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管稅務的財政部公務員也欠稅 吳揆:查明原因 等有能力再繳?

文字-A A +A

公務員向人民追繳欠稅,沒想到公務員也欠稅?監察委員錢林慧君於元月29日公布民國95年到97年間公務員個人欠稅近萬件,欠稅總金額逾新台幣15億元。最意外的是,連掌管稅務的財政部,所屬公務員也欠稅49件,金額約230萬元。行政院長吳敦義獲悉立即表示,若是有能力繳稅卻不繳稅,要依法追討;依法追討仍不繳欠稅,惡意拖欠者,則移送司法機關,依法偵辦。

公務員向人民追繳欠稅,沒想到公務員也欠稅?監察委員錢林慧君於元月29日公布民國95年到97年間公務員個人欠稅近萬件,欠稅總金額逾新台幣15億元。最意外的是,連掌管稅務的財政部,所屬公務員也欠稅49件,金額約230萬元。行政院長吳敦義獲悉立即表示,若是有能力繳稅卻不繳稅,要依法追討;依法追討仍不繳欠稅,惡意拖欠者,則移送司法機關,依法偵辦。錢林慧君則表示,去年與審計部開會時獲知全國累計有400多萬人欠稅,欠稅金額達2900多億元,要求審計部詳細調查並提供相關資料。她說提出這份數據是要「提醒」各公務機關,希望相關單位查清楚所屬員工欠稅原因,了解這些欠稅公務員是否有困難?是否需要協助?並儘快繳清欠稅。

為何連公務體系也有這麼龐大的欠稅數字?後續監察院是否會就財政部稅捐稽徵機關與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等單位做欠稅追繳詳細調查,值得社會大眾密切關注。針對公務員欠稅一事,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公務員收入有高有低,欠稅的原因也不盡相同,還有人欠10多年都沒有繳,相關單位要查明原因,若是因環境惡化、家庭事故等原因無法繳稅,要協助、輔導,等有能力時再繳還原本的欠稅。民間團體表示,政府關心公務員為何繳不起稅,那其他400多萬欠稅人政府是不是也應該要關心?最近藝人賀一航因心肌梗塞倒在路邊,經醫院緊急用電擊器救回一命,醫生說他壓力太大。賀一航表示他被國稅局追稅追到壓力很大,從本稅欠200萬變成800萬,罰鍰超過本稅1到3倍,國稅局要求他把演出費全額繳納,賺的錢還要列表說明解釋,並且要他封口不要向外求援,否則會更「嚴厲調查」,另外,台北執行處還要求各電視台扣押他的薪資償還。賀一航在病床上無奈表示,國稅局還要他2月1日到案說明,他覺得國家太苛刻:「我生活也要有基本開銷啊,法律也要通融情理吧。」

據審計部提出「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之行政執行未結案連年累增」調查意見,行政執行署所屬各行政執行處民國90年至98年3月底止應執行案件高達954萬7,323,其中限制出境18萬4,852件、禁止處分52萬9,878件,數據相當驚人。「稅捐稽徵法」第24條規定,納稅捐逾法定繳納期限尚未繳納完畢,所欠繳稅款及已確定之罰鍰單計或合計,個人在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上,得由財政部函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限制其出境。台灣的賀一航與香港藝人鍾鎮濤兩人命運截然不同,鍾鎮濤負債超過2億港幣宣布破產,他在向相關單位報備後,還是能到香港以外的國家表演,現在終於清償上億債務,且即將在台灣重現溫拿五虎風采。民間團體質疑政府對欠稅人限制出境,與國際人權兩公約相牴觸;且現行實務上,各權責機關在限制人民出境時,大部分都沒有通知當事人,以致於當事人無法及時救濟或在機場被攔下來,對憲法所賦予人民之自由是一大傷害。

財稅專業立委羅淑蕾表示:欠稅不等於逃稅,而且台灣是全球唯一對欠稅人限制出境的國家。台大法學教授葛克昌與中正大學財經法教授黃俊杰均提出「納稅者權利保護」的觀念,甚至直指台灣租稅人權法令的保護遠落後於歐洲及中國。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曾以實例表示我國法令上的諸多缺失,如納稅人所得差不多二千多萬,結果被課了一億多的所得稅,明顯不合理、不合法,因為憲法上對人權的保障、財產權的保障,總應該讓納稅人還有一點所得留在手上,但結果是所得全部充公還不夠,還要再掏腰包八千多萬,這樣人權的不公平、不公不義,甚至於讓這種事件的發生,可見表示我們法令有很多缺失需要檢討改進。中國人權協會會長李永然律師表示,人民雖有納稅的義務,但稅務人員也必須依法行政,倘若違背「公平」與「合理」的徵租原則,則侵害人權甚深。

每個人都享有維持基本生活不虞匱乏的天賦人權,所以國家必須在人民保留基本生存權所需仍有所餘,才能對之行使課稅權,這也是歐美先進國家引以為圭臬的最基本法則。我國憲法亦保障人民享有平等權、工作權、財產權及生存權等各項基本權利,以維護人性尊嚴,故政府之徵稅不能嚴苛致傷害人權。監察院公布公務人員欠稅數據除了提醒各公務機關,政府應正視審計部與法務部所公布的400多萬欠稅案,採納稅法學者與民間團體如中國人權協會等專家建言,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租稅人權,才能達到人民所期望的租稅公平與正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7

全民News

加入時間: 2010.01.27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掌管稅務的財政部公務員也欠稅 吳揆:查明原因 等有能力再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