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無障礙政策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將逐步推動國民運動中心

來看看北歐芬蘭的運動俱樂部是什麼樣的制度?

         政府配合馬總統的競選政見,今年要逐步在全國推動每個地方都有國民運動中心,投入經費高達一百三十二億。

不過要達到目的,實在不能只靠拚命蓋房子,還要發展健全的運作制度。北歐芬蘭實施這類制度已經二十年,由民眾

發起並且得到政府支持的運動俱樂部,多達九千個,讓預算花得有效益。這比大量投資在醫療和無障礙設施的硬體更

有前瞻性,因此也被稱為「新無障礙政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鄭景元

反思我們課程的期末作業,是為養護機構設計一個完整環境的藍圖,除了設計無障礙空間和醫療設備之外,如何有效地安排一套完善的健身系統,讓裡面的居民能夠同時培養運動的習慣和興趣,在身心各方面的機能都有所提升。

莊淯津

我學的去運動或是去任何一個活動,尤其是對於行動比較不方便的人,真的需要一個動力,一個契機,可能原本身體就不太方便,或是不清楚資訊,就懶的走出家門,在不動的情況下身體狀況就越糟。
我媽常說:(要有伴才會想要去做),所以我覺的房子可以改建成一個附近社區也可以進去辦活動的地方,可能是有一個運動空間,可以一個禮拜約個幾天附近的老人家一起來運動,那時間點有老師或諮商師可以來協助 。

nkn

人,台灣只要用點心在人的身上,不需要甚麼百億健身房,國民運動肯定也能普及。高雄市文化中心晚上有好多人在運動跳舞,沒有特別好的環境與設備,一個教練加上一台cd player,阿姨、叔叔、爺爺、奶奶,大家都運動得很開心,個個容光煥發的,台灣的政府與其花很多錢更新硬體,不如多花點心思提升“軟體”,多想想人民需要甚麼,然後加以計畫出一套對國民有助益的活動,大力推廣(資訊不對稱的時代,真正需要的人往往就是被忽略的人)才符合經濟效益阿!除此之外,芬蘭人的公共道德也值得我們學習,從游泳池的例子顯示出: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把自己整理乾淨在進入水池中,在水池中也不製造污染,這就是大家相互尊重,共同維護,你我都是贏家。

nini

台灣的情況一直不單純,由其是政黨間的問題很複雜,使很多政策和人才以及建設不能好好持續發展。台灣明明就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地方,大家最喜歡揪團去吃喝玩做公益和運動,如果大家能多為人著想一點,主動一點,少自私一點,或許事情也就能更順利的解決。

410091026

我認為與其花大量的經費建立運動中心,不如像芬蘭一樣,真正將它落實到每個國民心中。他們國家與社會團體一起合作,讓此政策及經費能夠花在刀口上。此外,就算是殘障的人士,在芬蘭中,也能享受設施所帶來的便利。如果台灣真的建造了運動中心,希望也能夠像芬蘭一樣,重視環境與設備的維護與清潔,提升國民運動的意願。

記者周傳久回應yu關於台灣老人運動

台灣老人會參加運動課程嗎
重點有二
我們的目的是延緩失能
方法很多
但要有根據要適合
可是不能不運動也不館延緩失能
運動是必要的

要看我們怎麼進行課程
例子顯示
有些課程把老人當運動員或者沒有能力回答老人提問(不只是知識而是溝通能力)
當然老人沒興趣

YU

台灣與國外有許多觀念是不一樣
台灣的老人會希望機構化嗎
台灣的老人會參加運動課程嗎
我們有必要一定要跟別人一樣嗎

YU_0216

報導內容中可看出芬蘭學者的研究不只是為了升等而是仔細觀察及評估老人跌倒與運動的狀況,更有能善用研究成果的政府相關單位。台灣也應多些這樣的學者,同時更需要有願意重視這些研究結果並且確實應用研究結果與具備健康促進理念的政策制定與政府資源規劃者。

