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煮異.花蓮家扶新住民家庭共度端午佳節

文字-A A +A

食在煮異.新住民家長團體,花蓮家扶玉里服務處結合大禹社區歡度端午節,用美食交流,展現家鄉帶來的好手藝,與新住民家庭共創難忘節慶

  端午節即將到來,花蓮家扶中心玉里服務處在花蓮縣政府「花蓮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支持下,特於6月13日在玉里鎮大禹里部落廣場,與玉里鎮公所、大禹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端節千粽送暖活動,花蓮家扶邀請扶助之15戶新住民家庭、40名親子參與,透過活動讓新住民家長展現家鄉美食,並展現家鄉帶來的好手藝,除了賦權新住民的能力展現,更讓社區大眾更加認識這群辛苦在台生活的新住民家庭和他們的文化與美食。

  這次端午節美食分享和DIY體驗活動,由印尼家庭的媽媽提供家鄉印尼料理、越南家庭的媽媽包越南粽、製作越南春捲,其中來自印尼的張媽媽,10年前遠嫁來台,先生兩年前病逝,張媽媽在台獨力照顧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女兒,是個樂觀開朗的媽媽,雖然人生地不熟,但憑著自己的廚藝,將印尼家鄉的味道帶到台灣,製作家鄉美食販賣,讓一群同在異鄉的新住民媽媽,吃到印尼家鄉熟悉的味道,可以一解在異鄉的鄉愁,張媽媽參加家長團體活動和女兒有更多的互動和交流,共創美好的回憶。

  來自越南的李媽媽,16年前嫁來台灣,5年前先生因病過世,李媽媽和三名女兒在台灣生活,在郊區開設小雜貨店,販賣自產的農產品,南瓜、當歸、黃薑等等,努力適應台灣的生活,異鄉文化的差異,讓李媽媽花了一些時間調適,生性開朗積極的李媽媽,不畏生活艱苦,節儉樸實,知足感恩,在資源有限的生活環境下,盡力給予三位孩子妥善照顧,並灌輸孩子感恩惜福的觀念心態。此次母女四人一起參加端午節親子活動,製作越南春捲,將媽媽家鄉的味道展現和大家分享,小女兒開心驕傲地跟大家分享:我的媽媽是越南人喔!

  今日活動,特別蒞臨會場包含花蓮縣議會潘月霞副議長、玉里鎮大家長蔡秋龍鎮長及夫人,一同體驗越南春捲DIY活動,現場品嘗了自製的越南春捲,新鮮涼爽的蔬菜與醬料,讓副議長與鎮長感到意猶未盡。而鎮長對新住民的族群適應議題頗為重視,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和新住民家庭有更多的交流。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說,花蓮家扶中心經濟扶助的家庭類型中,新住民家庭的比例日益升高,以玉里服務處的服務家庭類型統計來說,多元文化家庭(大陸及東南亞等外籍配偶)佔服務家庭的17.4%,為使這群新住民家庭有更多社會參與的機會,本服務處規劃六次的帶狀團體輔導及透過端午節活動,賦權新住民的能力展現,讓社區大眾更加認識這群辛苦在台生活的新住民。此外,藉由製作家鄉美食的過程,增加親子間的互動連結,也讓社區民眾更加認識多元文化家庭,進而讓新住民能夠更快融入社會。將外籍家鄉的味道和大家分享,進行交流,更促進彼此的連結,並讓生活在異鄉的外籍配偶可以有更多的關係網絡,感受到歸屬感,讓嘉年華活動點亮新住民家長的生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食在煮異.花蓮家扶新住民家庭共度端午佳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