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諮商專業人員網 幫同志找對諮商師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旻諼、夏荷婷/高雄市報導】同志諮商專業人員網是讓同志、多元性別族群尋求諮商輔導資源的訊息平台,原本在二〇一一年是由王振圍與夥伴一起收集同志友善諮商師的聯絡資訊,整理而成的名單而已,經由募款募集經費,以及趙書賢加入的努力下,於二〇一六年架設出網站,並設計題目審核諮商師對於同志族群的態度,為同志把關,提供同志尋找友善諮商師的資訊。

建立友善諮詢名單 提供同志查詢

王振圍就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博士班,曾受過同志諮商相關課程,目前是輔導老師,也是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簡稱好性會)成員,他和其他成員常常接到許多電話、信件,想要找尋地方同志諮商人員,雖然有認識的諮商人員可以轉介,但因認識的不多,他想說不可能那麼少人提供諮商服務,也為了讓青少年及同志社群能更直接地得到同志諮商資訊,在二〇一一年透過網路募集全台各地的諮商師,建立「同志諮商專業人員名單」,當時有來自全台各地共六十九名諮商輔導專業人員加入名單,表明自己是同志友善諮商師,願意為同志服務。

當年,他和其他好性會成員只有簡單的蒐集同志諮商人員的資訊,提供給正在尋找友善諮詢的同志而已。這份名單在網路上流傳了一段時間,當有同志在網路上詢問,有人也會好心的提供這份諮詢的名單。過了四、五年後,名單依舊沒變,因此產生是不是該更新名單的想法。

王振圍是輔導老師,二〇一一年時參與好性會募款茶會。 圖片提供/王振圍

成立友善諮商網 願同志族群不再受傷

趙書賢是好性會第四屆的常務理事,現今也是同志諮商專業人員網裡的友善諮商師,他發現儘管台灣諮商輔導正在慢慢的普及當中,包括在學校裡面諮商輔導學生,或是社會大眾付錢接受諮商服務,但是對於同志來說,當他開始找諮商服務時,第一個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該不該跟自己的諮商師承認自己是同志,如果已經說明自己是同志,但若是碰到不能接受同志的諮商師怎麼辦,因為不能事先知道諮商師對於同志是否友善,因此對於同志族群來說尋找友善的諮商是有一定的困難存在的。

他曾經聽過在某個大學裡面,學校的諮商師跟他的學生晤談,當諮商師知道自己輔導的學生是同志時,居然說出「那可能要轉介給別人喔!你是同志你應該要去看醫生呀!你這樣子爸媽會很難過!」令當時被輔導的學生相當的受傷。他提到一直到最近都還是有類似的案例,因此對於名單的更新是贊同的,但也讓他開始思考單純只更新名單是否不夠?如果能做成網站的形式,應該能讓更多的同志方便查詢友善諮商的資訊服務。

也因更新名單耗時又費力,更無法及時更新資訊,如果把名單延伸製作成網站,不只同志族群可以到網站上搜尋友善諮商相關資訊,專業人員也可以自己到網站上申請成為諮商師,並且可以隨時更新連絡資訊,不會因時間久遠而連絡不到,因此好性會便開始著手規劃架設網站的事宜。

但架設網站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好性會的成員大部份都是諮商輔導人員,很少去碰觸到網站架設這一方面,以至於要有什麼功能、後台的設計、管理,這些一開始都沒有概念,也因經費不足,舉辦了募款活動,終於募資到架設以及維護的經費後,又經歷三、四個月與工程師密切的討論,網站才誕生。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成員。 圖片提供/王振圍

設計態度題問答 提供友善諮商環境

同志諮商專業人員網與一般諮詢網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提供的諮商師都是經過網站審核的友善諮商師,專業人員在申請成為網站諮商師時,會有兩題對於同志看法的態度題,第一題:是否認為同志面對的困擾大部分與非同志是類似的,測試能否平等看待同志當事人的困擾,第二題:是否理解同志在某些特定情境可能面臨與非同志不同的處境,測試能否理解同志的特殊處境,透過態度題的答案篩選是否對同志友善,避免對同志不友善的諮商師混進來。