WUC南穎

1.老人健康飲食
2.內容須包含國內外研究比較
3.表現方式,需有國內外醫界、學界、老人三方的bite
4.想傳達國內外的差異與效果

素素

運動可以讓人身心達到健康.減少醫療的支出

運動囉

能有一個政府如此為其國民著想,能有一群人如此為老人的健康著想,設計了一套有趣又能增進身體健康的運動活動還有設施,這讓我覺得好羨慕,我朋友常跟我說“我不怕死,但我怕老”在台灣,老人的權益、健康、尊嚴往往很容易因為行動不便、反映比較遲緩等先天的老化而被大眾輕視、排擠,但我們往往都忘了將來有一天我們都會變老,我朋友跟我說她不想要過的沒有尊嚴,她寧可早死也不要被世人的歧視眼光、瞧不起的態度折磨致死。這樣的想法好負面,可也真真實實的反映出我們對於老人照顧的疏忽是有多麼嚴重,而在芬蘭,老人照顧是被政府如此重視,還有一大群的專業人員,為了老人運動如此盡心盡力的安排,雖說一開始是有目的的想要減少老人受傷、死亡率以降低社會成本,可是到最後他們卻在projects終了解不是每樣事物都要用金錢衡量,除此之外,運動中心、設施、活動的安排與設計都是經過一番考量,考量老人、殘障人士等大眾需求而建造,我覺得好貼心,也深信這樣有系統性的安排活動與空間設計一定可以長遠的延續下去,因為是按照人的需求給予幫助而不是隨意的為了選舉要到衝選票而敷衍了事,用認真的態度去做出來的成品,我深信大眾們都感受得到,台灣應該要好好的自我反省,很多利民、便民的福利、設施往往都是在選舉其間完工、開放、實施,一過了選舉,一切又都變成泡影,設施沒有人用心管理、經營,福利也隨著選舉結束而消失,若政府真的想為老人福利作點有意義的事情,應該認真的看待,有規劃、系統的設計出一連串的活動、老人中心等,而不是隨意的蓋一蓋有形物體虛應一應故事。

josie

很奇妙,在看完影片後在我腦袋跑出一句Steve Jobs曾講過的一句話“You’ve to love what you did.” ,感覺這句話似乎也適用在芬蘭這些參與心無障礙政策的老人家身上,正因為他們喜歡做運動而且了解做運動能讓他們身體健康所以促使這個政策能那麼成功。
提一提我對這整個政策的看法,從報導的片段看到整個政策從最初的討論還有爭政執行的過程就覺得很不錯,我認為是因為主導的人具有熱誠和想法讓這個新穎的政策能實施的如此成功,不但改善老人的跌倒機率也讓稅收能用在確實有用的公共建設上。健康運動主持人曾提到他們不是只坐在辦公室的團隊,因為那只是紙上談兵,重要的是去了解真正落實政策的基層的想法,才是重點;更令我訝異的是,他們竟然還特地把心理學的研究應用到製作適當運動器材的考量上,比如說他們知道老人家們的體能極限所以設計了適當的運動器材,避免運動傷害的產生,真是太貼心了!此外,我覺得芬蘭人真是一個有大愛的國家,因為他們積極的想把這樣的好方法帶給整個歐洲甚至國際,其是人與人之間的友善從芬蘭人進泳池前的態度就能深深的體會了。

小蓓

可以從影片中看到芬蘭關於建立運動俱樂部是相當地有規劃和組織性的!而從事這部分工作的專業人員及其知識也相當的豐富,我想這就是現代的知識經濟所創造出來的附加價值,研究不應該只是在探討學術、精深難懂的部分,而應該要是能以解決問題,能幫助社會或是人類進步為主要目的!因為芬蘭的研究者將探究的問題放在跌倒死亡率之上,才能關心到這一個部份,並且提出一些解決方案,將提供玩樂的俱樂部設計成是為了健康所建構的運動俱樂部,這個構想實在是別出心裁,也非常地有意義,能幫助到很多人。坐著不動是現在人類的文明病,因為沒有運動而出現了很多種以前所沒有的疾病,如果人要活著的話,運動是非常需要的!但是我們一般都是自己到公園或是學校運動,有些時候可能因為動作或姿勢不正確,而反而傷害到自己的身體,如果建立了運動俱樂部就可以避免掉這些問題,因為在該運動場所會有專業的人事提供協助或服務,此外,運動俱樂部也成為一種新的、時尚的休閒活動,可以讓大眾參予更多種類的運動以促進健康。雖然台灣現在也開始注重運動這方面,但若要將龐大的經費運用在運動投資上,想必又會引起很多不滿的聲浪,除此之外,這樣健全的運作制度也是我們非常需要學習、效法和改進的地方。

