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工作者如何迎接後同婚時代的挑戰|露德知音 精華文字版

文字-A A +A

來賓: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書長彭治鏐

線上重聽精彩節目:https://reurl.cc/8Gz5LM

露德協會工讀生 謝宜潔/整理記錄
露德協會 社會教育暨理念推廣專員 林啟銘/文字校稿

同婚過後,來自社工的擔憂

同婚過後,開始有社工反應在家訪、會談時,害怕自己因為說錯話,冒犯到同志朋友。對此,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副祕書長治鏐鼓勵社工,其實不用過度擔心,因為服務提供的過程,本就是社工與個案相互學習成長,因此只要能抱持著尊重的態度,並持續提升助人者對多元性別的敏感度,在助人的過程中,不論是個案、社工,都可以有所收穫。

法律可以保障權利,但無法處理人跟人的問題

當同志伴侶登記結婚時,也象徵著需要向家人或親友出櫃,各種衝突,以及高漲的情緒可能也會隨之而來。雖然法律保障了同志朋友的權利,但人生中仍然有些議題,需要其自行面對。對此,露德協會的秘書長森杰提到,同志朋友想跟家人出櫃時,可以先試著與家人溝通,觀察他們的態度,倘若發現家人真的無法接受自己的性傾向時,也不要忘記還有同志熱線、露德協會等其他性別友善的社福團體喔!

與機構立場不同的解決之道

有些機構或許因為宗教信仰等關係,限制了社工提供性少數族群服務的空間。對此森杰回應到,機構對於議題的立場也可以是光譜式的,並非全然是二元對立的狀態。倘若社工真的遇到無法與機構管理者溝通,或是被機構壓迫的情況,可以尋求工會的協助;而治鏐也鼓勵,可以試著擁抱不同的學習機會,因為不同服務的提供,都是一次珍貴的學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助人工作者如何迎接後同婚時代的挑戰|露德知音 精華文字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