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媽媽化身布藝師辦藝術展,讓丹寧褲重生

文字-A A +A

見證布藝施的誕生!

「手掌心的溫度-家扶布藝師手作藝術暨丹寧質料應用展」6月6日盛大開幕,花蓮家扶幸福小舖媽媽們首次辦藝術特展,媽媽們各個化身為布藝師,將300件二手丹寧褲變身各式藝術品,二手褲拼貼而成的180公分大型曼波魚、巨型仙人掌盆栽驚艷全場,小舖媽媽感性的說,過去的人生如同二手丹寧般,或有磨損與污漬,但經過了拆解與重構,愈發樸實而強韌、多變而獨特。

  花蓮家扶幸福小舖自98年起以社會企業營運的模式,長期指導單親、中高齡婦女及中心扶助的媽媽們學習縫紉技能並考取證照,讓媽媽們能透過自己的手藝製作各類包包增加收入,脫貧自立,這些媽媽不僅在縫紉上極具專業,更如同布藝師般能將許多布料變身成各項藝術品,這次受策展人梁國榮先生之邀,小舖媽媽們特別將EDWIN所贊助的300件二手丹寧褲進行大改造,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手掌心的溫度-家扶布藝師手作藝術暨丹寧質料應用展」,幸福小舖也於6月6日在好客藝術村盛大舉辦開幕活動,包含海洋世界、多肉植生牆、生活傢飾、服裝改造與裝飾藝術品都出自於小舖媽媽之手,展出高達180公分的大型曼波魚跟巨形仙人掌盆栽更驚艷全場,讓許多現場民眾感受到媽媽們手掌心的溫度,更看見每一位媽媽們如同布藝師般,不僅具有專業面的創作能量,也勇敢突破、為二手物創造了許多新生命。

  展覽現場包含花蓮縣政府副秘書長張逸華、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范姜幸玲、張美慧議員、楊華美議員、花蓮縣吉安鄉高文彬主秘、花蓮市公所劉原良秘書、花蓮縣議會議長辦公室助理陳葎、花蓮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副主委蕭雄彰、林有志委員、花蓮家扶中心前主任陳清輝、漫畫家敖幼祥、拼布藝術家劉秀華、立法委員傅崐萁辦公室主任李松年等貴賓皆出席活動給小舖的媽媽們支持鼓勵。

  花蓮縣政府副秘書長張逸華致詞時表示,自己曾在去年至小舖參訪,當時就在想這些小舖手作商品可以如何和市場競爭,今天到現場看到實體的展示作品已呈現跳脫實用性質,更充滿藝術感,非常令人感動。張美慧議員則說,自己從小舖成立以來就持續以行動支持家扶小舖的商品和工作,這幾年看到小舖在家扶團隊的帶領下不斷提升,已從2.0升級到3.0,真的很替媽媽們感到開心。楊華美議員則說,今天到現場看到這麼多的藝術品真的很驚艷,小舖把許多實用包包變成一個個的藝術創作真的很棒,也看到許多充滿生命力的故事。花蓮縣吉安鄉高文彬主秘則提到,成立好客藝術村就是希望讓更多藝術創作者有展示的空間,未來每個月都會有展覽,也希望大家多給藝術創作者支持。

  活動現場,敖幼祥老師立刻典藏六個抱枕、一個大背袋,劉秀華老師則是典藏小山豬布偶,花蓮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副主委蕭雄彰則典藏三個旅行用收納袋,用實際行動給小舖支持鼓勵,這次展覽,幸福小舖要特別感謝EDWIN愛德恩贊助了300件二手丹寧褲予小舖作為創作素材,讓媽媽們可以盡情發揮創意,其中,也特別感謝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文化局、吉安鄉公所、縣議員張美慧等挹注經費方能讓展覽順利舉行,也謝謝每一位出席開幕的貴賓。策展人梁國榮表示,能有機會邀請家扶小舖的布藝師媽媽們參展,很重要的是看到她們不屈不撓、自立自強、肯定自我的歷程,這過程已經是很美的藝術表現。媽媽們從不懂,到熟悉操作,甚至創作出極具藝術價值的作品,非常令人驚豔。這次邀請家扶布藝師展覽,是肯定媽媽們的揮汗成果,也更期待開枝散葉的效益,讓其他也有類似經歷的媽媽們,告訴自己:我也能做得到,有機會讓自己能從不會到成為布藝師,甚至從有證照的老師再升級成為藝術家,那麼我們的展覽就不只是藝術展示,而是能成為影響他人的重要起點。

