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氣候變遷在台灣 八八風災後影音報導精選

文字-A A +A



 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編輯部)



 著主流媒體已逐漸淡忘莫拉克颱風的災情,許多公民記者仍持續出入災區,記錄災後重建的一切。這些影像記錄,或許不是很精製,也不是出自專家手筆,但卻都是重要的歷史記錄,也協助台灣建構屬於自己的氣候災難記憶。


像台南善化鎮的彩券商黃耿國,自八月以來已經拍攝將近百支短片,不論是風災第一時間傳達災難現場情況,或是之後每月持續追蹤災後重建的進度,以及台南農民在重建時實際所面臨的處境。其中有幾支片子可推薦給大家參考,包括在十月所發佈的《流失-生命裏的橡皮擦》、十二月發佈的《農田流出污水-東勢寮 八八水災後四個月》、《曾文水庫溢洪道現況》、以及一月發佈的《阿婆花好幾萬清果園-八八水災5個月-台南縣大內鄉》。


 這些作品裏,像是沉積物污染農田的情況,恰為中研院院士陳健仁本月中所指驟雨將使污染物隨水傳佈的說法,提供了在地的田野證據。而曾文水庫因受到土石流的影響,蓄水能力大大的減弱的現場情況,黃耿國也如實地透過攝影機的鏡頭,讓觀眾能看到水庫內宛若砂石場的實景。


 而甫獲得《2009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訊息觀點部落格》的環境報導部落格主朱淑娟,也十二月時也拍攝了一支講濁水溪沙塵暴的影片,內容同樣令人觸目驚心。她目前也與公視電視「我們的島」節目合作,持續拍攝關於台灣環境議議的記錄片,也為台灣的獨立媒體記者發展寫下了新的篇章。


 以上這五支影片,都可以獲得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所提供的獎勵金,以鼓勵他們對於台灣環境所作的記錄。


 「2009氣候變遷在台灣」影音徵稿活動,到本月底就截止收件,並會在二月初由外部評審選出「年度最佳暖化證據影片」,得獎者可獨得兩萬元的獎金。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也感謝各位投稿者過去幾個月的參與,也希望大家持續利用影音的影響力,讓台灣民眾能感受到正在改變的氣候。


【參考資料】

【公告】氣候變遷在台灣 八月影音報導精選》編輯部 9-Sep-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公告】氣候變遷在台灣 六月影音報導精選》編輯部 1-Jul-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告】氣候變遷在台灣 八八風災後影音報導精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