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老人推「守護聽力」 揪團為長者聽力篩檢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老人家的聽力損失是一種容易被忽略的無聲危機,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華科慈善基金會公益支持與亞洲大學聽語系協助下,今(19)日在田中頂潭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守護聽力-長者聽力篩檢」活動,透過自評問卷、耳道檢查、聽力篩檢、聽力保健講座及互動等方式,希望發現潛在輕中度聽力損失的長輩並協助就醫外,也期盼提高長輩對於聽力健康的重視,讓長輩們不再忽略聽力問題。

根據PSA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2019年所公布聽力篩檢報告發現,65歲以上的長者失能性聽損盛行率高達為40%,這不但會造成長輩產生溝通困難的問題,導致社會隔離、孤獨、憂鬱、缺乏安全感,甚至會提高失智症罹患率。若發現家中長輩常常講話很大聲、電話響了很久都不接或看電視音量調很大聲等等,都可能潛藏聽力損失危機,而生活中導致聽力損失主要原因包含像是自然老化、耳朵不當清潔造成細菌感染、常戴耳機聽音樂或長期曝露噪音中,以及壓力耳鳴等。

「阿嬤,阿嬤!」任憑志工叫得再大聲,83歲的張阿嬤還是頭也不回地往前走,直到志工走到她的身邊,才聽見志工的呼喚。頂潭社區理事長蕭萬福表示,這種情況是社區中日常,但仔細想起來卻是嚴重的聽力危機,還好這次的活動可以來協助長輩更了解自己的耳朵,讓大家關注這些議題。

今天參與「守護聽力-長者聽力篩檢」活動的亞洲大學聽語系大三蕭晏妮同學表示,自己本身是彰化社頭人,透過學校開辦長照課程到社區服務長輩很有成就感,未來就業也希望可以回饋鄉里。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處長施淑莉表示,今年的篩檢活動,很感謝華科慈善基金會公益支持3場團體式聽力篩檢,以及提供聽覺照顧教育訓練,另也有博士助聽器公益支無法參加團體式篩檢的長輩,協助其辦理小規模式聽力篩檢,讓偏鄉的長輩也能獲得守護聽力服務,此外也藉此讓更多的長輩跟志工關注聽力損失這項重要的議題。

施淑莉強調,藉由活動喚起社會大眾有正確聽力觀念與認識「聽力損失」,除協助家中長輩預防外,若發現家中長輩常常講話很大聲、電話響了很久都不接或看電視音量調很大聲等等,都可能潛藏聽力損失危機,除陪伴長輩就醫接受適合的治療或配戴適合的助聽輔具外,也能有更多的理解與體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弘道老人推「守護聽力」 揪團為長者聽力篩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