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面對人生,如何彩繪呢!

文字-A A +A


推動親職教育已25年,當時受教父母的孩子,現在也都成年了。

父母接受親職教育後,從孩子的不同時期切入,有嬰兒、童年、少年、青少年到青年及出社會的社會人士、再到成立了家庭並為人父母,形成一個堅實的循環,此時父母有的也已經成為祖父母的角色了!

從父母轉為祖父母的角色,那是一個很棒的進階生活,因為當了阿公阿嬤後,便可以遠離當局者迷的糾結,於是可以站在比較高或已不是直接的管教者來看現在的孫子與父母親間互動的情形,將會產生有很多感觸和想法,於是對於親職教育的認識,才能更清楚地加深和信任了! 

親職教育的結構最主要立基於「你好我也好」的基礎上,也就是「父母親好孩子也好」、「孩子好父母親也好」的信念架構起互利的親情關係,我們深信人與人間只有互利才能長久,只有互相關懷才有感動,只有互相尊重才有品味,是學習世界間的相對性的橋樑,也才能保證正親子的關係的正向化。

所以沒有犧牲父母來成就孩子的道理,也沒有犧牲孩子來滿足父母的道理,而是一切的作為都是有意義和價值的,都是偉大的,都是甘願的,都是人生中最佳安排的,任何正向的價值便在此,毫無犧牲和委曲求全和後悔及負向了。

再來是,孩子原本就是一張

白紙,他需要的是從認識學習開始建立他的人生,若在學習的過程中學到負向表達、負項行為、負向應對、負項解決,孩子的人生就會處處充滿著負向言行,成為用負向的方法來達到人生的目的。如此首先受害者便是父母,這絕對不是父母親所願意和期待孩子的一生,也不是父母懷孩子的目的所在。對父母親來說,若孩子最後是如此時,便會讓父母親痛不欲生了!

天底下每一個人都是第一次當父母,任何人都不知道如何來當父母,當父母親後,要如何成為一位稱職的父母,就變成是為人新鮮人(父母)相要追求的標竿,假若連此理想都沒有的話,那就不知為人父母後的責任在哪裡了。儘管大家都不知道初為人父母該如何,但孩子是從母親身上的一塊肉掉下來的親身之痛,而且那時時刻刻呵護的10月切膚情誼,這些都是刻骨銘心永遠無法忘懷的。

基於如此的大自然洗鍊,才有初步取得成為父母親的門票,應該說來真的不容易,如孟子所說的:「舜發於畎畝之中、、、、、。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那是因為一個新生兒的誕生,對於未來家庭與社會的影響有多大,沒有人知曉,身為人父母者,猶如一大任加身,必然要受其折磨,從懷胎10 月開始,如人飲水冷暖皆知,到瓜瓜落地的錐身之痛,再到如何養護到成長及帶著孩子成長解決所遇見的問題,無非都是關考,關關難過關關過,到最後的長大成人及成家立業,何嘗不是一個如孟子所說的:「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呢? 

養育孩子,表面上是在養孩子、是在教孩子,嚴格來說,父母本來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啊!所以如何來當一位稱職的父母親,是多麼的重要!當孩子的本質在一片白色的背景之下,如何彩繪人生?是父母幫其彩繪,還是父母令其彩繪,還是父母誘導其彩繪,還是父母控制其彩繪,還是父母任其彩繪,還是父母與其一起彩繪呢?

所以在要成為父母親之前,應該會有的一個養成觀念的思索-「如何成為一位稱職的父母親」,為開始來進行這項工作,於是乎當父母便是一項自我成長與蛻變的工作,因為新生命的珍貴和重要,故天將降大任於斯父母也,把孩子當成一面鏡子攬鏡自問,如何喜怒哀樂的呈現與蛻變,來培養出正向心境的父母,才能反射給孩子看到正向的人生態度,因而感動和願意學習,如此才是彩繪人生的開始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孩子面對人生,如何彩繪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