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東山區東山國小李榮宗老師_番社蔬果聯盟_哆囉嘓農場_食農生態教育

文字-A A +A

 

 

2020.5.29

李榮宗老師轉任台南市東山區的東山國小

他真的很會教小孩

首先他示範做給羅立安同學看

接著讓孩子踏入哆囉嘓農場_池子開始自己探索環境找牛屎鯽

「水會深嗎?」「在池邊的水草附近撈就可以」

「有魚?」「對!這就是牛屎鯽」

「繼續往前走,在草叢附近撈。 」

「牛屎鯽肚子大大,和青鱂魚或大肚魚不同」

補充:牛屎鯽->高體鰟鮍(ㄈㄤˊ ㄆㄧ)與河蚌互惠共生,相互借腹懷胎,牛屎鯽仔找到了河蚌,母魚就把輸卵管插到河蚌縫隙裡產卵,雄魚在後面排出精液,卵子就在河蚌的腹腔中授精,經四天孵化發育成長至幼魚,河蚌就成為牛屎鯽仔的保姆,當小魚快要離開河蚌時,河蚌就將自己的子代寄放在牛屎鯽仔的鰓腔中,待發育成幼蚌而掉入水中,河蚌如果不靠牛屎鯽仔,把它的子代帶到他處,子代就會擠再一起,族群就會減少,因為河蚌移動太慢,牛屎鯽仔又變成河蚌的保姆,所以繁殖牛屎鯽仔一定要先找到河蚌,河蚌也會淨化水質,兩者而達到互惠共生。  以前農業時代,水牛耕田後為了散熱都會牽到水中泡水,在水中大便就有一大群牛屎鯽仔來爭食,所以稱為牛屎鯽仔。  

 

以前羅立安的課業成績不佳,然而透過東山國小的食農+生態教育的引導,他可以早上6點自己主動起床,到學校去接待從海岸線來訪的北門區文山國小,擔任解說員,並且常常在課後主動到東山國小食農教育基地之一的番社蔬果聯盟幫忙,老師看他對生態和自然有興趣,給他法布爾的昆蟲記閱讀。 因為羅立安常常幫忙做事,所以他一看到剛從台北南下的我穿著洋裝去撈牛屎鯽,圓圓的眼睛上下打量我,主動問:「這樣怎麼去撈呢? 」果然是會做事的孩子,不用老師交代一大堆,就能主動設想到很多細節。真希望教育體制有所改變,不用單一的課業標準打成績,羅立安熱心公益、認真做事可以說是前幾名,相信是大老闆搶著要的好人才。

 

番社蔬果聯盟的林俊儀老師自費租下這塊地,李榮宗老師用微生物菌種出漂亮好吃的玉米(圖左矮小稀疏的玉米是未施用微生物液肥的對照組),我將玉米帶回去,鄉下阿姨紛紛驚嘆:「這個季節怎麼會有玉米??!!」

李榮宗老師自己留種、指導學生育秧,保留數十種的水稻品種。

 

2016年到任的臺南市東山國小校長曹欽瑋,曹校長與「番社蔬果聯盟」百大青農的林俊儀老師合作食農課程,2018 年東山國小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食農教育推廣計畫」,教案獲得全國國小組優選,第二年奪得特優和優選。「番社蔬果聯盟」距東山國小校園僅約四分鐘車程,林俊儀老家_哆囉嘓農場也在附近。有生態池、蝙蝠洞;在「平原」種植全台面積第三大的紅龍果以及水稻,也有龍眼產量全台之冠的「丘陵」。多樣化的物產和生物棲地讓學生可以學到很豐富與扎實的食農+生態知識與保育行動。