路過的廢物

我覺得無障礙政策真的是很重要的一項
但我覺得我們台灣政府應該真的多關注在這方面的設施上,而且真正的實行,也要經過很多考量和深慮,希望未來我們在這方面能做得越來越好

luke199209

看完了這則報導,會發現到未來必定是趨向老年人的模式,
醫療雖然是個好幫手,不過也很難保證有無副作用,
運動是個萬能的藥丹,他可以減少許多疾病,與此同時,還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及一些病狀,北歐芬蘭實施這制度,以大約有二十幾的歷程,由民眾發起並且
得到政府支持的運動俱樂部,並多達九千多個,反倒是台灣,台灣的政府是否有那麼的關注體育相關的配套措施?北歐芬蘭當地成立那麼驚人的運動俱樂部,
讓預算花的相當有效應,這筆大量的投資在醫療設備和無障礙設施的硬體,
更顯得有突破性,在回過頭來比較一下台灣,老人運動是一般可看見的,
不過除此之外,還有沒有更佳的的有張力性的呢?如何讓整個社會有著健康自主,並且經驗豐富的高齡人口,能夠活力充滿的幫助周遭人群,這真的需要大家的一同努力與改造,像外國一樣那麼重視老年人口的趨勢

記者周傳久回應

根據最新芬蘭政策
連老人住屋通訊使用便利和可靠度都算無障礙的一種
因為看人不是動物
還有與他人有好關係的需要

薰衣草

"新無障礙觀念"在台灣總是聽到這樣的口號;但是看到影片中北歐芬蘭所實施的政策時才恍然大悟,真要施行需要的是多麼深入的考量,而其施行者的智慧與觀念才是整體社會之福.從小時候就建立起的運動健身與公共道德觀念,便成為預防老年社會問題最好的根基.從政策的研凝到計畫的施行乃至硬體設施皆為使用者所需.

記者周傳久回應蘇珊

老農年金加碼還是在發錢
其實我們需要把錢更用於發展服務與預防
這才是真正的高齡化國家競爭力戰略
一直討論發錢不能解決問題
但對炒熱選舉有幫助

蘇珊

許多國家都面臨著老年的社會問題,問題是如何解決這無法避免的問題才是根本之道?影片中在北歐的芬蘭將無法避免的老化社會問題提前做到預防措施,除了必須建設的活動硬體設施,更強化的是個人機能的建立,令人感動的是執行者在設施方面的用心與政策上的推廣.

世雄

感動
看完了報導,真是感動,身為自身就是身障者,知道國家.政府.學者願意做到治本,不管是不是老人.行動不便者,每人

從年青人開始預防,也使得人人都有正確的觀念,這對整個國家社會的社會問題負擔有最大的幫助.大家都知道台

灣已經進入高齡老人化再加上少子化,使得高齡化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嚴重.就像主持人說的,把經費投資在醫療和

無障礙設施的硬體或拼命蓋房子,倒不如趕緊學芬蘭實施"新無障礙政策"讓經費花得有效益,也讓老人,行動不便

者活得有尊嚴,而不是國家社會的社會問題負擔.而其中芬蘭在實施這"新無障礙政策"時,把經費每一元一角都發

揮到最大效用,連參與研究的學者.專家,都不可只謀升等和累積論文篇數,而是以能應用於解決問題為導向,以確

保組織存在的價值,又提到這政策申請補助,不提供單次的活動,必須是繼續的.持之以恆的.符合推薦的定期運動

才合准申請,真的好希望政府社會可看見這篇報導,並且確實推廣實施,將會是國家.社會.人民的福音.