網站是公益網站,免費提供同志搜尋友善諮商師的資訊,同志可以依照網站上的地區、推薦程度、價錢,自由選擇,網站沒有提供媒合服務,而是由同志自己藉由資訊聯絡諮商師,讓同志可以保有自己的隱私,沒有任何人知道找了哪一位諮商師諮商。

為了提供同志族群感到友善的環境,網站發展出許多功能,若是諮商師本身即為同志族群,並且不介意在網站出櫃,在登錄資料時,可以選擇公開並填寫同志身份,因專業人員的出櫃有時能讓同志個案更安心進入諮商服務中。此外網站所顯示的性別選項,提供「男性、女性、陰陽人、跨性別男性、跨性別女性、其他」等選項供諮商師填寫,可以依照生理性別、性別認同,選填最自在的性別欄位。

分析夢境 鼓勵跨性別者做自己

趙書賢是對於榮格的分析心理學很有研究,曾經發表過論文:「男同志情傷者在榮格釋夢工作中夢境之原型及象徵」,對於分析夢境去了解人的潛意識十分擅長,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男性跨性別者的夢境,在夢境裡他搭乘電梯,電梯慢慢的一層一層往下,當門打開時,看到一些風景,有冰山、企鵝,還有一個女生躺在地上,她說了一些話之後就離開了,直到最下層發現只有一個洞,所以便往洞裡面爬進去,洞越爬越窄….。他清醒過來之後,因為好奇這個夢的意思,於是找上趙書賢為他解夢。

解夢的過程中,趙書賢發現其實他是透過電梯一路往下,慢慢進入自己的內心,但是趙書賢總覺得他有一些事情,還沒有說,所以解起來有些卡卡的,後來這位同學才表明自己想當的其實是女生,原來這個夢,反映出他想成為女生。因此當電梯一路往下時,其實是在看他心中不同的時期的一些風景,到底層的時候,進去的那個洞,有很深的那種隱喻,很像他重新進入母親的子宮,重新生出來的過程,因為其實跨性別族群,在改變外貌時,會需要一些藥、手術,過程中都是有風險的。

他之前也從來沒有跟別人說,想要當一個女生,因而累積了許多情緒壓力,但他也很擔心,如果正視這個性別認同,變成女生,會不會受到什麼危險,家人是否可以諒解,這股情緒深深的埋在他的心裡,因此才會作這樣的夢。趙書賢幫他解完夢後,他就開始留長頭髮,一步一步調整自己,後來他也跟家人出櫃,表明自己想要當女生,雖然現在他還在跟家人拉扯當中,但經過解夢後他覺得要好好面對自己的性別認同,不需要勉強自己當一個男生。

趙書賢是諮商心理師,也是同志諮商專業人員網推手之一。 攝影/夏荷婷

期望改變社會風氣 消滅同志諮商

提到網站未來的發展目標,趙書賢說除了希望讓更多人知道網站,使用可達性更高之外,也希望能夠有越來越多人了解與支持同志,他提到像是台灣輔導諮商學會有開設同志家庭工作坊,針對同志議題、同志諮商,談跨性別、男女同志、同志伴侶關係,告訴我們要如何跟同志建立關係,性別敏感的知能怎麼去培養等等,如果有越來越多人理解,那這個社會的風氣就能夠改變。

趙書賢說創立網站的最終目標是把同志諮商「消滅」,因為當所有人都知道如何跟同志族群建立關係,都是友善的,很自然的去接納,願意去理解包容,同志諮商就沒有存在的必要,迎接同志族群的才會是充滿友善的社會。

採訪側記

非常感謝趙書賢與王振圍接受我們的採訪,雖然一大早就坐高鐵下去高雄,真的很累,但訪談完知道了許多同志在找尋諮商上的不便,也期望有一天同志諮商能夠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對同志友善的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同志諮商專業人員網 幫同志找對諮商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