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鶯歌工商 「陶藝傳承設計文創搖籃」!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 可/新北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鶯歌工商 「陶藝傳承設計文創搖籃」!

鶯歌工商校長孔令文表示

鶯歌地區為國內陶瓷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重鎮,鶯歌工商建校堂堂邁入第23個年頭。令文有幸在各界長官、地方產業仕紳的支持下,接掌船舵,帶領教師團隊為教育鶯歌學子而努力,將以戒慎之心、全力以赴為教育盡已之力。感謝在歷任校長帶領的行政團隊及全體師生共同的努力之下,除奠定良好的學習基礎,更將學習成果具體呈現,本校學子們亦不負眾望,在全國學術、專題論文、藝文創作、技藝類及體育類等各項比賽,均能拔得頭籌,培育五育並重、鼓勵學子們多元展能是師長共同的教學理念及目標。因此,「尊重關懷、惜福感恩、藝術文創」是本校教育未來的發展重點。唯有培養重品格、懂禮貌、尊師重道,以感恩的心珍惜所託,秉持凡事用心、處處留心、將心比心,多元學習目標發展的青年學子,才能在踏出校園、邁入社會之中站有一席之地。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說道:人的差異其實很小。「成功沒有奇蹟,只有軌跡」,想要跟上世界改變的腳步,自己就要有願意學習新知與接受改變的勇氣。統整相關專業課程,透過做中學的學習策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解決問題、團體創作、溝通與合作的能力。全球化的快速發展趨勢是二十一世紀歷史的主流,面對資訊科技快速發展以及世界各區域經濟聯盟逐漸形成的助威之下,蔚為不可遏止的潮流,因此,改變與創新之路勢在必得。

鶯歌工商設有全國唯一的陶瓷工程科系,專研陶瓷技術與傳承,美術工藝科及廣告設計科近年來亦致力於金工琺瑯、琉璃、皮雕等文創專題之教學與研究,績效卓著。爰此,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強化本市技職教育發展特色,培育設計群科基層技術人才,並推動職業學校與科技大學、產業及研究技術單位之連結,特於本校規畫第一座「新北市創意設計學院」,包含「陶瓷技術人才培育中心」及符合創客精神之「金工琺瑯創意發展中心」、「數位文創商品設計中心」等三部分。

除精進藝術工藝設計創發技能,提升學生設計實務及文創商品的開發能力外,並能結合資訊科與資料處理科學生,達成產品設計、製作、包裝、行銷等一貫化的產業學習,透過雲端網路分享教學成果,拓展師生設計視野,增加學生對設計材料多元與創意結合之能力,以達師生相互學習觀摩教學相長之效。並能深耕國中技藝教育,提供種子師資培訓、社團活動、國中技藝探索體驗及職業訓練推廣,擴大學習層面,提升校園設計藝術的氛圍。培育基層專業技術人才,未來與相關產業界緊密結盟連結,提供學生赴產業界實習機會,鶯歌工商將正式邁入藝術文創嶄新的里程碑。

 壯麗的校園是大家共同維護、一起耕耘打拚而來,「創新、卓越、健康、快樂」是全體師生共同的期盼。快樂的學子,鶯歌之翼即將飛揚,遨翔人生的天際,請帶著夢想勇敢地前進,逐夢踏實,在人生的旅程中,將有殷殷守護的師長帶領,讓我們共同追逐一個屬於「鶯歌人」的夢想,打造全國唯一的文創搖籃。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新北市立鶯歌工商位於藝術氣息的陶瓷之鄉,肩負陶藝的創新與傳承,是一所培育設計與藝術人才的搖籃、發展科技及創意能力的園地。在技職教育推展,舉凡全國性技藝、技能競賽、專題製作創意及科學展覽等競賽,都成績亮麗。

安排跨域選修學習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陳錫圭校長同時指出,鶯歌工商歷年來榮獲教育部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全國體育績優學校獎,也是新北市藝術之星、創客中心、體育重點學校。設有設計群「陶瓷工程科」、「廣告設計科」及「美術工藝科」;商業管理群「資料處理科」;電機電子群「資訊科」,也設技術型高中體育班及門市服務科等專業群科。

高哲翰教授更指出,鶯歌工商歷年來榮獲教育部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全國體育績優學校獎,也是新北市藝術之星、創客中心、體育重點學校。

在課程設計方面,全方位培育學生解決問題及迎接未來挑戰的能力,包含本科專業的跨域延伸與增廣、第二專長的初探與培養,以及對在地文化的了解與認同。

在課程設計方面,全方位培育學生解決問題及迎接未來挑戰的能力,包含本科專業的跨域延伸與增廣、第二專長的初探與培養,以及對在地文化的了解與認同。

鶯歌工商透過跨域教師激盪,安排素養導向的跨域學習課程,如美術工藝科的「攝影實習」。

課程彙集教師、專家學者型塑素養導向學習,如二年級陶瓷工程科的「陶瓷手拉胚實作」、「陶瓷文創商品製作」;美術工藝科的「攝影實習」、「印刷實習」和「剪輯實習」;廣告設計科的「文字造型與版面編排實作」;資料處理科的「數位行銷實務」;資訊科的「物聯網實作」等課程,安排跨域選修課程。 導入「師徒制教學」

鶯歌工商導入「師徒制教學」採個別化教學,學生作品每年均參與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出,成果豐碩深獲好評。

鶯歌工商表示,師資8成以上教師具有碩博士學歷,追求新知與提升教學,每年每師平均研習時數達60小時以上,高於教育部建議的18小時。教師專業社群發展熱絡,打破跨域群科界限,群策群力共同探討教學、自製研發教材。在輔導學生方面,不論就業、升學、技能檢定、各項競賽表現優異,成績斐然。

為使鶯歌地區陶瓷文化藝術能綿延不絕,該校導入「師徒制教學」已逾23年頭,與在地陶瓷及玻璃工藝產業人才緊密結合,由校內延伸到校外,採個別化教學,以學習完整的實務經驗。學生作品每年均參與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出,成果豐碩深獲好評。近年來,師徒制延伸至美術工藝科的玻璃、珠寶金銀細工等實作課程。

推動海外教育交流

鶯歌工商推動國際教育交流參訪活動,辦理海外教育旅行,接待各國教育團體或國外師生,進行專業交流與群科體驗,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在服務學習方面,藉由多元化的社團,進行社區服務。

鶯歌工商也輔導同學正確使用手機等3C用品,包括手機、平板、攝影機等各種3C產品,由學校訂製大型置物櫃統一管理,增進同學及師長良好的人際互動,若課程學習需要,也可領回以輔助學習成效。

引述 https://udn.com/news/story/6898/4589129

http://www.ykvs.ntpc.edu.tw/editor_item/u_editor_v2.asp?id=%7B508A6FA2-5...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https://enn.tw/?p=37193台灣電報 https://2udn.com/?p=11335電傳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鶯歌工商 「陶藝傳承設計文創搖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