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願行動專車提升行政處分品質 保障人民權益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為落實依法行政原則,積極保障人民權益,彰化縣政府近日在員林市公所市立圖書館1館3樓視聽教室舉辦「109年度各鄉(鎮、市)公所訴願業務輔導訪視及意見交流活動(第一場次)」,由縣府訴願審議委員會呂委員宗麟擔任講座,縣府法制處長黃耀南代表縣長王惠美與會、員林市長游振雄出席,現場共有員林市公所、永靖鄉公所、田尾鄉公所、北斗鎮公所、溪州鄉公所、社頭鄉公所、田中鎮公所、二水鄉公所及彰化縣政府建設處、農業處、地政處及法制處等同仁約50人參加。

訴願行動專車提升行政處分品質 保障人民權益(圖彰化縣政府提供,以下皆同)

彰化縣政府法制處長黃耀南表示,彰化縣政府首創訴願行動專車,跨域合作提升公所同仁作成行政處分的品質,承辦同仁接到訴願案件,應先形式審查,判斷後再為實質審查。又行政處分最重要的是「法效性」,後續課程也會有相關內容案例分析,並預祝大家能夠有所收穫!

這次活動先由彰化縣政府訴願審議委員會呂委員宗麟講授「由近三年撤銷原處分之訴願案例探討如何提升行政處分之正確性」課程,呂委員的講課內容生動活潑,將法律制度的變革、行政處分的要件以及近三年來訴願撤銷案例的分析,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作詳細解析,充分提升本縣各鄉(鎮、市)公所同仁作成行政處分之合法性及妥當性,進而打造專業與效能兼具之行政服務,確實保障民眾之權益,爭取民眾對於政府施政之信賴與支持。

此外,彰化縣政府法制處科長謝松穎並講解「訴願答辯技巧」,俾使各鄉(鎮、市)公所同仁在遇到人民提起訴願案件時,能夠掌握爭點及時妥適予以答辯,提供訴願審議委員會作為審議之參考。

活動最後由彰化縣政府法制處長黃耀南主持綜合座談,再提醒作成行政處分,要注意「明確性原則」、「比例原則」等,並提供有獎徵答,學員反應熱烈,活動中並就辦理訴願答辯及各項專業法規之疑義充分交流意見,研習結束後經問卷調查結果,參與學員均表示非常滿意且獲益良多。這次活動首創由縣府與公所攜手共同合作提升行政處分之品質,樹立為民服務,依法行政的典範,以保障人民權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訴願行動專車提升行政處分品質 保障人民權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