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四芳村社區再造 四芳廚房發展生態旅遊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擁有彰化永靖唯一「優良空氣品質淨化區」四芳村,在四芳社區發展協會與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多年努力下,終於正式啟動四芳村集會所暨活動中心廚房建設計畫,並於今(24)日舉行「四芳廚房」動土典禮,預計今年底完工後,可成為村內長者共同學習據點與活動空間,並在發展生態旅遊的永靖鄉中,成為社區規劃「生態輕旅行」的新景點。

四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雍讓表示,他在當地長大,對家鄉的一草一木有深刻的感情,在家人支持下,號召社區志工投入「社區環境再造計畫」已有十幾年。他們整地、植木、搭建各樣軟硬體設備,並走訪宣導「無農藥環境」,讓原本的雜草叢生荒蕪之地,蛻變成有著多樣樹木花卉與螢火蟲、獨角仙的棲息地,環保署網站上列為「優良空氣品質淨化區」。

陳雍讓說,大部分台灣農村都有人口外移的問題,年輕人到外謀生,在地人口老化,長者缺乏陪伴,隨著年齡漸增,活動量降低,逐漸不出大門,若能有個社區關懷據點與多功能性社區廚房,一來能有場域帶動村內的長者共同學習與照顧基本起居,二來也能規劃社區生態輕旅行,將遊客引導至社區,在經過三年的奔走努力之下,克服籌措經費的困難,終於開始破土興建。

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表示,全彰化有26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其中240多個據點有提供社區供餐服務,對於這次四芳廚房的建置可以讓社區活動中心功能更齊全,他也盛讚永靖是塊寶地,結合在地企業的資源挹注以及四芳村村民的凝聚力量,能夠讓社區營造的精神與理念能真正落實。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說,創辦人魏應充為繁榮故鄉,透過基金會深耕社區已有多年,幾年前在一次永靖鄉社區座談會中,得知四芳社區希望建造一間多功能性廚房,推動農村再造計畫,但因社區大多是非營利單位,無法負擔所有經費,魏應充立即協助社區邀請專業建築師、顧問與相關人員到社區實地訪查相關需求,並捐助大部分建造經費。

永靖鄉鄉長詹木根表示,自己同為四芳村村民,特別感謝四芳社區發展協會、志工和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共同努力。

四芳村集會所暨活動中心廚房建設計畫,邀來知名建築師郭俊沛協助設計四芳廚房,他不僅曾參與彰化縣歷史古蹟「成美公堂」的修復工作,對許多百年廟宇修復經驗對及傳統建築都相當有研究,四芳廚房外型將配合社區許多傳統建築及三合院區的農村意象,構造體保留傳統建築外觀,減少鋼筋混凝土,希望以簡樸的材料表現慎重其事、珍惜愛物的農村勤樸精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永靖四芳村社區再造 四芳廚房發展生態旅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