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停止這件事 親子溝通瞬間破冰

文字-A A +A

6月畢業季來臨,國中小及高中畢業生即將開啟放假模式,與父母親的接觸更頻繁,平日親子關係不佳的,衝突率立刻暴增。桃園區一所國中日前特為家長辦講座,為讓家長夠提前做好準備,特約親職作家王晴分享親子溝通力,助父母與孩子良性成長。

王晴表示不佳的溝通方式常摧毀改變孩子的機會,她常觀察到父母盼孩子改變行為舉止,不自覺開啟碎念,然而唸完的結果孩子不只不為所動,甚至會開始擺臉色。雖然父母初衷是好但結果反而更加生氣。也有些家長誤以為相處時間多了,就不用太常溝通。王晴指出,親子相處時間越長,所需的溝通也越多。

改善親子溝通有方法,王晴分享美國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的快樂之道幫助孩子的理念,幫助家長體悟與孩子互動自己的疏失。有一位蔡姓家長表示「快樂之道,教會我成為孩子的朋友,達成親子之間的真正溝通,而不是父母的嘮叨。」

親職作家王晴呼籲,父母親對孩子碎碎念,不僅會讓孩子越來越不聽你的,也會逐漸切斷親子溝通,破壞親子關係。大人只要可以停止嘮叨、碎唸,並改用讚賞與好溝通來取代,親子溝通多能有效破冰,長期保持甚至能有效改善親子關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長停止這件事 親子溝通瞬間破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