lucy

說到行動不便著 我認為除了老年人之外 還包括身心障礙著吧 在台灣除了對這些人民給其經濟上的補助 其他方面的關懷要進步空間就要再加強了 拿硬體設施來說 像現在一些建築大都有無障礙斜坡及洗手間 但斜坡的傾斜度有時太過陡俏 以至行動不便著需靠人協助才能到達 洗手間則常讓流浪漢及一些行動方便不當使用和年久失修造成行動不便著的困擾 我想除了硬體的改善外 教育宣導及人民的素養更為重要吧 很羨慕芬蘭的政府對行動不方便者用心 對於老年化的來臨 但願政府政府也能效法芬蘭人的用心及體貼

ojb

國民運動中心 聽起來很棒啊 但不要最後又落為競選所端出來的牛肉 而要讓其落實 對行動不便者不只給予經濟上的支持 在實際的精神層面上也能給更多的關懷和照護 例如國家能多訓練專業的復健師 讓行動不便者到達地點後 能得到更完善的照顧 復健師也可以做一些進一步的記錄及日期 確實做到行動不便者復健的控管 增強其體能 促進身心健康 減少不必要的意外產生 對國家和受照顧者都是雙贏的局面

孟

第一次看到新無障礙政策時,還以為是什麼新的發明或設計。但沒想到芬蘭對於老人問題看得更透徹,他們提出了預防失能運動,不再只是治標不治本。不再只注重改善硬體,將目光轉向訓練人維持自主活動的能力。他們政策是逐步落實,而不是天馬行空的計畫。而且在規劃的期間,他們也仔細地考慮許多面向,像發行報紙以確保市民知道運動相關資訊、和交通問題等。不像台灣,ㄧ直執著在硬體設備的改善,沒有深入去探討老人的問題。現在雖然要在全國推動每個地方都有國民運動中心,但我怕台灣也只是ㄧ昧仿效芬蘭,卻不懂背後的含意,不知道芬蘭做了多少研究和努力才開始推動這個活動。而且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芬蘭對每個人的尊重,不會因為是弱勢而忽略他們的問題,ㄧ樣投入全部的精力去解決這個問題。

百合

看到芬蘭政府對年老之人所做的用心.只有佩服兩個字.還有遠見與睿智.不像台灣政府.只知道撒錢.不肯用心.不肯花腦筋.難道.芬蘭政府知道人都會老.會想辦法.改善自己老年以後的生活品質.而台灣人不知道自己也會老嗎?是台灣人.比較愚蠢.沒智慧??看到目前台灣老年人超差.超沒品質的生活.只有無奈.認命.等死的情況.不會覺醒嗎?
我是希望台灣人能學習芬蘭.現在開始做還不晚

黑田小春

看完影片之後第一個直覺反應是:他們顧慮到的地方好多!像是有專門車接送老人,或是寄發訊息告知每一戶家庭等等。如果是在台灣,可能只會蓋體育館,沒有積極的宣導或是貼心的告知,應該只會淪為民眾抱怨浪費錢的下場吧!台灣是很有潛力發展國民運動中心的,只是很需要宣導和適當的誘因〈如影片中越老越便宜的費用,或是其他優待之類的〉,加上台灣人普遍都不太愛運動,所以宣導這部分我認為是很重要的。雖然是比不上芬蘭如此完善的制度,但是他們也是長時間不斷的改進,才有今天全世界像他們看齊的成果。希望台灣不要只會蓋運動中心,到時候又只是淪為新聞的一個題材。

吳庭儀

在我第一眼看到這個名詞時,我以為無障礙政策指的是政府發展硬體設備,而看了新聞之後發現是芬蘭的預防運動失能計畫。因此,這個”新無障礙政策”此名詞代表的也是一種由人自主為出發點的新興的觀念。切合時事來呼應台灣即將逐步在全國推動每個地方都有國民運動中心,投入經費高達一百三十二億。因此新聞藉由芬蘭的例子,顯示妥善且健全的制度相當重要。新聞中不僅有數據的分析顯示老人因跌倒而身亡,因此鼓勵不論老少一起從事運動來預防失能。從人的自主角度出發,除了硬體之外,人自主訓練更為重要,也可減少硬體成本。新聞內詳細表明從政策到推廣的促進計畫以及計畫的核心在於應用於解決問題的導向。指出種種與舊有只依賴硬體方式有所不同的地方,更提到台灣很缺乏的政府和在地之間宣傳部分,芬蘭是運用各種方式來吸引民眾參加,但是台灣在這方面似乎沒有做得這麼健全。在看這則新聞時,我會希望看到除了讚揚芬蘭此計畫外,是否可以和台灣做比較,但明顯的是比較少。雖然在後半段有稍微提及,但其實在後面的例子上似乎沒有這麼突顯台灣硬體的缺失。比方說游泳池的下水樓梯和游泳池使用前後的觀念不同,在我看來好像缺乏一點影響性和代表性的例子。總結為換算受傷數據後,發現預防運動投資很值得。最後幾分鐘的新聞更提及目前此類計畫已不投資金錢效益的研究,藉由訪問可得知原因在於有些事情並非全都用經濟的利益為考量,這和前面不斷舉出可減少不少成本的原意不符。但是看完整個新聞不會覺得兩個論點相衝突,反而可以加重突顯新無障礙政策對於整個觀念上的改變。

