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剩食大解密

文字-A A +A

當你在倒廚餘時,可想過全球有8億多的飢餓人口?科技發達造就食物產量提升的同時,卻也產生嚴重的剩食問題。然而剩食是什麼?和平時聽到的廚餘有麼差別?就讓本篇報導帶你認識剩食議題。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2011年的統計,全球有將近三分之二的食物被丟棄,被統稱為「剩食」,其又可分成兩大種類,分別是食物損失以及食物浪費。

全球剩食問題十分嚴重。(圖片來源/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食物損失v.s.食物浪費

食物損失是指食物在進入市場前,因供應鏈中的管理或技術限制而導致數量或質量下降。食物浪費則是指已做成商品卻沒有被食用。當食物進入市場後,可能因為腐敗、賣象不佳、過期等因素而被丟棄。一般發生在食物供應鏈的後半段,銷售通路以及家戶兩大階段。

其中有幾種食物浪費常見的原因,例如:新鮮產品如果在形狀、大小和顏色等方面有所缺陷,往往會在挑選過程中從供應鏈中被移除。而現代人追求的精緻飲食也造成許多食物浪費,許多高級餐廳為了追求美觀或美味,只截取食物的一小部分作成餐點,未被使用到的部分則被丟棄。另外,食品一旦超過「最佳賞味日期」通常會面臨被零售商和消費者丟棄。

大眾所熟知的廚餘是屬於剩食中的「食物浪費」。(圖片來源/剩菜犯團隊攝)

食物的「1/3潛規則」

相較於其他國家,剩食的問題在已開發國家中較為嚴重。而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人為因素,由於現今科技的進步,導致已開發國家的糧食供過於求,消費者在擁有更多選擇的同時,無形之中也造成糧食的浪費。

在銷售通路方面,因為食品的「1/3的潛規則」,導致不少可食用食物提早成為廚餘。食品藥物管理署在2016年的調查中,發現全台每年的即期食品產生約3萬53公噸。

「1/3潛規則」是指通路拒收超過效期三分之一的食品,而消費者也較傾向不買效期不到三分之一的食品。與過期食品不同,即期食品是在有效期限內的食物,是可以被食用的,卻往往因為消費者的偏好而被丟棄,因此造成不少即期品的食物浪費。

對於台灣現今面臨的剩食議題,友善環境營養師姚茶瓊表示:「台灣在教育方面缺少食農教育,導致大眾對土地及環境失去連結,因此在功利主義下,環境議題大多容易被忽視或順位較利益的後面。」

便利商店中生鮮食品的有效期限較短,因此被丟棄的機率較高。(圖片來源/高儷玲攝)

國外剩食議題的解決之道

在歐盟,估計每年生產的食物中有20%的食物損失及浪費,損失金額約1430億歐元。因此歐盟希望在2030年前,在零售和消費者層面,平均每人的食物浪費能減少一半,並減少食品生產和供應鏈中的食物損失。為了實現目標,歐盟於2016年建立了歐盟糧食損失和糧食浪費平台。該平台旨在協助制定預防食物浪費的措施、分享最佳實踐案例,並評估實施的成效。

身為歐盟一員的法國在2015年成為全球第一個制定相關法規的國家。不僅禁止超市及雜貨店拋棄或銷毀可被食用的產品,更規定大型超市需與慈善機構簽訂捐贈合約,違者將可被罰款 3,750 歐元。義大利也跟隨法國的腳步,在2016年頒布《反食品浪費法》,鼓勵企業及農場捐贈過期卻可食用的食物給慈善團體,丹麥也在同年開設全球第一間專賣過期食品的超市。

隨著近幾年已開發國家開始重視剩食議題,並陸續推出因應政策,解決剩食議題的這股風潮也吹向台灣。

2016年丹麥開設第一家專賣過期品的超市。(圖片來源/npr

台灣搶救剩食大作戰

近來台灣也出現許多推動惜食的民間團體,無論是推動共享食物的平台,或是提倡惜食,似乎都有不錯的成果。「享食台灣」就是一個台灣知名的共享食物平台,透過與餐廳及咖啡廳等餐飲業者合作,搶救即將過期被丟棄的食物,目的是希望有效減少食物浪費。合作的餐廳提供冰箱以及即將成為剩食的食物,讓參與平台的志工可以自由索取,同時,店家也享有免責申明,志工們必須自行評估且負責食物食用後可能產生的風險。而「享食台灣」成立至今,每年已成功拯救超過1000公斤的食物。

雖然民間團體推動的成效大家有目共睹,但目前台灣卻缺少政府機關制定的相關政策以及推動,相較於其他國家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對此姚茶瓊表示,應該從教育著手,才能改善問題的根本。同時,她也建議政府能與具影響力的網紅或意見領袖合作,帶動民眾對剩食議題的反思,或是舉辦社區相關課程與惜食交流活動,讓民眾能從生活中認識剩食議題。

儘管根據環保署公布的數據,台灣的廚餘生產量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這也只是剩食議題中的一小部分。總體而言,解決剩食議題的道路上還是需要民眾與政府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效改善環境問題。

記者:高儷玲 報導

更多精彩報導請見:喀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30

交大傳科

加入時間: 2018.04.30
111則報導
85則影音
1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58

社區復健中心:助精神疾病者重拾生活信心

2024-03-13
瀏覽:
4,549
推:
0
回應:
0
3:07

二手店成為挖寶聖地

2024-03-08
瀏覽:
4,311
推:
2
回應:
0
2:50

環保vs漂綠 消費者的選擇難題

2024-03-08
瀏覽:
4,284
推:
0
回應:
0
2:29

食來運轉

2024-03-08
瀏覽:
4,238
推:
3
回應:
0
2:57

科技圍繞的愛情綠洲 普天宮月老參拜秘笈

2024-03-07
瀏覽:
3,340
推:
0
回應:
0
2:29

一塊互助冰箱 善用資源讓食物不被浪費

2024-03-07
瀏覽:
4,670
推:
0
回應:
0
2:34

由學生自主發起 校園內月經平權的實踐

2024-03-07
瀏覽:
2,729
推:
0
回應:
0
3:01

性別友善廁所

2024-03-07
瀏覽:
2,589
推:
0
回應:
0
2:49

永和南清宮

2024-03-06
瀏覽:
4,322
推:
0
回應:
0
2:36

陽明交大放心理假? 學生會積極爭取

2024-03-06
瀏覽:
2,577
推:
0
回應:
0

台灣剩食大解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