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姑婆嶼第一波採紫菜 產量大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每到冬天,便是澎湖黑金──紫菜的採收期,當中以白沙鄉姑婆嶼紫菜的品質最廣獲好評,每年農曆年前會展開第一波的採收,只見村民們全副武裝,腳穿草鞋或膠鞋防滑、手穿自己加工過縫上網子利與採收的手套,提著布袋或籃子,一大早就到碼頭集合,準備坐船前往姑婆嶼採紫菜。

由白沙鄉赤崁村龍德宮主辦的姑婆嶼採紫菜活動,1月20日展開第一波的採收,一大早天氣非常晴朗,要前往採紫菜的鄉親群聚至赤崁碼頭,約莫350人,分別乘坐七艘船前往姑婆嶼。

由於姑婆嶼是赤崁龍德宮的公共財產,所以採紫菜活動由龍德宮人員進行主導,在廟方人員點燃一長串鞭炮之後,採紫菜活動正式開始,只見每位參與的民眾趕快找好地方蹲下來雙手並用採紫菜,因為今年的紫菜數量好少。

只見有人愈採愈靠近海邊,狀似攀岩,看起來相當危險!村民說,這祇有男生可以這麼做,因為女生太危險了,而且他們經驗老到,不怕!但村民也表示,今年在紫菜該生長的時節,恰巧遇到天氣很好,可是紫菜比需要在愈冷愈有風吹的環境才會長的多又好,今年天氣時好時壞,雖有寒流,但冷沒幾天就又轉晴,導致今年紫菜產量大減,甚至有村民就說,他從來沒看紫菜量那麼少過。

赤崁村民表示,姑婆嶼紫菜因為是赤崁龍德宮的公共財,所以能登島採紫菜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必須為赤崁村住戶,家中有男丁者,每一丁口可有一個登島採紫菜名額,若家中全為女性,則可分配到一個採紫菜名額,每個登島者須繳交一千元取得採紫菜証,每年採收分兩次至三次不等,每次憑證即可登島採紫菜。  

經過兩個小時,平均每個人採得七至十斤不等的紫菜,比往年來說,少了約一半,但年關將近,這些紫菜上岸後可賣給大盤商補貼生活費,不無小補,大盤商收購價每台斤250元;也有的人選擇自己拿回家吃或分送親朋好友。業者表示,今年紫菜量那麼少,價格一定會變貴,剛採回來的紫菜,收購價250元,若要晒乾,也要二至三斤才能曬出一斤,未來到市面上買曬乾的紫菜,每斤少說也要700元。

澎湖紫菜有養殖與野生的兩種,野生種紫菜數量非常少,全澎湖縣只有姑婆嶼、查某嶼等少數無人島上生長,物以稀為貴,野生種價格就比養殖種高三、四倍。參與採紫菜的民眾就說,今年天氣不夠冷,不只野生紫菜數量大減,連養殖的紫菜生長情形也很差,澎湖冬季最重要的特產紫菜產量銳減,讓野生紫菜價錢更是高貴。但這第一波採收起來的紫菜,品質最好,還是吸引許多老饕下手購買,想要嚐鮮的民眾,可要趁早!

紫菜,素有「黑金」之稱,因營養價值高,口感好,是一種高經濟的漁業產品,許多澎湖居民每到冬天也常藉著採紫菜貼補家用,加上澎湖的天然條件好,紫菜品質非常不錯,每年往往是供不應求。

加上紫菜可做的料理非常多,最常見的是用來煮湯,紫菜魚丸湯、紫菜蛋花湯,都是澎湖居民桌上常見的菜餚,若為主食,可用紫菜炒冬粉,氣味也相當獨特好吃,近期更有人開發紫菜丸,將紫菜做成花枝丸狀,或是炒成紫菜酥,也是深獲老饕好評,更成為新一代的伴手禮好選擇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不是否有控管人數.如果休息一陣子會不會恢復更多的量

澎湖代

嗯...應該是不會...
紫菜減產是因為天氣的關係...跟休不休息無關...
天氣太暖和,紫菜就不長了!
天氣冷,紫菜愈長,如果不採,等冬天過去的時候它也是乾死....
我個人是覺得,跟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有關啦!呵...

cheap handbags

喔!不對!可能連養殖的也沒的吃!
養殖的也要看天氣!

澎湖代

喔!不對!可能連養殖的也沒的吃!
養殖的也要看天氣!

澎湖代

今天又去第二波啦!
好慘~今年天氣好的太超過了,產量少到不行!
紫菜很短,都要用刮的才行!
短就算了,有的還被太陽曬乾了....真囧...
同事說,一百八十幾個人去,全部才採大約兩百斤回來,有的人乾脆在那邊撿螺仔!

我看以後大家只能吃養殖的紫菜了!

澎湖代

謝謝大家的支持!

Lisa

紫菜很好吃...

pp

澎湖的報導!!!讚啦~

小方

好高興看到澎湖的報導,澎湖人加油

澎湖代

謝謝你!
希望有更多的澎湖人加入喔!

imartina

我也好想去看看~^^

13

加入時間: 2009.10.09

澎湖代

加入時間: 2009.10.09
95則報導
95則影音
3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6:16

功課顧好才能學戰鼓 七美孩子拼了

2013-03-25
瀏覽:
5,565
推:
13
回應:
2
3:52

外國人愛上澎湖乞龜文化

2013-02-28
瀏覽:
5,007
推:
83
回應:
0
9:57

《陣頭》九天與七美孩子環島演出戰鼓

2013-02-20
瀏覽:
8,429
推:
10
回應:
1
5:32

發電廠回饋鄉里 帶獨居長者買年貨

2013-01-29
瀏覽:
2,542
推:
6
回應:
0
1:45

馬總統視察澎湖 居民訴求機票別漲價

2013-01-05
瀏覽:
2,853
推:
97
回應:
0
6:28

仙人掌旅遊路徑 邀部落客試遊分享

2012-11-09
瀏覽:
3,427
推:
7
回應:
0
8:40

西嶼軍事園區 地下坑道祕密景點可望開放

2012-10-02
瀏覽:
5,710
推:
13
回應:
1
7:31

澎湖發展涼傘為地方藝文特色

2012-09-06
瀏覽:
3,350
推:
17
回應:
2
3:11

澎湖小管正產季 清晨魚市場尋寶去

2012-07-27
瀏覽:
6,275
推:
5
回應:
0
5:47

望安特產越瓜 做成酸瓜最佳伴手禮

2012-07-25
瀏覽:
10,614
推:
5
回應:
1

澎湖姑婆嶼第一波採紫菜 產量大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