  本次展覽主題中的「溫度」二字具有兩層意涵,一為家扶中心為弱勢家庭注入的溫暖,使辛苦的家庭能逐步自立,二為布藝師創作者賦予廢材生命,再透過作品傳達給民眾的豐盛能量。為讓民眾更貼近愛物惜物的生活,開幕現場更由家扶布藝師媽媽們教學植栽DIY活動,小舖媽媽們現場示範如何把回收紙筒、麻布跟丹寧布料簡單組合,完成一個創意的桌上盆栽,也讓現場來賓驚艷在布藝師們創意之下,丹寧布料居然能有如此多的面貌與可能性。本次展覽展出了包括海洋世界、多肉植生牆、生活傢飾、服裝改造與裝飾藝術品等多個面向的創作,有180公分的大型曼波魚跟巨形仙人掌盆栽,也有運用拼貼創作的布沙發,小舖媽媽們更齊力把一朵朵牛仔布花製作裝置藝術植生牆,讓現場民眾看見滿滿幸福小舖媽媽們的豐富作品,透過向民眾導覽,也讓媽媽們能透過創作、分享的過程,瞭解到自己的能量是無限的,同時也向民眾傳達資源永續的精神,一起倡導愛物、惜物的生活態度。

  展覽會場中,最吸睛的非懸掛在場中的大型裝置藝術曼波魚莫屬,這件曼波魚藝術品,係由300件二手牛仔褲拼接而成,媽媽們更耗時兩星期所完成的集體創作,非常具有紀念價值與意義性。而小舖布藝師們也將丹寧布料化為畫作的素材,創作出三幅名為「海潮之深」的長型壁畫,這三幅壁畫更是耗時將近兩個月才完成,創作過程雖然辛苦,但看到作品完美呈現,小舖布藝師們都相當欣慰。布藝師芃芃表示,創作過程充滿驚喜,每次遇到困難了就再一起想辦法,就像是大型曼波魚拼接面積太大不好車縫,經過討論就用局部拆解的方式來克服,把拆解的丹寧布組合起來的時刻大家都忍不住歡呼起來,這個過程太有成就感了。布藝師芃芃鼓勵想學習一技之長自立的家長們不要擔心、也不要怕難,她相信她可以做的到,大家一定也可以完成,這次也為了許多作品取名,其中特別想為花朵的作品命名為「綻放」,期盼每個人都能突破艱難,綻放各種可能和希望。另一位受助媽媽小文則是在創作過程中有感而發的說,過去自己曾歷經創傷與艱難的生活,幸好有花蓮家扶的支持陪伴走過,自己的家庭才能逐步邁向穩定,這段生命歷程就如同製作二手丹寧一般,或有磨損與污漬,但經過了拆解與重構,愈發樸實而強韌、多變而獨特。

  幸福小舖98年成立之初便已將二手牛仔褲改製為包包為發展方向之一,多年來也持續以丹寧材質進行各類包包的創作。107年受在地藝術工作者劉貞的邀請,合作將二手丹寧布料重塑為一朵朵布花,劉貞與其團隊後續將所設計的作品佈置於台北新光三越南西店,108年幸福小舖與知名品牌EDWIN合作【褲.愛地球】活動,EDWIN將回收的牛仔褲清洗消毒後,交由幸福小舖製作成實用的生活用品,並將作品搭配活動於門市展售,透過【褲.愛地球】的活動經驗,幸福小舖累積更多丹寧運用創作的經驗,本次展出的作品,EDWIN更熱情贊助了300件二手丹寧褲為創作素材,讓小舖媽媽們開心不已。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幸福小舖成立近12年,始終秉持「給魚吃,不如給釣竿,並教導如何釣魚」的理念,透過一系列的課程培力訓練以及參與展銷活動、手作教學,讓小舖中單親、中高齡及受扶助的媽媽們能自助助人,運用在幸福小舖學習的技能、手藝,增加經濟收入,讓自己能穩定生活。有這次的展覽,要特別感謝策展人梁國榮的邀請,以及贊助廠商EDWIN的暖心支持,才能讓小舖媽媽們完成許多驚艷大家的創作;施政延也說,謝謝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文化局、吉安鄉公所、縣議員張美慧等單位、以及來賓的大力支持,也謝謝今天到場的每一位貴賓、朋友,每一份關心與參與,都是給長期陪伴弱勢家庭的家扶社工、媽媽們最暖心的依靠,這次是小舖媽媽們第一次辦展覽,也是媽媽們多年來學有所成的成果展現,歡迎大家前來看看,展覽活動將對外展出到六月底,花蓮家扶也會在粉絲專頁舉辦抽獎活動,只要與自己最喜歡的作品合照,並上傳在花蓮家扶的粉絲專頁,花蓮家扶將於展覽結束後辦理抽獎,贈送特別的紀念品感謝大家的支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媽媽化身布藝師辦藝術展,讓丹寧褲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