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