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迷思知多少? 近7成民眾誤以為「安全期」可有效避孕

文字-A A +A

 

伴侶間最令人臉紅心跳的時刻,莫過於兩人床笫糾纏之時。不過在享受之餘,如果缺乏正確的「性」觀念和知識,或抱持錯誤迷思,都很可能造成雙方的不快,甚至傷害彼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學生組成團隊(簡稱社教團隊),設計「親密關係快問快答」的倡議活動,走上街頭向青年族群解惑關於「性」的各種迷思。結果發現,竟有近7成的受訪者對於女性的「安全期」認知有誤,顯示青年族群在性教育上的缺乏。

根據社教團隊的訪問記錄指出,有68.6%的受訪者不曉得「計算安全期無法有效避孕」。其中,竟高達90.6%的男性對「安全期」有錯誤認知,女性也近46.6%答錯。所謂的「安全期」是基於月經週期來計算,但經期會因為個別身體狀況而有所差異,影響因素相當多,並非相當穩定。因此,利用計算安全期避孕的方式,實際上是相當不推薦的。所以不要再相信「今天是安全期,所以沒關係」的說法了!

另外有高達90%的民眾不清楚何謂「避孕貼片」以及如何使用。「避孕貼片」是一種避孕工具,將貼片黏貼在女性臀部、腹部、手臂外側和肩膀外側,其原理是釋放激素,透過皮膚、血管進入血液,從而抑制排卵,進而達到避孕效果。如果正確使用避孕貼片,避孕效果可達到與事前避孕藥一致。但也要注意,若患有心血管疾病、血栓症等,或35歲以上有抽菸習慣者,以及體重超過90公斤的人,則不建議使用該方式進行避孕。

透過交叉分析也發現,五成女性認為「男性做愛沒超過10分鐘就射精,是早洩」,但其實這是一項迷思。相當多研究報告指出,男性陰莖從插入女性陰道到射精,平均時間落在5到15分鐘,所以10分鐘其實是非常正常的!

此外,高達73.3%男性認為「女性因為心裡興奮、期待,下體才會濕潤」,也是相當常見的迷思。會影響女性下體濕潤的原因相當多,舉例來說,女性不幸遭受強暴時,陰道若被強行插入異物,身體基於保護機制,便會分泌液體潤滑陰道,避免受傷。

綜合分析結果,可以發現不少受訪者對於部分常見的迷思非常相信,或是不知道、不清楚。在經過團隊說明後,近八成受訪者表示有進一步釐清錯誤觀念,或認識到原先不了解的知識。據此,該活動成功達到預先期待之成目標:「多數男、女性關於性行為及懷孕、避孕問題觀念不正確,因此透過倡議方式,澄清大眾對於相關問題的迷思。」

社教團隊本次「親密關係快問快答」活動,執行時間為6月5日至6月15日,在臺師大、台北車站週邊,隨機訪問150名18到34歲路人(男女各占75人),一共10題與親密關係相關的題目,並記錄受訪者答題狀況,針對答題錯誤、不清楚的部分,進行講解以釐清觀念、釋疑迷思。最後請受訪者填寫後測問卷,以量化方式調查受訪者是否藉由活動,進一步提升親密關係相關知識、觀念,或是錯誤迷思的釐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6

張逸飛

加入時間: 2018.06.26
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9

沐浴咖啡香氣 書屋花甲培育夢

2018-07-24
瀏覽:
4,259
推:
22
回應:
0
2:51

傳承推廣國樂身力行 校友團不忘初衷30年

2018-07-18
瀏覽:
3,627
推:
67
回應:
0
2:03

分享麵包減浪費 食享冰箱填飽肚

2018-07-11
瀏覽:
4,105
推:
29
回應:
0

親密關係迷思知多少? 近7成民眾誤以為「安全期」可有效避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