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 竹林中學校長顏麗珠全校師生團隊 辦學亮點特色績效!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 可/新北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 竹林中學校長顏麗珠全校師生團隊 辦學亮點特色績效!

(圖/記者-翻拍)   

全臺灣僅八人入選,唯一私立高中學生─竹林中學李維元,參加第十二屆臺大丘成桐數學獎,以「乘任意N數列之分析」專題榮獲決賽資格;被導師戲稱為「數學狂熱分子」的李維元說,有令他「痴狂」的數學以及竹林「數學獨立研究社」老師們的支持,即使只有1%的機會證明自己,他都願意勇往直前。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以世界知名數學泰斗、美國哈佛大學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丘成桐教授之名設立的「丘成桐數學獎」被形容成數學科展專題類的最高殿堂,竹林中學李維元獲得決賽資格,連指導老師們都讚佩他在學習過程中展現的毅力、耐力和不屈不撓的吃苦精神。因為國三開始參加數學科展,雖然未能如願進入全國科展,但他反而更投入、更努力,這次更主動要求參加丘成桐數學獎競賽,能在高手如雲的競賽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入選私校學生,老師們都替他高興。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陳錫圭校長同時指出,丘成桐(英語:Shing-tung Yau,1949年4月4日-),美籍華裔數學家,曾獲數學界最高榮譽菲爾茲獎及沃爾夫數學獎,自小在香港長大並完成本科,後入籍美國。目前擔任哈佛大學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主任。他是加州大學華裔學者協會創會理事。

高哲翰教授更指出,丘成桐是公認的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他的工作深刻變革並極大擴展了偏微分方程在微分幾何中的作用,影響遍及拓撲學、代數幾何、表示理論、廣義相對論等眾多數學和物理領域。1976年,丘成桐解決關於凱勒-愛因斯坦度量存在性的卡拉比猜想,其結果被應用在超弦理論中,對統一場論有重要影響。第一陳類為零的緊緻凱勒流形稱為卡拉比-丘流形,在數學與弦論中都很重要。作為應用,丘成桐還證明塞梵利猜想,發現宮岡-丘不等式。丘成桐對 c1 > 0 情形的凱勒-愛因斯坦度量存在性也作出了重要的貢獻,猜想了它與代數幾何中幾何不變量理論意義下的穩定性的關係。這激發了 Donaldson 關於數量曲率與穩定性等一系列的重要工作。

導師游志毅對李維元的形容只有連兩次強調「他真的是(數學)狂熱分子!」,竹林數學獨立研究社的指導老師馮孝琳、彭信嘉和許自騰則指出,竹林校內定期辦理「數學挑戰賽」,獎項分為「最速解」和「最佳解」,「最佳解」考驗真正的數學程度,同年級只有一個獎額,會頒發一個徽章,有時還會從缺,李維元目前為止共獲得七枚徽章,指導老師指著李維元別在鉛筆盒上的輝煌戰績,笑說這不叫狂熱,甚麼才是狂熱?

李維元非常感謝馮孝琳老師對他的啟蒙,進入數學獨立研究社,讓他在數學領域中打開了一扇更開闊的窗,見識到數學原來還有這麼有趣的內涵。而在數學獨立研究社中,老師們常會針對他提出的研究專題「狠狠的」指導,好像進入「怪獸電力公司」一樣,被「電」到滿,所以即使將要面對決賽口頭報告時,臺大教授的高度挑戰,他也只說「我‧不‧怕!」。

竹林中學校長顏麗珠表示,竹林非常重視學生個人特質,在教學中提供不同取向的孩子可以實現自我、快樂學習的機會,屢屢獲獎的生物培訓社、強調獨立思考的數學研究社,都讓孩子能在不斷取得成就當中建立更高的自信和寬廣的發展道路。

轉引新頭殼newtalk | 王峻昌 新北市報導

台灣好新聞記者林茂榮/採訪報導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 竹林中學校長顏麗珠全校師生團隊 辦學亮點特色績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