補充:哆囉嘓社清代保名,位今臺南縣白河鎮與東山鄉。 此地原為平埔族哆囉嘓社聚居之地,番社,台南市東山區的古地名。

東山國小打造田間的食農生態課,因季節有不同組合,讓孩子愛上家鄉土地

https://smiletaiwan.cw.com.tw/article/3053

大愛電視【農夫與他的田】20180420 - 農業裡的第二人生

羅立安很喜歡林俊儀老師,林俊儀老師大學畢業後就考上公務員~服務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和李榮宗老師都是保育紫斑蝶義工,他原計畫在五十歲退休,回鄉接續祖父與父親的農務,但因政策的變動,讓他提前在三十八歲時,便決定離職回鄉開創自己的第二人生。回農的路讓他走的跌跌撞撞,曾因氣候的關係讓他慘賠數十萬,也曾想放棄回去當生活安穩的公務員,但是想到這片山林從曾祖父一路傳到他的父親,於是積極群求支援與堅持,過程中他遇到同是回鄉的青農王莨耿,從事蔬果運銷的表弟蘇俊波,和懷抱農業夢想的林育賢及自己的弟弟林俊緯,就這樣五個年輕人成立了番社蔬果聯盟,番社是台南市東山區的古地名,番社蔬果聯盟還與嘉義大學合作,希望讓有興趣從事農業的學生,提早接觸產業實際生產面及銷售面,攜手共同創造「農業人生」。

影片中可以看到兩位青農的家庭感人的互動支持,例如林俊儀的媽媽為兒子煮的高麗菜炒蛋、王莨耿會叫兒子女兒要阿公阿嬤一起來吃飯。我想工商忙碌的時代不少家庭會很羨慕這種溫馨幸福。

番社蔬果聯盟,採草生栽培等友善環境的耕作有火龍果、洋香瓜......等許多農產訂購

http://fanshe168.wunme.com/

李榮宗老師「喜歡自然生態,蝴蝶與螢火蟲是我的好朋友。稻田是我的心田,農田生態化是我的理想。」小時候,他家境不佳,國小三年級起就過著打工的日子,大學二、三年級的暑假,他和大姑丈到楠西幫忙摘芒果,這塊田約一甲地,地形陡峭,園區內沒有車路,芒果採收後得用人力挑下山,然後在倉庫進行理貨分級,每天早上六點上工,摘完芒果後用餐,再理貨分裝運至玉井芒果市場販售,說真的工作很硬,累斃了,記得有一次,半夜才把芒果賣出去,差點做了市長--最後一個賣出去的。

李榮宗老師和林俊儀老師從小刻苦經歷所培養出來的堅毅是目前很多快樂的食農或生態體驗課程無法做到的,因此當帶領食農或生態課程的老師本身具有如此生命歷程時,他們的身教和言教所訓練出來的子弟兵們很紮實。

羅立安和東山國小的學生很幸福,不僅有生態豐富的環境學習,還有李榮宗老師以及林俊儀老師等好幾位愛心、實務豐富的人生導師,他們將成為彼此生命裡的光,照亮更多人們和生物的生命。

我在2012年認識李榮宗老師,第一場參加李老師舉辦的割稻活動,有別於一般熱鬧割稻的活動,那一場割稻先讓學生下田收割、吃飯後,再來才是里長、阿伯...等勉勵的話,以及校長、老師和社區家長深度參與,讓我印象很深刻也很感動。如今2020年,看到李榮宗老師仍在維持初衷親力親為,身邊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他用心栽培在教室課本之外找到更多自信專業的孩子們,真的很棒。

目前許多優良教師以推廣資訊教育獲獎,食農和生態也很重要,衷心推薦與祝福李榮宗老師也能早日得獎,實至名歸。

2012.11.27 「今日播下的秧苗 明日飄香的稻浪 永誌不忘 我的故鄉」---菁寮國小割稻

https://www.peopo.org/news/103573

朋友說不想做食農教育,確實很辛苦、付出和收益不成正比、成效慢。然而前幾天我去國中分享,50幾個孩子說不出當季蔬菜、不知道什麼是土雞,還有50歲的台南人不知道台灣有菱角,以為菱角都是大陸進口。希望看到以上現況,更多人能一起推動食農和生態教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82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238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37
推:
0
回應:
0

台南市東山區東山國小李榮宗老師_番社蔬果聯盟_哆囉嘓農場_食農生態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