張皓雲

在台灣政壇中,在野黨常常利用執政黨沒有完善實施的政策作為箭靶,強調花費多少公帑、政策如何失敗等等,卻少有人能提出實質的建議,提供給執政黨作為參考,即便是其他失敗的例子,也都能作為借鏡,使得政策能更臻完美。但台灣的政治環境就是充滿謾罵、批評,之中既沒有提出應改善之處,也沒提供任何意見,因此我認為,媒體在之中就扮演非常重要的位子,我們除了監督政府,更要讓政府看見人民到底真正需要些什麼。我認為這個新聞是媒體得以向政府「進諫」的作品,一開始提起馬政府提撥為數不小的經費,可以想見的未來是:任期結束後在野黨開始審視當初的政策,開始批評國民運動中心政策失敗、達不成預期效果等等,無非又是一場口水戰。但這個作品就能以他國作為借鏡,即便可能兩國情況不一定相同,但有個成功的例子,總是比謾罵批評有益。未來希望媒體能少追逐口水戰,多投入這樣的作品,讓台灣整個社會以祥和代替火藥味。

鄭卉

整則影音新聞的宗旨莫過於在「預防失能」上,不斷地借鏡北歐國家的例子,希望我國也能夠在預防健保上多盡一份心力。確實,看完這則影音新聞後,讓觀眾不得不被這樣的景像說服,甚至使我嚮往那樣的老年生活。
然而,雖然在每個章節所探討的主要內容有些許的差異,例如,體適能部分、數據統計部分等等的些微差距。但是卻似乎只給予我們一種想像的空間,而沒有提供觀眾知道究竟台灣施行這樣措施的可行性。畢竟,北歐大多數國家屬於高稅收國家,台灣的稅收遠比北歐國家低,而這樣地社會福利卻是仰賴於人民的納稅。因此,雖然記者給了我們這樣的美好願景,但是在這則新聞中卻似乎沒有與台灣現況做比較。
  此外,或許是因為不受制式化規約所限,影音新聞中時常會出現收音不清晰,抑或是過於嘈雜的情況。像是在第一章節中,突然出現台灣女性說國語的背景音,讓身為觀眾的我剎那間有點困惑。甚至,也聽到記者用國語討論的聲音出現在新聞中。

李杰恩

我上網查詢台灣的「國民運動中心」,根據政府的構想,國民運動中心的設施包括游泳池、綜合體育館、健身中心,以及有氧舞蹈、射箭、潛水、攀岩等設施,並採低廉價格開放給市民使用,視各場館大小,可容納三千至七千人,但我認為這項政策只會使得運動中心淪為眾多蚊子館之一。因為台灣除了大都會地區外,大部分其實並不缺乏這些場館等硬體設備,而最需加強的是在後續設備維修和軟體服務上,例如新聞中指出芬蘭運動中心會為老人準備交通車,提供方便來往的服務,交通上的便利也使得更多人願意參加這些運動俱樂部,更甚至每半年政府會派人到家中對老人進行調查,然後也有醫護人員隨行可以直接就近解決老人的問題,而這些都是這項計畫能成功的主因。但反觀台灣,政府除了蓋運動中心這些硬體項目外,也就沒有其他相關配套措施,若沒有像國外一般的後續維修與照顧的話,難保不成為下一個蚊子館。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5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1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6
推:
6
回應:
0

新無障礙政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