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單攻挑戰賽是什麼東東? 對玉管處的幾點提問?

文字-A A +A

玉山單攻挑戰賽是什麼東東? 對玉管處的幾點提問?

 

日昨在臉書上看到這則訊息,頗感不解?何以諸多山友「搶破頭」的玉山主峰線,允許似有「商業」嫌疑的單位在這裡經常性的辦理玉山單攻「挑戰賽」?從該單位網站所公布之活動日期,從今年4月起至11月,每月都有一周的周六周日辦活動。我們不禁要問:

1.請玉管處公布該主辦單位已經辦理過的月份(2020年4月11、12日及5月2、3日)之人數、玉管處審核情形?而6月份即將在6、7日週六日舉辦,其實際情形又如何?(本挑戰賽計畫詳見該主辦單位網站)

2.依玉山主峰線單日往返(簡稱單攻)入園申請作業,每日限量60名的總額管制,如果有商業性質的單位「介入」辦活動,將大大排擠其他山友正常申請入山權益?玉管處就這樣「視若無睹」閉著眼睛就核准了嗎?

3.玉管處公布最新訊息,自6月1日起開始受理「單攻抽籤」新制申請,玉管處對此「挑戰賽」的態度又如何?

4.玉管處與該主辦單位已經有了默契了嗎?不然該主辦單位怎麼敢公開「招商」,說「協助申請入園入山証申請」?對能夠入山入園搞挑戰賽似乎很「篤定」?

5.正因為制度的不周延,所以才有漏洞可鑽?不但引發山友議論,相信玉管處也感困擾?所以才有「單攻抽籤」新制的試辦,用意在亡羊補牢?明知道會有多數入山名額被特定單位「包辦」?玉管處就「無步」了嗎?

6.正因為玉山線非常熱門,所以很多山友甚至國人都「躍躍欲試」,只恨依遊戲規則每每鎩羽?山友對類似這種「團體賽」也只能恨得「牙癢癢」的分?這麼熱門的路線,卻有些人一而再的頻頻入山(更多人卻抽了好幾年籤而未中),這難道不該修訂一下現在的入山遊戲規則嗎?

7.該單攻挑戰賽卻要「參加者個人必須自己先去投保:登山綜合意外險。」主辦單位只投保「公共意外險」,這似乎跟一般所謂的團體登山文化不太一樣?玉管處在審核時,不知有無注意到這重點?

僧多粥少,自然會有一些人想辦法去撈取少少粥的一部分甚至是大部分?大家都眼睜睜地在看,也都知道有一些怪現象存在,只是有司當局似乎「見怪不怪」?所列幾點疑慮,煩玉管處見覆!

~ 百岳老查 2020.06.03.

 

附 記:

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的一次「玉山群峰」,由於這天行程較緊,天未亮就已經攀上玉山南峰頂,照完相就得向鹿山去進發,真是很辛苦也很痛苦的一天。

百岳老查回應01:

你當然可以在任何場地從事自己想要的運動或活動,因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1.問題在於場地適不適合?2.在不適合的場地上從事自己喜歡的運動,會不會影響到其他在該場地「正常」運動的民眾?

其實不同的場合、場地都可能發展出不同類型的運動,因為「不適合」的場地對環境、對運動者而言,多少都會產生一些不良的影響或後遺症?就好像在泥地上、在水泥地上、在柏油路上、在崎嶇不平的山徑上從事慢跑運動,跑起來對關節和骨骼的壓力,或是在運動過程中所可能發生的意外及運動傷害的機率,自然不同?因此,運動或比賽應該是選擇最適合的場地來舉辦,而不是搞些噱頭、搞些標新立異的活動,再透過一些「關係」向相關單位施壓、關說而出借場地,讓渠等單位來辦比賽,這樣的結果似乎怪怪的?有些朋友總喜歡說,「外國可以,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嗚呼,哪天在玉山辦越野單車挑戰賽,你會覺得奇怪嗎?  百岳老查 2020.06.0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261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0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65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3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玉山單攻挑戰賽是什麼東東? 對玉管處的幾點提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